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的自己】

彰雲本部 彰投支部 周雯儀


◆基本資料:

  年齡:31歲

  所屬:彰雲本部│彰投支部部(本照院)

  役職:支部長(青)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護士

◆彰雲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彰雲青年部總人數1161名

  南投縣市、彰化縣市、雲林縣市、嘉義縣市、台南縣新營市

緣起

從小到大都接觸爾前的宗教,因為阿公、阿嬤的往生,讓我認識日蓮正宗。起初的我,一點都不相信,經過信者的體驗談,讓我慢慢省思,別人都能夠改變,為何我不給自己一次機會呢?因而開始與御本尊有了接觸,也因為有御本尊,讓我心中的那塊大石頭終於能夠放下。

年輕的我

受戒時我才28歲,時下的年輕人,28歲正在無憂無慮的過日子。而我,肩膀上已經背著沉重的沙包,身心已經疲累到好想去死!小時候從我有記憶以來,時常看到爸媽在爭吵,吵完就打架,打架完媽媽就離家,無數次的上演這戲碼,後來他們在我幼稚園時期就離婚了。而我的童年,就在沒有媽媽的陪伴下長大,每天充當媽媽幫自己及妹妹綁頭髮,一起走路去買早餐、上下學。爸爸也因負債,開始沉迷於賭博,賭到工作都不做,把原本經營的鐵工廠搞得一蹋糊塗,負債越來越多。

在高職畢業後,遇到我先生,感受到他們家庭的和樂,想到不用再為家庭及金錢煩惱的日子,決定嫁給他,逃離恐懼和孤單的生活。但因先生與我的年紀相差十多歲,不被離婚的媽媽祝福,我們也經歷了革命及血淚,最後在爸爸的祝福下,我們才順利的結婚。原本先生的工作穩定,讓我能無憂的生活,可是在結婚前一個月,老闆卻告訴他:「你做到今天就好了」。這簡直是晴天霹靂,因為那時我已懷孕四個月了,而先生工作也找不到,孩子又要出生了,公婆身體都不好,無法幫我們照料孩子,我們夫妻倆必須有一個人去上班,一個人照顧孩子。因為本身是讀護理科,工作比較好找,所以我就決定先去工作,不然久了也會坐吃山空。可是,在職場也遇人不淑,為了生活,我只能苦撐著繼續工作,因為一旦離職,我必須賠老闆15萬元,我哪有那麼多錢啊!然後某一天先生開車出門,不慎與摩托車發生車禍,前前後後也花了20多萬元,只能挖東牆補西牆,曾經窮到把身上的項鍊都拿去變賣換現金,只為了能生活。

一轉眼7、8年的時間過去了,也生了三個孩子。我的心情卻始終鬱鬱寡歡,開始問自己︰「為何我要去上班?為何我這麼歹命?都還沒30歲,怎麼要經歷這麼多苦呢?」經濟壓力讓我快喘不過氣來,種種的不滿都在心頭,心中的怨恨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脾氣也變得很暴躁。

第一次遇見御本尊

民國97-98年間,娘家的阿公及阿嬤相繼過世。家中沒有其他信仰,只知道姑姑有在念經,所以家中長輩決定以日蓮正宗的儀式為阿公阿嬤辦理後事,從那時候起,我才知道有日蓮正宗這宗教。之後陸續有許多人為我下種及折伏,可是我都不為所動,也不相信。這期間折伏我的賴麗娜姐姐,一直鼓勵我,關心我。遇到問題她會細心剖析給我聽,或者是找與我一樣有經濟苦的講員,跟我分享他們的信心經過。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找人與我分享,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幾句話「罪障消滅,宿命轉變,轉重輕受」。我的心裡告訴自己,既然別人都可以,為何我不給自己一次機會呢?於是在99年5月2日決定受戒,當御本尊頂在我頭上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一股能量從頭上迅速跑到全身,有種莫名的開心。接著,我開始認真的學習經本。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就學會了,也因為我確信御本尊,很快的將心中那股怨氣及煩惱,漸漸地拋諸腦後,我不再感到心情沉重。接著我也帶三個孩子到寺院受戒,讓孩子跟我一同學習佛法。

初心不可忘

可是,生活開始如意後,就忘了初心的那種姿態。開始懶惰於早晚勤行,接著又找理由及藉口無法參加活動,一次會覺得良心不安,兩次覺得應該沒關係,越來越多次就逐漸不以為意。這種惡習開始在我生活中慢慢養成,同樣的我開始感受到工作上的不順心,時常因與醫師的觀念想法不同而挨罵。與診所的病患家屬聊天時,家屬還告訴我要念爾前的經文,他告訴我,這可以改變你的狀況,我就看了其他的經,但狀況沒有改變,因為魔開始在心中干擾我。還好在去年為了御會式御正當會做櫻花時,我請教了其他講員,講員告訴我,御本尊給我們的是一碗白飯,但你卻硬是要再加上沙子。當聽到這句話時,我恍然大悟,馬上把錯誤的觀念導正!這也讓我學到,每一位法華講員都是我們的老師,當你常參加寺院活動或地區辦的指導會、讀書會時,從活動中可以學到很多值得受用的事物。

御本尊的安排

今年御本尊也安排適合我的職責,讓我擔任青年部支部長,這是御本尊給予我的使命,也是我學習的機會。記得今年四月份參加青年部支部長交流會時,石橋主管指導我們︰「前輩因後輩努力而更努力,後輩看前輩努力也會更加努力,前輩有累積的經驗,後輩則有創造力,大家可以互相學習成長。」這也是法統相續的一環,尤其在育成這部份,更是值得大家注意。每個青年部的講員,都有自己的特色、長處,而支部長就好比女王蜂,如果沒有工蜂與女王蜂的分工合作,也無法產出好的花蜜、花粉及蜂王乳。期許青年部的講員能給自己機會,為御本尊服務。我們不管遇到怎麼樣的困難、障魔,以對大御本尊的絕對確信,唱念題目,貫徹自行化他的信心去克服最重要,這與我們的一生成佛息息相關。現在我的大兒子也在寺院學習打太鼓,弟弟及妹妹也都跟著我一同參詣寺院,讓他們學習多看、多聽、多做的能力。

最後與大家分享,「宿命」不是昨天、今天的事而已,我們的生命是永遠的,要解決從非常遙遠的過去、無始以來累積的罪障,當然會無比的困難、艱辛。宿命並不是別人的錯,是自己造成的,因此必須自己去解決,不要怨恨責怪別人,更加一心地以御本尊為根本,唱念題目,去打開宿命,是非常重要的信心姿態。在信心的途中,不管有什麼樣的困難,要深深確信轉重輕受的功德,當克服這些困難時,即會感受到真正的喜悅、真正的幸福。期勉自己與各位更加認真努力信心,確立成佛的境界。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