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妙昌寺 特內里費出差所

隨時充滿著新來者、新入信者與參詣者的笑容

開所二十一年,誓言成為歐洲廣布的羽翼

摘譯自『大白法』第八九三號

歐洲首座寺院西班牙妙昌寺,於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五日,在首都馬德里建立,所屬信徒除了馬德里近郊以外,更以距離超過六百公里的巴賽隆納為首,於國內的許多地區,展開正法廣布的活動。除此以外,更在距離馬德里約兩千公里的加納利群島中的特內里費島上,設有出差所。有許多信徒每個月從加納利群島搭乘飛機,飛行將近三小時,前來參詣御講。

此次訪問到特內里費島上,長達二十一年,家族團結一致,守護出差所的妙昌寺支部副講頭拉烏爾‧摩拉先生。



請您自我介紹。

我叫做拉烏爾‧摩拉‧迪魯‧卡斯迪雄,住在西班牙加納利群島中的特內里費島,是妙昌寺的副講頭。十六歲起,在汽車銷售公司工作到現在,是連同妻子及三個小孩的五人家庭。

請談談當初遇到日蓮正宗信仰的經過。

好的。一九八六年時,住在巴黎的我,接受同樣住在巴黎的妻子姐姐的折伏。妻子先開始信仰,再來是我,在巴黎與妻子一起開始唱題。

以回到出生地特內里費島為契機,開始了真正的信心活動。沒多久,認識了馬德里的野口信之先生(現為妙昌寺總代),隔年的一九八七年五月,在倫敦接受授戒、下付御本尊。

特內里費出差所開所之後,為了管理出差所,全家搬到出差所,一直就任到現在。

之後,如何加深信仰呢?

在遇見此信仰之前,一直無法找到人生真正的意義。在哲學與政治上探求根本之處,卻尋不著能夠接受的答案。

但是,開始信仰之後,根據佛法所說的因果教義,知道了所有的事情都有某些意義,苦難與逆境也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因為渴求教學相關的教材,從前輩那裏影印了資料。就這樣,漸漸感受到佛的智慧與慈悲是無可計量的。

此外,感謝能夠下付特別御形木御本尊,因此要更加精進來報恩。

第一次登山是在什麼時候?

我和妻子的第一次登山,是在一九八八年的御大會。能夠接觸到很多日蓮正宗的僧侶,是非常珍貴的機會。當時的歐洲,是以在家幹部為中心在活動著,因此,在總本山拜見許多僧侶,尤其是一心修行的年輕所化的態度,令我感到印象鮮明、感動至深。

另外,在登山之際,於品川的妙光寺,以尾林前海外部長為導師,舉行了我們的結婚儀式,是無法忘懷的回憶。

我們夫婦也參加了二○一三年的御影堂大改修落慶紀念法會,感受到御影堂的莊嚴與大御本尊無限的大慈悲,體驗到了無上的喜悅。

請談談日常的信仰活動。

基本上,是依照馬德里妙昌寺的活動來做活動。出差所距離妙昌寺約有兩千公里,直接聽聞住職指導的機會實在不多。因此,大家一起拜讀御法主上人猊下廣布唱題會之際的指南,以及住職的御講法話。此外,也積極推動折伏座談會、登山指導會、折伏誓願唱題會、青年部的聚會、每週的教學讀書會等。

現在,加納利群島的法華講員,在折伏與活動出席上都有顯著的增加,確實感受到大家對廣布的熱情。實際上,廣布唱題會時,每次都有超過一百位信徒聚集;住職來訪時,一定會有超過一百五十名的信徒出席。總是充滿著許多新入信者及尚未入信的新來者的笑容,成為很棒的聚會。

加納利群島到今年(二○一四年)七月底為止,承蒙住職來訪四次,達成了四十六名的折伏。

我認為活動出席人數的顯著增加與折伏進展的原因,是邀約接受授戒的新入信者,儘可能地一起參加活動。這也成為新入信者能夠抱持著歡喜,立即對其他人實踐折伏的原因。

對於距寺院搭飛機將近三小時的加納利群島信徒來說,到馬德里的妙昌寺參詣,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住職在繁忙之中,每年到加納利群島訪問五次。我們也會更加努力,盡量到妙昌寺參詣,展開僧俗和合的活動。

請談談二十一年來,管理出差所的感想。

剛開所的時候,並沒有固定的行事與時間安排,而是視需要來計畫活動。我們的孩子出生之後,要兼顧家庭生活與活動變得不太容易,現在是交給負責的信徒輪流侍奉與清掃,一同守護出差所。而且,也決定了每天的活動時間安排。

每天能夠擔任早晚勤行的導師,是非常棒的體驗。這二十一年來,能夠守護出差所,真的是我們的幸福,而且藉此累積了很多功德,非常感謝。

雖然住在出差所,但我只是在家信徒而非僧侶,因此也有許多即使聽到講員提出的各種信心或教學的問題,也無法做回答的辛苦時候。

此外,也曾在一九九三年,尾林前海外部長來訪時,由於某些人的妨害,無法住宿旅館,轉而住在出差所的事,至今還是歷歷鮮明的回憶。


最後,請談談今後的目標。

今後會加深信行學,抱持著慈悲心,多一人也好地向眾多人傳達弘揚日蓮大聖人的佛法,為廣宣流布邁進。對佛法,還有很多人頑固地將心封閉起來。我想將這些人的心打開,使他們能夠步上真正幸福的道路,作為佛的使者而奉公。並且,儘可能地讓更多人到出差所與寺院參詣,努力做育成。

夢想著將來,在特內里費島迎接常駐僧侶,到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紀念之前,在特內里費島為構築磐石般的法華講組織而精進。相信這樣一來,西班牙乃至於歐洲的廣布,必然會有巨大的進展。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