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御本尊,我好幸福!】

北東本部 基利支部 南二地區長 張詠涓


◆基本資料:

‧年齡:24歲

‧職業:教育業專案助理‧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北東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青年部總人數:888名

‧地理位置:台北市內湖、南港區;基隆市;新北市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汐止、坪林區

前言

信心就像是不間斷的旅途,爬過高山穿越小溪,曾走過晦暗的森林,卻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們是家庭信仰,母親為家中的信心種子,不厭其煩的向家人下種灌溉施肥,信心就像是奇妙的種子,每顆發芽的時間不定,但沒有下種,沒有耐心灌溉,就永遠沒有發芽的那天。

獲得幸福的鑰匙

回想信心過程,哥哥應是我們家最大的善知識,他出生時就缺少右手掌,也許生理影響心理,從小脾氣較暴躁,常覺得無法實踐喜歡做的事,例如成為卓越的籃球選手,父母也覺得對他有所虧欠,而他易怒、脾氣陰晴不定,我也常不知該如何與他溝通。在因緣際會之下,鄰居彭玉照阿姨(現任基利主任)折伏了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我與哥哥直到高中受戒後,依舊不知為何要信仰及信心的重要性,偶爾會參與青年部大型活動,也認識些許朋友,但並沒有穩定持續的出來。

直到我大三升大四那年暑假,參加了於彰雲布教所舉辦的全國性青年部活動,聽到當時的青年部長純慧姊說:「幸福的開始是一念,幸福的終點是堅持。」當下我深受感動,覺得此道理可套用在許多事,不論是人生或者是信心上皆然。突然間我浮現一個簡單的念頭,大家都說信仰日蓮正宗會很幸福,以前的我總抱持半信半疑的心,但假使我從未認真的踏入接觸,是不是根本就沒機會體認到他們所說的幸福與宿命轉換?就因為這樣的一念,我告訴自己,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用盡全力去體驗實踐信行學。主管曾說,要將自己最重要最珍貴的供養給御本尊,當時我反問自己,對現階段的我,最寶貴的是什麼?那即是「時間」,當時升大四的我,唸的是設計類科系,要製作畢業展,是壓力最大最忙碌的一年,「時間」對我來說是非常寶貴的,於是我告訴自己,我要盡其所能,供養寶貴的時間給御本尊,更告訴自己,我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認真於佛道修行上,如果沒有感受到自身生命的改變,再離開也不遲。

打開幸福的大門

有此念頭後,我變得非常自動自發,積極學習經本,參詣寺院及出席活動與服務,任何信心邀約幾乎都一口答應,毫無遲疑,甚至主動與當時基利的支部長邱博群說我要擔任役職,想跟大家一同家訪。因為基隆家中有御本尊,就讀輔大的我,在大四最忙碌的一年,居然毅然決然的搬回家,每天來回要花三小時通車,同學們都覺得不可思議,我居然能每天神采奕奕,還不斷問我是不是戀愛了?過了一年五點半起床,六點搭早班車去學校做畢業展的日子,作息變得很規律,且早晨學校的工作室幾乎沒人,能夠更專心的工作,也會利用搭車空檔研讀本興雜誌,每天都感到好多收穫和體悟,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家後,坐在御本尊前面唱題,那一刻是滿足與享受的!記得第一次有廣布唱題會時,我一個人坐在本堂向御本尊專心的祈念,希望終於答應來參加今日青年部交流會的哥哥,在活動中可以自在開心,不會因手部較為特殊的緣故而感到不舒服,那種專注為哥哥祈念的感覺至今鮮明依舊,或許是充滿著對哥哥的愛吧!我知道他是個開朗的男生,只是因為手的關係,常有許多狀況讓心情過不去,非常在意他人眼光,進而封閉自己,我知道御本尊一定能改變他,並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樂,只要他能想通,但這並不容易。哥哥常說我們不是他,無法了解他的心情,每個人都說得容易,但我確信御本尊絕對是他的良藥。在祈念過後,那天的青年部交流會很成功,哥哥也非常開心,我好感謝御本尊,看到他開心的笑臉,我眼眶中的淚不停地在打轉。

邁向幸福的所在

之後他也願意出來服務,原本擔心不瞭解狀況的人,會質疑他怎麼身為男生不幫忙搬重物?但也都一一巧妙化解,之後他從封閉轉變為笑臉迎人,甚至面對他人的詢問,都能很自然的告訴別人:「我的手生下來就這樣了」。看似簡單的一句話,要開心自在的說出口,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家因為哥哥有很大的轉變,家裡變得和樂融融,我和哥哥也分別擔任活動處與服務處的役職,御本尊的安排很奇妙,因為手的關係,原本最怕服務的哥哥,居然擔任了服務處的役職,他的轉變真的很大,之後也順遂的找到公家機關工作,解決了原本父母最擔心的未來出路問題。我絕對相信,家人間有很深的因緣,折伏親人也許是許多人一輩子的課題,但我感覺得出,我對哥哥有很深很深的愛,一定是幾世以來的因緣。

結論

相信每個人在信心的過程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深刻體驗,發心的原因也不盡相同,但皆懷抱著對御本尊無限的感激,主管曾說要「常初心」,曾有人問主管何謂初心?主管說:「其實就是報恩謝德的心。」每位受戒的人都是地湧菩薩的眷屬,如果我們沒有慈悲心,覺得自己好就好,不願付出心力或才能去做折伏,幫助、關心更多人,是不符合大聖人的本意的,凡夫往往順遂時卻會忘記「報恩謝德的心」與「慈悲心」,這也是我不斷勉勵提點自己的,因為御本尊,我好幸福,心的富足,真的是金錢買不到的快樂。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