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信心修行 突破自己】

桃園本部 南桃一支部 胡秋卉

◆基本資料:

  年齡:17歲

  所屬:桃園本部│南桃一支部(正行院)

  役職:支部長(青)

  入信背景:

  職業:學生

桃園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桃園青年部總人數912

  花桃園本部地理位置:桃園縣市,北至蘆竹鄉,東至鶯歌,西至觀音,南至龍潭。寺院於97年5月25日舉行開所法會,成為台灣第8座法城,距離桃園火車站走路僅需五分鐘。

前言

我們全家五個人都奉持著妙法,因為信心修行,生活上所碰到的困擾,不再只是煩惱,而是挑戰,都是再次重新檢視自己、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的機會,讓我有勇氣誠實地去面對所有事情,雖然不容易,但唱題總能讓我超越,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用自己的方式來突破。

獲獎的喜悅

我目前就讀於中壢高商進修部,也就是中壢高商夜校商業經營科1年級。我在去年2013年7月份獲得總統教育獎,當我聽到班級老師興奮地對我說:「快準備去領獎吧!」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從全台灣所有的國小、國中、高中和大學,各校推派一位學生代表,經過教育部的書面審查和實際考察,最後選出58位同學。當我意識到自己是這58位的其中一人,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後來仔細想想,能夠獲得此殊榮,並不是一時的奇蹟,而是長期生活與信心的累積。

從了解自己中獲得成就

我在國中的學業成績普通,加上個性內向,不像哥哥、姐姐那麼優秀,有的時候,壓力使我喘不過氣,無形中,成為我的困擾。對於學業方面我總是盡力而為,但成績仍達不到我的期望,因此我轉向擅長的美術和體育。參加校內外的比賽,校內女子鉛球連續三年第一名;各項美術繪畫也均有佳績,不強求每次都要得到好成績,只是去做自己喜歡而擅長的事,讓自己快樂,也受到師長們的肯定。我也擔任班級幹部,幫忙老師處理班務,從中學習如何與同學們相處,若察覺同學需要幫助,我總會主動熱心幫忙,並分享自己的信心體驗,希望同學們也可以信奉妙法,我不僅讓自己變得更好,也更有能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憑著修行克服難關

就讀國中期間,爸爸所經營的玻璃批發公司,面臨市場轉型,碰到許多困難,不管是資金周轉、貨款收取、廠房搬遷、人事變動等內外的問題,讓父母忙得焦頭爛額、心力交瘁。身為孩子的我們也感受到問題的嚴重性,所以當父母更認真信心的同時,我們也不鬆懈,我挪出更多時間和家人一起唱題祈念、參詣寺院、擔任太鼓輪值人員,把握每一次服務的機會向御本尊報恩謝德。

孝養父母為第一

因為家庭的狀況,讓我在抉擇高中志願時更確定自己的方向,在我們家三個小孩當中,我的力氣最大,我可以到爸爸的公司幫忙,白天工作、晚上讀書,所以我放棄公立高中,選擇就讀壢商夜校,這讓學校的師長、同學以及關心我的人都十分不解,甚至認為這是不理智的、將來會後悔。但無論他們如何勸說,信心修行使我非常清楚自己該走的路、明白未來要前進的方向。御書『窪尼御前御返事』中教示:「一切善根之中,孝養父母為第一,況於法華經,如金器中注入清水,定絲毫不漏。」(御書  一三六七頁)所以無論如何,我以幫助父母為第一優先考量。

異體同心 功德無量

即使家中面臨了種種的困難、生活上也碰到許多煩惱和挑戰,但就因為有信心修行,讓我每一天都很快樂。雖然白天工作很辛苦,要搬很重的玻璃,身上也多了幾道不小心被劃到的傷疤;晚上還要念書,完成學業,但有了御本尊的幫助,我才能不怕後悔地去執行自己的決定。我永遠記得被評審委員們訪談時的喜悅,我向委員們述說國中發生的一切事物,才發現自己在短短三年當中,就經歷好多事情。父母親要跨越公司轉型的層層難關、哥哥要接受視力惡化所帶來的種種考驗、姐姐和我要面對龐大的升學壓力以及對未來的不安,當我想起我們各自用信心去克服的過程,眼淚不由自主奪眶而出。我恍然大悟,原來御本尊並沒有在我們最無助的時候離開,而是在旁默默守護,耐心地陪伴我們成長茁壯;原來我們並沒有在自己最脆弱的時候鬆開雙手,反而奮力向前、更加堅毅不拔。

評審委員給我的獲獎評語為:「當家中遭遇重大變故,依舊保持上進的心,並且擁有孝順、成熟的處事態度,除了美術和體育的表現亮眼,對於周遭同學以至整個社會,都產生正面的影響,足以作為楷模。」這個教育獎對我來說,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能獲得這個獎章,絕不是偶然、更不是奇蹟,而是認真於生活和信心,長時間的累積。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