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法開寺

培育讓國家宿業轉換的人才

朝「在宿霧建立據點」的夢想實現,全家踏出第一步

摘譯自『大白法』第八○七號

大小七千個以上之島國的菲律賓,雖然身處東南亞,但因受西方文化的深厚影響,國內九千萬的人口中,實際上有百分之九十三以上信仰天主教,這麼說一點也不為過。

據說,這是源自一五二一年,葡萄牙探險家麥哲倫是首位造訪菲律賓的歐洲人,當時隨行的修道士,讓八百名島民改變信仰。該島就是現在世界數一數二的著名渡假聖地-宿霧島。

這次介紹的蘇珊‧裴隆蓋女士,雖然出身南部民答那峨島的達沃市,現在,則是以宿霧信徒代表的身分,活躍於信仰的五十二歲女性。是位神采奕奕,充滿笑容與魅力的婦人。




首先,請分享您入信的動機。

我在雅典耀大學達沃分校念書時,被男友,也是現在的先生拉蒙‧裴隆蓋折伏。

我在虔誠的天主教家庭中長大,大學時也很熱心參加教會活動。依日子而有一天四次,在學校的祈禱室禮拜,為讚美詩歌作詞作曲等。

有一天,依拉蒙所說,到他哥哥家中,第一次聽到信心的話題。菲律賓人一般都會認真聆聽信仰的事,但我不是聽過就了事,因為感受到一股莫名的大力量,於是,開始學習有關日蓮正宗的事。

看看學學地每天唱題當中,驚訝於自己的生活竟有明顯的轉變。就在一般常有的經濟、健康、家庭等問題,一一順利解決的經驗之下,不知不覺地就完全忘記虛幻不實的天主教。

請教宿霧的信徒草創期的事。

一九九二年後,宿霧某團體的活動內容也急遽激進化,聚會的內容總是充滿了批判。菲律賓人不喜歡批評他人,因此,包含我在內的許多會員,漸漸退出了聚會,但是也不打算中斷信仰,就在不知該怎麼辦才好的情況下,透過馬尼拉的艾迪‧沙拉諾先生,知道能夠和總本山的僧侶接觸的事。不久,見到了宗務院海外部的僧侶,重新開始正確的信心。一九九六年四月,從三戶成員開始展開。

之後,我鍾愛的長子因突發事故身亡,經歷人生最大的悲痛,在海外部僧侶與許多同志的鼓勵下,我重新再站起來。連同納骨於總本山愛子的那一份,現在一家人拚命努力於信心。

請您分享「便服折伏」的經驗。

不只是在活動日參與活動,在職場上也常常想到折伏。

我具有社工的資格,現在隸屬於為種種原因無法接受教育的青少年及流浪兒童進行福利事業的財團組織。透過財團召開的懇談會與保護活動,告訴孩子們,必須依賴真正的宗教,建立真正的生活教訓。即使深信自己生下來即是社會弱勢的他們,因為「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力量,也能夠將國家整體的宿業轉換,告訴他們具有如此重大的意義。


請教您的下一個目標。

「不只是在馬尼拉,希望宿霧也能建立活動據點。」是我們長年的夢想與目標。

二○一○年七月二十五日,馬尼拉布教所開設,許多宿霧的信徒也前往參加。在參加途中,下定「不能夠只是等待。為了實現夢想,我們全家要帶頭行動才行。」的決心,於十月二十五日,購買了約一二○平方公尺的土地。今後,想在這裏成立「教育中心」,讓因為各種原因無法接受完整教育的地區青少年,透過學習制度,教他們正確的佛法。我的工作讓我深刻感受到,只是提供食衣住,並不是真正的救濟,唯有遵循正確教義的正確教育,才是能讓這個國家變得更好的方法。

※ ※ ※

二○一一年一月九日,於「教育中心」舉行了出差授戒的儀式。對象是十五名十二歲以下的孩子,另一位是母親。

「少年部的孩子們折伏了朋友,小朋友回家後說給父母聽,結果父母也產生興趣,一起參加了下一次的活動。」裴隆蓋女士充滿歡喜地說。

一月下旬,得以於菲律賓就近拜見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流下感激的淚水,並且誓願:「為報答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向著宿霧能有僧侶常駐的下一個夢想而努力。」

裴隆蓋女士無限活力的泉源,就是她對折伏的熱情。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