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

每週的折伏座談會 地區成員增加兩倍

藉由必定攜帶筆記本 活用反省與失敗的經驗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八九號

千里達及托巴哥的信徒於一九九二年結成支部,成為紐約妙說寺的一個支部。但對沒有常駐僧侶的國內法華講來說,總是衷心期待著紐約妙說寺的尊師,一年數次的訪問。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家集資租借集會場所,以講頭喬治‧富雷得利克為中心,朝氣蓬勃地進行活動。

這次,訪問到折伏最活躍的賈姬‧譚‧馬歇爾女士。




信心的契機為何?

二○○二年初,在工作會議中,遇到富雷得利克講頭。他問我:「有沒有聽過佛教?」我是在聽天主教的教條下長大的,這時,剛好有持續幾年處於精神不安的狀態。他邀請我參加地區上的聚會,雖然幾乎聽不懂聚會時的談話,但初次拜見御本尊、聽到題目時,就有「這才是真的」的感覺。因此,在四月舉行的支部總會時,紐約妙說寺的僧侶前來,我便與家人和朋友一同接受授戒,並且請領御本尊。當時,我全身忍不住歡喜地顫抖。

受戒之後,一直期待參與年底的宗旨建立七百五十年慶祝紀念海外信徒總登山。為了要見到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決定折伏所有的朋友。

請教您折伏時的心理準備。

回顧入信之後的七年,深深感覺到折伏真的很重要。以廣宣流布為目標,以勇氣和使命感,向朋友談及佛教的種種,便感到能夠自然而然地理解,何謂自行化他的題目。折伏的精神,是對今生能夠讓我值遇正法的三寶尊,獻上深深的感謝與歸命的決意。除了折伏,無法充分表現報恩的心意。

與其說是心理準備,不如說是注意到去做折伏。重要的是,要抱持對御本尊的確信,及對對方的敬意。因為相信要折伏的對方,使得對方也信任我們,努力向對方展現誠意時,對方也自然以誠意相待。折伏的時候,以「我有非常好的事情想和你分享」、「忍不住想跟你說很棒的事耶」為開端,大家馬上會以好奇的心,側耳傾聽。然後,為對方撥出時間,好好地將御本尊、日蓮正宗、自己或其他人的體驗,告訴對方。這時候,內心深處期望對方的幸福是很重要的,這麼一來,必然會得到對方很好的回應。

有時,也會以嚴肅的態度面對。我六十三歲的哥哥,在七年前就給他數珠,他卻有一搭沒一搭地唱題,於是我告訴他,每天先唱五分鐘就好。當他能夠每天做到的時候,也就願意接受授戒。對我所說的話都愛理不理的哥哥,我折伏得很辛苦,當他說出:「了解了,我想這對我是好的,去請僧侶授戒吧!」時,我實在非常感謝御本尊。

我先生的兄弟也和哥哥在同一天受戒,我的孩子和外甥則是在五年前受戒。到此為止,所有家人和親戚都全部入信。家人之間的聯繫也愈來愈強,我覺得這都是正確佛教的功德。

請談談折伏中的體驗。

折伏時對自己所知的毫不保留,就能成功。尤其是非常努力唱題時,會導致意想不到的結果。

和我有長久交情的兩位朋友,我以「一定要折伏他們」的一念唱題,於是,想也不想地以破折他們的迷妄展開話題,誰知道他們竟然說,已經等很久要和我談這件事。現在,他們和他們的孩子、孫子,全部都接受授戒了。

二○○九年正月,我與御本尊約定,「希望每週五在我家辦折伏的聚會」,那一年就舉辦了五十次,地區的講員數,也因此增加了兩倍。

為了折伏,必須絕不放棄地追求法、抱持進取心才行。為此,我總是隨身攜帶筆記本,隨時修正自己的想法,記取失敗的教訓,時常刪改、追加筆記本裏的內容。

幾年前,得到折伏一位熱中於印度教青年的機會。他參加支部的聚會,一起做勤行,對能夠值遇御本尊,衷心感到歡喜和感謝。但是數週之後,還沒接受授戒,就因為不明的疾病,在三十五歲的年紀就過世了。世界上有許多想要努力追求正法的人,我因此立誓,在折伏上絕不半途而廢地滿足與妥協。

所做的努力,比不上入信當時,講頭和其他信徒給予我的親切和慈悲。但是我相信,就像母親培育孩子一樣,總有一天,孩子會各自獨立,成為優秀的法華講員。為此,我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及唱題。更重要的是,好好聽住職中本代道尊師的指導,做為自己生活上的基盤。如此一來,折伏行不但是生活的活性劑,更能加深信心。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