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如水般的信心

本興院 北西本部‧萬華支部  蒲子超


蒲子超夫婦

家族信仰

我的父親在一九八三年留學法國的時候,被同住在國際學生宿舍的日本人邀約到住處唱題,過幾年後,甚至還來台灣關心父親有沒有繼續唱題。我的母親跟著父親參加地區活動,佛櫥打開見到御本尊的當下,母親就認定這是她要的信仰。

某團體被破門後就沒有再參加活動,母親研究一年,決定回歸宗門,全家於台北事務所時期(弘法會)受戒。

弘法會於毛利尊師時期,開始發行『教材』月刊, 當時,缺人幫忙校稿、採訪體驗,還在研究所念書的我,在母親的鼓勵下,開始幫忙。那時的電腦系統連迹門的「迹」字都沒有,需要用點陣方式造出這個字,再搭配內碼輸入法輸入特殊字。當時的編輯是李江春櫻女士,在我每次幫忙修電腦、校稿、造字的時候,都鼓勵我要多閱讀學習。

記得當時有個體驗,有次家中煮開水,忘了關瓦斯就全家出門,後來回到家,母親發現水壺已經燒到全乾,趕緊關閉瓦斯爐,幸好沒出事。母親說,家中有御本尊守護,才沒有引起火災,真是感謝。

讀研究所第三年時母親過世,過世前她再三交代要「以佛法為根本」 。當遺體要送進冰庫,殯儀館人員請我確認時,所看到的母親安詳的笑容,至今印象深刻。

我的母親只是平凡的家庭主婦,希望後事從簡,當時租不到殯儀館的中廳、小廳,只租到大廳,但因母親生前熱心幫忙聯絡信徒參加活動,認識不少朋友,以及感謝當時萬華支部林富美主任大力幫忙,大廳居然坐滿了人。

青年部支部長時期

當兵結束後,擔任萬華支部的青年部支部長,林富美主任提供家中客廳做為地區青年部活動的場地,這樣的育成環境持續了六年。我將『本興』月刊相同的題材單元再編輯,做系統性的整理以及學習。另一位青年部曾子倩小姐,每次挑選一篇閱讀過的日文刊物『妙教』 ,做專題的翻譯分享。

每次打電話給青年部講員參加活動, 大都會說考試沒空、交友沒空、工作沒空,殊不知青年部時期是最好學習的時期。之後有了家庭、小孩,時間都不是自己的,就會更沒有時間學習了。

因為家中兩個孩子接連出生,非常忙碌,有一段時間較少參加活動。感謝少年部每隔兩年舉辦登山活動,家族能夠跟著本興院的活動步調一起前進,沒有中斷信心。

接主任役職

我原本向御本尊祈念,等小孩讀大學、比較有空時,可以擔任地區長協助地區,沒想到御本尊超前布署,當小孩都在讀小學的時候,我就擔任主任了。

在接主任前,由於原地區長屆齡退休,我就接地區長,期間和當時的萬華支部江麗蓉主任學習組織營運,兩年後,才稍微比較知道地區長要做什麼的時候,就被鼓勵去接主任役職。

在青年部時期就常聽說 「主任不是人做的」,意思是說,想要體會不是人的境界就去當主任。接主任初期,受到丁埕清先生、黃秀枝女士的鼓勵,幫助很大。

因為年輕就接主任,外貌看起來像是青年部的樣子,有一次在本興院受付台前要找尊師,基興支部的主任還問我說, 「年輕人,要不要來受戒?」還有一次參加初信者指導會,坐在我後排的歐巴桑,以為我是初信者,主動教我如何戴數珠,當時我並不覺得奇怪,反而感到很親切。之後我都固定參加初信者指導會,努力育成初信者,也讓自己每月聽前石橋主管的指導,錄音作筆記,回到初心。

因為工作會跑中部、南部接案子,擔心沒有時間去本興院。剛接主任的時候,就有一個壓了五年都沒有談成的案子,本來以為不會做了,結果業主聯絡確定要做,地點就在八德路二段,案子做到九月完工。

老信者王先生提供家中場地舉辦地區活動,年紀大但精神很好,有一段時間說腸胃不舒服,陳鍵滄地區長推薦找一位徐醫生看看,我開車載王先生去看醫生,順便問醫生, 「我有其他症狀,有沒有什麼方法可解決?」結果醫生馬上教我一式自己治療的方法,解決了我頭痛很久的問題。沒有想到載信者看病,也醫好了自己的症狀。

擔任主任要協助支部講員或是家屬辦告別式,當中有許多體驗。印象深刻是二○一九年九月二十九日,晚勤行之後在本興院和家屬一起做通夜,但米塔颱風來襲,路徑西偏靠近台灣北部,且暴風圈持續擴大,手機看到新聞都胃痛。我在唱題前和家屬連大哥說,「等一下在御本尊面前唱題,一定要特別專心祈念要風調雨順。」專心唱題了三十分鐘都沒有分神,直到受付台人員來提醒,本興院要關門了。柯市長晚上十點宣布隔天停班停課,原本以為三十日上午會風狂雨驟,結果,沒想到竟然風平浪靜,參加告別式的人多到滿出來,台北市民都跑去逛街看電影,多放了一天颱風假。

我每週在工作上可能有十個項目要做,而支部也有十個待辦的項目要完成,我只能和御本尊祈念能夠一切順利,往往都有最好的安排。二○一九年九月到二○二○年二月,連續安排舉辦兩場展覽工作,結束的時候是二月二日,完全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沒讓展覽做白工。

我常參加初信者指導會,會鼓勵初信者閱讀『初信者手冊』 ,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讓初信者在信、行、學步上軌道。如果對方願意,我也會多花時間講解信仰的架構,說明十二因緣、五重相對、內薰外護,以及六根清淨、即身成佛的信仰功德。如果來參加支部的晚勤行練習班,能夠更快熟練,就可以申請下付御本尊。

今年的五月疫情爆發,最嚴重的地區就是台北萬華,大家都不敢移動,有一個月幾乎由我挨家挨戶投送『本興』月刊,要找很早或是很晚,街上都沒有人的時間。有兩位受到疫情影響而住院的講員,透過LINE 鼓勵他們,對御本尊加強信心、努力唱題,結果都平順地克服過來了。

結 語

水的信心是像清流般永不間斷地流動,或是像滾滾湧出清淨的泉水一樣, 絕不停止地、永遠不變地持續信心的姿態。

非常感謝信心的過程中,受到許多前輩的鼓勵,我希望將支部營造成為讓相近的蘭室之友聚在一起的環境,體會所謂真實的遊樂,是在與人生的現實嚴酷對峙中,悠然超越之意。最高等級的遊樂,是自己宿命轉換,也幫助別人宿命轉換。

如同御金言:「苦以苦悟,樂以樂開,苦樂合思,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此豈非自受法樂。愈益致力強盛信力。」( 『四条金吾殿御返事』 御書九九一頁)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