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

夫妻檔站在街頭折伏

歐洲廣布的未來,靠我們的實踐

摘譯自『大白法』第八五一號

比利時的首都布魯塞爾,是歐盟眾多主要機關的所在之地,因此,也被稱為是歐盟的首都。

該國的法華講員隸屬於法國的信行寺。這次,我們訪問到住在首都布魯塞爾郊區,同心協力,努力於自行化他之信心的伊藤正、麻里惠夫婦。



首先請教您入信的動機,以及脫離某團體的經過。

(伊藤正)十二歲時,我母親因病過世,被當時前來照顧母親的嬸嬸折伏入信。直到三年前,成為法國信行寺的法華講員之前,十二歲開始的信仰,在兩年後就中止,二十五歲時又再度信仰,不過,大約六年左右又停止信仰。二十五歲時,我住在倫敦,和比利時籍的妻子結婚,一起開始信心。儘管妻子是在天主教的環境中成長,但總是認為,佛教所說的亙及三世的生命觀才是正確的。之後,妻子在回到日本時接受授戒。

雖然八年來從未間斷過勤行,但對某團體的言行,充滿疑問與不信任。回想小時候,好幾次聽到「某團體打下江山」的話,令我非常反感。

雖然在倫敦信心的期間,表面上好像和小時候的經驗不太一樣,但不變的是,仍以「南無妙法蓮華經是宇宙的節奏」來做說明。這就是以無視真理的口號、充斥著與此類似的語言的某團體的聚會。我對這些種種的現象滿懷疑問,從一九八五年起,完全脫離了組織。

直到二○○九年之前,我們完全不知道某團體遭到日蓮正宗破門的事。於是,馬上直接前往信行寺,面見住職。住職以「就當作是新的人生,好好地努力信心」熱烈歡迎我們,展開了法華講員的信心。

妻子表示,成為法華講員之後,就好像是住進了新的世界一樣。我也深表同感。

請談談在比利時的活動如何進行。

(伊藤麻里惠)由於目前人數並不多,主要是以住職的家訪,特別是以參詣報恩御講為中心,參詣信行寺為主要的活動。前往信行寺的車程將近四個小時,冬季時,也會因下雪而無法參詣。

但是,現在法華講員倍增,計畫今後在住職指導之下,定期舉行集會活動。

聽說您都在街頭做折伏,請問如何進行呢?

(伊藤正)在日常生活中認識的人有限,由於比利時幾乎都是對佛教一無所知的人,所以,我想儘可能地讓更多的人知道大聖人的教說。

比利時有幾個以大學為中心發展的小鎮,我就在小鎮大學附近的街上進行折伏。我會放一個寫著「想和對佛教的修行及教義有興趣的人士對話」的看板,等待對方主動上前搭話。若談上話時,一定會將海外部發行的書籍中有關日蓮正宗的教義,例如「關於十界」、「依正不二」等內容摘錄並影印下來,交給對方。街頭折伏一次大概約四小時,可以和兩、三個人談到話。有興趣的人過幾天後,也會到家中來。可惜的是,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入信,但是,今後仍會持續做下去。


有什麼困難或是要注意的地方呢?

(伊藤正)我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困難的地方。會在街頭提出詢問的,絕大多數都是年輕朋友。況且是第一次接觸,彼此都不了解,所以,對方會等我們開始發話。因此,必須注意要很自然地和對方對話。另外,因為大家幾乎都認為,佛教大致上就是精神修養,所以會談談三世的生命觀,希望能夠開拓視野。

最後,請談談今後的決心。

(伊藤麻里惠)在前幾天的御會式上,住職中野道賢尊師提到,「直接到訪信行寺的這一家四口,接受了勸誡及授戒。」由於毫無預期,因此感到又驚又喜。當時住職鼓勵,「我想是伊藤先生要做大聖人的好幫手的堅定信念,站在街頭向行人傳遞御本尊的佛法,才有如此的結果。」更堅定了要去做折伏的決心。

(伊藤正)我們覺得,在歐洲弘揚大聖人的佛法,是理所當然的事,我相信未來的人會將「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在歐洲廣宣流布」,記錄在歷史上。但是,如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經常指導的,我們若不去實踐和行動的話,是不可能實現的。肩負未來之責任的人,就是現在信仰的我們。

包含比利時在內的歐洲,還有很多不知道佛法的人。我決心要時時對這些人做折伏。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