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哥

以正法為非洲大地帶來和平與安心

誓願以多哥六百名信徒折伏一百人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五九號

多哥是法華寺所在的迦納的鄰國,約有六百名法華講員,以全國為一個地區,再分為九個區塊。以信徒的家為據點,當作座談會會場來活動。每個月的報恩御講和主要行事,都是乘坐共同租用的巴士,跨越國境前往法華寺參詣。每個月的御講約有一、兩輛巴士,元旦勤行或御會式時,則增加到四輛。




二○○八年的九月二十、二十一日兩天,法華寺住職阪部信展尊師到多哥出差,奔走於首都洛梅、培倍戈村、阿塔庫帕梅間,為當地信徒授戒。培倍戈村有十八位、阿塔庫帕梅也有十七位入信者。

這次, 受訪的艾德克波‧寇菲先生,除了是多哥法華講的重要領導者之外,對阿塔庫帕梅的組織發展,也有許多貢獻,在會計上支持多哥全體組織。

首先,請談談您入信的動機。

我是一九九一年十九歲的時候,在阿塔庫帕梅的朋友介紹下,初遇信心。在那之前,從未認真過生活,總是漫無目的地虛晃度日,也不去學校上課,無論在態度或行為上都讓人看不下去。不過,自從參加唱題會後,態度和行為有了改變,也開始去上學。與哥哥一同下附御本尊的那一刻起,便決定要積極展開信心活動。

當時,由於尚未建立法華寺(迦納),組織也沒有確立,為了持續信仰,記憶中,我總是拚命努力找尋法華講的同志。

從阿塔庫帕梅的學校畢業後, 進入迦納的學校, 但信心活動成了最大的問題。學校中只有我一個人信仰,在超過十五個人的宿舍裏,我總是在顧忌周圍的眼光下做早晚勤行, 誠心祈念能遇到的學校畢業後, 進入迦納的學校, 但信心活動成了最大的問題。學校中只有我一個人信仰,在超過十五個人的宿舍裏,我總是在顧忌周圍的眼光下做早晚勤行, 誠心祈念能遇到法華講員。結果在偶然間,朋友告訴我法華講座談會的地點,在那裏碰到了迦納的法華講員,我一生無法忘懷當天的感動。他還介紹我認識住在學校附近的信徒,讓我往後的每一天,都能毫無顧忌,朗朗地勤行與唱題。以此為轉機,努力更進一層的信心活動,感到人生的改變。

之後約有三年的時間,經常一天只吃一餐,生活十分困難,但勤行從不欠缺,就算再遠的距離,我也一定走去參加聚會。結果,所有問題迎刃而解,升學和就業如願實現,周遭的人都大感驚訝。現在,我在多哥的某大使館中,擔任電話技師。

聽說二○○八年九月二十日,您的故鄉阿塔庫帕梅就有十七位信徒接受授戒,是嗎?

阿塔庫帕梅是離首都洛梅大約一六○ 公里遠的小城鎮。大半人口都是民俗信仰。以一九八九年的五位信徒為開端, 此後走過風風雨雨, 現在,阿塔庫帕梅已經成長為超過八十位信徒的地區。

二○○八年九月,欲迎接期盼許久的法華寺住職前來,為了折伏,在阿塔庫帕梅和周圍地區展開不下數次的訪問,但許多的阻礙也立即接踵而來。

最大的障礙是河川氾濫,導致銜接國內各地的橋樑倒塌, 主要道路的橋樑也都流失。在道路尚未搶通的情況下, 不得不採單向通行, 因此,行車時間倍增,超過十二小時,有時候甚至需要整整一天的時間。這不僅妨礙我們的折伏活動,也成為能否順利迎接住職到來的嚴重問題。

我們唯有以更加努力的唱題和活動來面對。如此魔的出現,讓我們確信阿塔庫帕梅地區折伏的重要性,關係到多哥的廣布之路。為了順利迎接住職的到來,在首都洛梅和阿塔庫帕梅, 不僅增加唱題和折伏,更是不斷家訪、鼓勵早期的信徒,以實際的活動鞏固地涌倍增的信徒。

幸運的,原本倒塌崩壞的橋樑修復,讓我們在九月二十日順利迎接到住職。當天,不只十七位接受授戒的信徒,還有五十八位早期的講員, 和五十五位新入信者來參加,舉辦了一場盛大的聚會。我相信,這是很多人的努力和精進的結果。

對於登山和折伏,今後您有什麼抱負呢?

我有許多次機會聽到登山的事,但是,從非洲到日本登山,真的非常不容易。對於登山, 必須抱有堅決果斷的心才行。受到住職及一些有登山經驗的信徒的激勵,我參加了二○○七年的海外信徒夏期登山,實現夢想。

登山後的最大改變,就是能夠下定決心,認真地以廣宣流布為目標, 盡力折伏而精進。為了非洲所有國家的和平與繁榮,廣宣流布是唯一的方法。

首先,以我個人而言,希望能再完成五人以上的折伏,對不太參加活動的信徒,也會持續進行家庭訪問。而且,為了讓折伏的緣分繼續不斷,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有機會就談信心的事,想去做折伏的念頭。更希望時時刻刻以信心為基本,做為生活的考量,讓自己能夠維持幸福與和平的生活。

多哥的九位領導者共同協議訂下目標,要達成國內百位的折伏,並為了務必達成目標而勇往精進。

希望多哥能早日建立寺院,迎接僧侶,為此,我將竭盡全力更加精進。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