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開妙院

牽著母親的手,來往於寺院長大的三姊妹

繼承新加坡廣布的歷史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四三號


新加坡開妙院於二○○八年三月十五日,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盛大奉修念願的山號院號公稱板御本尊入佛法會。隔天十六日,於新加坡博覽中心舉行地涌倍增決起大會,結集了三千一百七十八名信徒,一起誓願達成二○○九年的命題。

決起大會的表演部分,上演了九十分鐘的音樂劇。雖然有時會被魔玩弄,但是,繼承信心強盛的祖母之意的家族,誓願一心向廣布前進的故事,以舞蹈和熱原三烈士等劇中劇登場。

此次登場的三位(李梅、李麗安、李敏,譯音。)是屬於學生部的姊妹。負責小朋友的舞蹈和演出,母親則在幕後製作表演服裝,全家總動員地活躍著。回顧此次的決起大會,請她們談談各自的感想和新的決意。



左起:李梅、李麗安、李敏(譯音)

二○○七年的十二月初,正式發表御親修,在有限的時間內,經歷什麼樣的甘苦?留在心中的又是什麼?

李梅(長女):我負責小朋友的舞蹈部分。最近入信的小孩很多, 相較於平時常來參詣, 會聽別人話的孩子, 我所帶的小朋友, 光是整合就很辛苦。法會前一天,我還很擔心他們能否在御法主上人猊下面前好好守規矩。

但是,當任務完成時,發現孩子們現在和三個月前有很大的不同,強烈感受到御本尊深厚的慈悲和功德。還有,永遠不會忘記每次練習時都租巴士,到練習結束約五個小時中,一直耐心等待的父母的努力。

李麗安( 次女) : 我是飾演「祖母」的角色,要表現出對新加坡廣布的熱情,有點難度。我才二十一歲,與熱切希望建立寺院的上一代之間,有意識上的差異。但能夠感同身受地演出,相信和唱題及前輩們所說的體驗有關。

我們的信心還不成熟,演出此劇,讓我們從前輩那裏學到,以唱題克服一切的信心。

在大會前,各自設法安排時間練習,但家庭訪問也沒停頓。請談談對家庭訪問留有什麼印象?

李梅:我負責的裕廊地區(學生部的地區負責)有一對十五歲和九歲的兄妹,她們被附近的人折伏入信。數年前母親過世,大會前兩週,父親又過世了。父親過世時,家中只有新加坡幣三元(約台幣六十多元)。新加坡的經濟雖被認定很豐裕,但其中也有不少家庭面對這樣的問題。該如何對待這對兄妹,我自己也很煩惱。開始做家庭訪問,之後帶他們參加音樂劇的練習,帶他們去參詣開妙院。結果,經常批評信心活動的父親,此時卻料想不到地幫我許多事。在痛感自己能力不足的同時,認真地為大會而行動,父親才顯現出如此的變化。感覺到父親的變化就是功德。

三位在學業(上面兩位姊姊目前就讀新加坡國立大學)及信心活動上都很努力,是否是受到母親的影響。

李敏( 三女) : 我們經常被母親帶去參加聚會。「到御本尊旁邊、到僧侶旁邊」是母親的口頭禪。父親從沒有好臉色看,相信母親一定下了很大的功夫去參加聚會。記得有一次,我的課是下午開始,母親為了參加上午的唱題會,從上午就將我放在學校。

母親坐巴士時,經常看窗外。說「開著窗戶的人家,總是看得見是否有御本尊,如果從這裏看到的家庭,都安置御本尊就更好, 真希望能夠這樣。」我認為說這個話的母親是很了不起的人,因為有這樣的母親,才有現在的我們。

長久期盼的寺院建立,以及御親修都實現了,今後的課題是什麼呢?

李麗安: 如主管經常說的,現在的寺院是因上一代的努力及強盛的祈念而建立的。聽說很多人在長時間的等待中,沒有見到寺院建立就過世了。我們的使命,是將新加坡如此的歷史,也包含自己,傳給下一世代。將開妙院的歷史傳給現在的孩子,下次能夠以自己強盛的祈念和折伏,再建立一所寺院,不知有多喜悅。並且希望集合三姊妹的力量來折伏父親,全家一起參詣總登山。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