法國信行寺

在天主教文化中,不鬆懈地傳持正法

夫婦一體的折伏,今年也達成目標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二九號

二○○三年(平成十五年)八月三十日,於巴黎鄰近的蒙特利爾市,創建妙源山信行寺;八月三十一日,於巴黎市內舉行宗旨建立七百五十年慶祝紀念歐洲總會。皆是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猊下親臨為大導師的大慶事。

這次,請教從那天開始再次發心,協助先生同時也是講頭的布魯諾‧盧梧先生,夫婦一體為折伏精進的瑪莉‧愛爾森‧盧梧女士,對法國布教的現況、未來的展望及本人的決意。


瑪莉女士參加二○○七年八月海外信徒夏期研修會時,代表參加者在閉會式致謝辭,是嗎?

是的,託大家的福,和各國講員度過快樂且有意義的研修。

聽說您不久前,才折伏七十六歲的母親接受授戒、下附御本尊、完成入佛式,並與母親一起登山參詣。

經過很長的時間折伏母親都無法入信,這次可說是奇蹟。入佛式時,母親雖已決定登山,但是現實可說是夢中之夢的狀態。年老多病的母親,每天勤快地重複步行訓練,竟然達成登山,在總本山內,比我還有精神呢。

與先生一起信仰日蓮正宗的經歷雖然很長且豐富,但為何兩人於二○○三年三月才入信?

是的,雖然先生有三十五年以上,我也有將近二十年的信仰歷史,但那是在某團體時的事。先生是青年部的最高幹部,累積了很多的過失,加上不夠成熟,造成許多人的麻煩。於是,兩人好好地商量,以賜與勸誡日為重新入信的日子,決定一切重頭開始。

以日本人來看,「花都巴黎」之稱的法國,給人豐富的文化之國的強烈印象。

我們也確實享受到豐富的一面。包括社會保障在內,有比其他國家更好的社會制度,是很充實的現代國家。但是另一方面,個人的心理、社會的形態等過於複雜化,過於主張尊重個性、自由、平等,缺乏關懷他人的豐富心靈, 以致發生深刻的社會問題。就像我,人生一半以上因為嬌慣、任性,不但自己痛苦,也讓別人苦惱。包括我在內,違背御書「為心之師,勿以心為師」(御書 七九四頁)的御金言,始終以自我為中心,我想,這可以說是法國的特徵。幸好,我有緣信仰日蓮正宗,想以正確的、常識豐富的言行為根本,讓更多的人傳持正法。

聽說在法國,折伏的推進及達成有許多困難,請問是什麼樣的困難呢?

折伏不是件容易的事,並不只是法國吧。尤其是傳統的天主教教義及精神無孔不入,每個角落都充滿天主教文化,在有形無形、不知不覺之下,所有六根受到強烈影響而認不清現實。身處在稍一疏忽,自己的身心即不自覺地遠離日蓮大聖人佛法的教義及精神氛圍中。因此,在折伏別人時,首先必須時刻不忘地警惕對自己的折伏。

在法國,哲學被認為相當高深,人們的佛教觀又是如何呢?

法國的知識階層對佛教的認識,與其說是宗教,反倒認為是哲學的一種。對法國人而言,「理解、知道」,即是一切,學習研究佛教理論, 加以冥想而讓頭腦滿足的話, 就認為是「成佛」。從日本或亞洲法華講員的眼光來看,被看成是「遠離佛法本質的人們」,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而談到佛法,「禪」或「西藏佛教」等對法國人來說較容易接受,因此可以說,佛法不是信行,而是思索、研究的靈感。

聽到這些,我們深感是不同性質的辛苦。在這樣的狀況下,為何會追求日蓮大聖人的佛法?

我想有兩個很大的理由。第一,東方的思想也就是佛教中,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是超越「善與惡」、「神與人」的二極對立,完整說示「妙」、「中道」,對覺得西方思想即歐洲哲學已走到盡頭的人們,開啟希望之門。

第二,法國雖然看似豐裕,但是與其他國家同樣,有貧富的差別,並且在個人主義、自由主義發展中,產生許多社會性的矛盾,充滿新的深刻苦惱。無論在哪個國家,四苦八苦的存在都是不變的,因此,當面對這些時,只能「挫折」、「超越」二選一。大聖人佛法,日蓮正宗的信仰,是開啟解決人生苦惱的根本之道。雖然現在察覺的人很少,但是,以我們的熱忱,確信必定會誕生更多求法的人。

聽說信行寺的法華講,在二○○五年九月結成,請談談現況。

法國的法律雖然認同保證宗教的存在、宗教的活動,但要和日本或其他國家做同樣的發展,那是不可能的。現在, 可稱為「活動家」的人數非常少,但仍然達成去年、今年的折伏目標。很高興的是,這一年之間,許多家庭實現了法統相續,獲賜下附御本尊。

請談談今後的抱負。

以二○ ○ 九年七月為中心的『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完成我們的使命、職責為一大目標,這是向廣宣流布、大願成就的里程碑。異體同心不是說的那般簡單,雖然有困難的一面,但彼此認同、協助、鼓勵的話, 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日蓮大聖人的大慈大悲,必定賜與每一個人,構築充滿功德的人生,確立自己國家向廣布前進的基礎。

我的目標是像南条時光夫人一樣,成為具備「婦德」的信仰者,以及增強想成為「賢女」的自覺。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