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世界】

南台本部 北高支部 葉聿晴


◆基本資料:

  年齡:15歲

  所屬:南台本部│北高支部(法宣院)

  役職:無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高職生

◆南台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南台青年部總人數1234名

  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

緣起

大家好!我叫葉聿晴,很幸運的,我已生活在妙法家庭有十年之久,使我有動力並確信妙法的是『最愛的父親』。他是位虔誠的信徒,每天的早晚勤行不曾見他間斷,即使回到家已接近深夜,他還是堅持把一天中學到的或該反省的事,全和御本尊報告。爸爸在這十年中的轉變我們全家都感受得到,不管是對家人的照顧、還是情緒的管理,都有明顯的好轉。我希望未來能和爸爸一起佛道修行,並折伏更多人來信仰這奇妙的佛法!

不久前妳才升上高一,聽說妳已經常跟隨青年部去家訪。同樣年紀的同學、朋友在課餘的時間應該會選擇出去玩,是什麼原因讓你願意做這樣的化他行?

「家訪」這個看似簡單的兩個字,其實花了我好長一段時間克服。記得剛開始加入青年部時,首次家訪的對象就是位血癌患者。在一旁的我,聽著其他青年部談到他們的體驗,只是覺得很感動,卻無法與大家分享或提問。現在回想,如果時間能倒轉,我一定會問受訪者是如何面對他所碰到的難關,又是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做佛道修行。家訪的過程中,雖然只是聊聊天,但其實會發現旁人所說的一字一句都是值得重複咀嚼和省思的。一次又一次的家訪,使我敢在人群中有自信的介紹自己的宗教,不但自己獲益良多,也能把這份喜悅傳達給身邊的人。慢慢的我發現自己改變了,由內向變得外向,由被動變得積極許多。

每個月的御講幾乎都會看到妳參加服務,妳從一開始就有參與了嗎?

以前的我個性孤僻,人際關係也不大好,其實我非常沒自信。但是青年部每次看到我,都會熱情地邀約,不知該如何拒絕之下,只好答應。不過參與了一、兩次之後,我發現自己真的沒勇氣對著信徒微笑或者大聲親切問好,說不上來的挫折感一直困擾著我,甚至想逃避、放棄。直到某個月的御講,正準備進入本堂服務時,有位長輩走過來對我說:「妹妹加油!其實妳服務得很好啊,只是缺乏那份對自己的肯定罷了。」我才恍然大悟,並告訴自己要擺脫從前那個害羞的我,才能夠成長。想一想,幸好撐過來了,現在的我,不但能做好最基本的服務工作,還會主動扶老人家、也習慣了笑臉迎人。難以言喻的感動,是我始料未及的,而且每次的服務都有不一樣的收穫。我會繼續克服自己的障礙,學習向身邊的人下種,就算被拒絕也無所謂,重要的是,只要有著一顆不放棄的心即可!

信仰過程中有什麼特別的體驗?

今年六月份正值面臨高中的大考,每天只能跟書培養感情,不自覺的忘了信仰的目的,連最基本的早晚勤行都沒做好,想當然爾在困難出現時就沒有智慧能夠克服。基測的前一個禮拜我出了車禍,醒來時人已在醫院。對著天花板想了好多也領悟了好多,就在一念之間,我躺在病床上用盡剩下的力氣努力唱題。不知過了多久,我看見最重要的家人,眼淚不爭氣的流了下來。後來聽醫生說我的腹部受傷了,慶幸的是,只是皮外傷,並無大礙。最後大考時雖然是帶著傷進入考場,但終究順利完成了,且毫無遺憾的考上理想的學校,所以我要格外感謝御本尊,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轉重輕受』吧!

對自己未來有什麼期望?

『御本尊』是我心目中的巨人,非常的偉大。透過御本尊使我能更有智慧的面對身邊大大小小的事,讓我們能站得更高、把視野放得更遠,並且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沒有人是完美的,但因為妙法,讓我比以前更懂得怎麼做才是最適當的。目前自己最大的困境應該就是那恐怖的惰性,常常手機拿出來滑著滑著就忘了後面該做的事。大聖人於『一生成佛抄』中教示:「眾生之心汙則土亦穢,心清則土亦清。雖云淨土云穢土,土無二之隔。只依我等心之善惡而定。」在這混沌的世界,有太多的誘惑,但透過早晚不懈怠的唱題,我們的心便能安定下來,此世界自然就能成為和平的佛國土,而這正是我們高舉日蓮大聖人教說,流布正法的時候。每當面對御本尊反省完後,產生的智慧就能明確讓自己知道下一步要做些什麼。曾有青年部與我分享,唱題能賜予我們智慧,這些我所經歷的過程是從確信妙法後才開始感受到的,我也會繼續堅持信心下去,讓我們一起為廣宣流布更加精進吧!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