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初心‧扎穩信心!】

北北本部 北淡支部 楊雅琳

◆基本資料:

‧年齡:33歲

‧所屬:北北本部│北淡支部﹝本興院﹞

‧役職:北北本部│北淡支部﹝青﹞支部長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學校行政人員

◆北北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青年部總人數:734名

‧地理位置:台北市大同區、社子區、葫蘆區、建成區、劍潭區、士林區、陽明山、天母、石牌區、北投區&新北市竹圍區、淡水區、三芝區、石門區

前言

在信心的過程中,我們都會品嚐到初信功德的甜美與幸福,但是信心的可貴在於妙法受易持難的精神,如何細水長流的持續建立確信,精進信行學是不可或缺的任務,即使放下一切重新開始,只要方向對了,就不怕路遠。

 踏入信心的道路

民國86年我隨著媽媽受戒而入信,入信後因為就讀大學而未住在家中,只是偶爾利用假日空閒之餘陪媽媽一同參與法會,當時心中對於御本尊並無特別的感覺,就只是單純陪著媽媽參詣寺院而已。後來,直到升大四的那年我搬回家中,當時有一位南台本部的青年部信徒黃士銘先生,他多次來到家中鼓勵我參與活動,才開始認識其他青年部的朋友,也因為認識這些朋友,促使自己願意出來參加寺院活動。那一年除了學校課業外,也面臨畢業後就業的問題。或許是初次發心的功德,在從學校畢業前2個月,我就找到正式的工作,而且公司還願意讓我每週去上2天課,其餘時間再到公司上班。之後,我持續參與寺院的各種活動、以及法會服務。縱使我後來換了一份更忙碌的工作,但我在寺院的活動上,只要答應的事情,就一定會做到。

迷途中尋找原點

民國91年在工作上遇到了瓶頸,心情跌至谷底,但那段時間仍然照常參與活動,沒想到就在此時,在學校任職的阿姨得知我要換工作,就告知有一個工作職缺是學校的職員,但要上台北工作,問我要不要試試,在思考過後接受了這份工作,就這樣北上並成為學校的正式職員。這份新的工作正常上下班,假日不需要加班,感覺多了好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但當時自己的信心並未穩固,安逸的生活、惡緣的紛擾,讓自己有了怠惰的心,於是慢慢離開御本尊。在離開御本尊近5年的時間,生活表面上看似過得多采多姿相當精彩,但實際上付出的代價卻相當大,96年面臨我生平最混亂的人生,就在最無助的時候,心中浮現了御本尊,於是幾乎每天在下班後到本興院參加晚勤行,之後也認識了我所屬的北二支部青年部與主任,才開始參加地區青年部、寺院活動,因為他們無微不至在信心上的鼓勵、陪伴與照顧,漸漸將信心活動融入我的生活中,民國97年更是突破種種困難在住的宿舍內安置御本尊,安置御本尊後的踏實感,至今仍深深烙印在心中,那時真的深刻體會到前輩說的:「家中有沒有御本尊差別是很大的!」。

面對挑戰重新出發

民國98年在詹清奇主任及詹媛婷副部長的鼓勵下,接任了北二支部長役職,在這段期間我學會用信心挑戰自己的個性,以前是個沒有耐心的人,為了鼓勵更多人的信心,學會「耐心」;原本是個沒有自信的人,遇到事情總會覺得自己辦不到而拒絕,也因此學會「為了廣布絕不容許自己有退路」的一念心。民國100年跟著詹主任調到北淡支部擔任支部長,對我而言更是全新的挑戰,雖然有前二年的經驗,但除了少數青年部外,都不認識,在加上7月底就要舉辦青年部總會,剛接任時很徬徨,就在這時,我想起唱題為一切之根本,於是開始每天90分鐘的唱題行,在開始唱題之後,那種「長的強盛一念心」不斷湧現。於是,在與主任的配合下展開「密集式」的家訪,從三至七月持續完成每月30戶的家訪,共鼓勵57名青年部參與此次青年部第二屆總會;原本對折伏目標的達成有點擔心,也因為強盛的一念與每個月地區3小時折伏唱題累積功德下,在6月順利達成;原本不知該如何跟地區役員配合,也漸漸找到適當的方法。

扎穩腳步邁步向前

諸法實相抄中教示:「須勤勉於行學二道,行學若絕,佛法不存,我自行之,亦教化於人,行學畢興自於信心始可。」指出除了信行之外,也需要加深學,於是讓我決心徹底實踐參與每週日早上的講經會以及每週一的佛法課程,因為學的累積,總能讓自己在面臨問題時,更能用信心的角度去解決難題。御書教示:「佛法如體,世間如影,體曲則影斜。」這幾年雖然因信心活動讓自己更加忙碌,但反而我在世法上所遭遇的困難越來越少;即使遇到困難也能容易地迎刃而解。就這樣不斷地持續信心著,也讓自己的生活變得充實,所以別人也常說每次看到我出現在寺院裡總是元氣滿滿的。這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除了詹主任一家人之外,還有許多地區的講員、青年部的蘭室之友,而我能作的報恩就是更致力於廣布。十年前御本尊給我這份穩定的工作,當時因為忘了感恩報恩,而在人生的道路上繞了一大圈。所以,當我再一次發心的這四年中,重新在「信、行、學」扎實穩固地累積信心,期勉自己能成為御書中所示的水樣之信心者,對於妙法一直不退而深信之。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