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夏威夷 本誓寺

每天從認真的勤行與唱題開始

每日的生活態度與折伏相通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五五號

本誓寺成立於一九六七年五月十三日,是宗門於海外建立的第一座寺院。之後四十餘年來,由歷代住職的道心與當地信徒熱忱護惜建立的信心守護著。現在有三一五戶、四五八名的信徒,日日勤勉於信行。

這次訪問的是本誓寺建立之前,立下在夏威夷之地廣布的願望,住在歐胡島,每天不懈地努力於信行的菅谷京子女士。



請您談談入信當初的事情。

我是一九五七年九月十三日在東京入信,被友人充滿確信的「是祈無不驗的御本尊,與世上充斥的宗教完全不一樣」所感動,於是毫不猶豫地入信。入信當初的早勤行,都要花上一個半小時,但很高興每天的時間愈來愈短,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事,但每天就是覺得很快樂。之後,結婚並來到夏威夷,已是一九六一年五月。

請問有一直掛心的事嗎?

我從事觀光業。夏威夷是世界知名的渡假勝地,每天約有二萬名觀光客來訪,光是日本人就佔了三千人左右。因為要照顧這麼多的人,時間常常變得不固定,而且,由於會有許多突發的狀況,因此認為,不懈怠且用心地做早勤行,非常重要。特別是早上,以從五點開始的一個鐘頭的唱題,做為一天的開始。又因為配合寺院的行事,有時需要請假,公司內部的人際關係變得重要,被他人信賴更為重要。那就是經常不忘折伏之心。

請具體說明「不忘折伏之心」。

我經常保持著自己身為日蓮正宗法華講員的自覺,也就是了解每天的生活態度是與折伏相通的,不可以因為自己的言行而傷害到妙法。此外,將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付諸實踐,也很重要。如今,特別記在心裏的指南,有引用御書中的金言:

「法華經行者之祈願無不成者。」 (御書 六三○頁)

「祈願成就與否應依信心。」 (御書 一五一九頁)

以及「『用心做的話, 沒有做不到的事。』以一念心處事, 必定可以成就。」(『大白法』第七三八號)的指南。

如何進行育成呢?

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到寺院參詣。信心還是必須到寺院,經由住職正確且嚴格的教導才能習得。因此,因我之緣而入信的同伴,我會常常主動聯絡他們,告訴他們參詣寺院的重要,以及透過寺院發行的刊物來學習的重要。並且一起努力於唱題行和折伏行,這是自他共同育成的最佳方法。

二○○九年的目標是什麼?

我每天祈念,一是家人及因我之緣而入信的同伴,一人不漏地參加報恩登山;二是希望這次登山能多帶一位新的地涌同志一起參加。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