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有御本尊的守護,身旁圍繞著善緣!】

北南本部 中和支部 黃玲蓉


黃玲蓉  左二

◆基本資料:

‧年齡:32歲

‧所屬:北南本部│中和支部﹝本興院﹞

‧役職:中和一地區地區長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研究助理

◆北南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青年部總人數:776名

‧地理位置:台北市文山區、新北市中和區、永和區、新店區、深坑區、石碇區、烏來區

前言

我們家是從媽媽開始入信的,從小全家就深受御本尊的守護,回想起來自己身邊總是圍繞著善緣,機會運氣比別人多一些。但雖然如此,大學剛畢業初入社會的我並不這麼覺得,在世俗的包圍下,也漸漸地懈怠了基本的早晚勤行;直到有一天感情和工作都不順利時,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脫離御本尊的懷抱了。當時的我聽了媽媽的話,從最基本的早晚勤行開始,重拾原本遺失掉的信心。

信心、因緣之種芽

開始重拾回信心的時候,工作狀況並不是很順利,除了極度無自信之外,更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看著妹妹和好友都一一考上公職,我也跟著盲從地準備著公職考試,當時和中山支部一位朋友聊到目前正在準備公職考試這件事,他卻對我說了兩次同樣的話:「玲蓉,妳不是已經有一點日文基礎了嗎?為何不善加利用這樣的優勢,往後的發展更多元化啊!並不一定要去盲目的往公職方面走。」但當下的我其實並沒有完全聽進去。

我的日文背景,可回溯到孩提時期,媽媽因對日文有興趣,常會教我們五十音的讀法,從此我對日文感到十分地有興趣,生命中的語言學習種子便是媽媽在那段時間播下的。國三時為了要念哪所高中或高職而舉棋不定,那時鄰居阿姨建議我媽說:「可以讓你們家女兒去讀育達的英文或日文科啊!」聽了這個建議之後,我思考了一下「語文」這條路的將來。對於英文和日文,我特別有興趣;但兩者比起來,我更喜歡日文。於是,和媽媽商量後,決定選擇念育達的日文科,成為奠定我日文基礎的契機。

佛芽漸長,福緣環繞灌溉

2010年11月左右,朋友再次對我建議朝日文方面好好努力,當下回到家後晚勤行,一直透過唱題不斷思考著:「對呀!這麼多朋友都如此建議我了,那應該是御本尊給我的指示吧!」也就在那天決定了我要走的方向。之後我便不斷地唱題向御本尊祈念,讓我有個穩定的工作,可以好好地學習日文,也可以做好役職。

在今年二月初時,和南港支部的朋友聊到目前因工作狀況,而無法做好役職和認真勤行的問題。朋友突然問我:「我們公司剛好有研究助理的職缺,妳要不要來試試看?周休二日準時上下班,對於妳的役職和勤行,一定是沒問題的!」就這樣投履歷後,我開始唱題祈念,不到兩個星期,就接到朋友電話說:「玲蓉妳通過了!」

換工作後偶然間因北北的馬少海介紹,進入彰義日文潤稿組。因對於彰義上的御書引用有疑問而請教月田尊師,又因這樣的機緣讓我接下了講經會翻譯的工作。臨時翻譯很難,當時的我真沒有什麼自信,不過在尊師和前輩們的鼓勵下,我還是去試看看了。對一個翻譯佛法的經驗幾乎是零的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過幸好,在許多富翻譯經驗的前輩們的協助和鼓勵下,自己也不斷地藉由唱題,克服御本尊給我的挑戰以及心中的畏懼,在翻譯工作上不斷精進。

回顧灼灼之華,並期盼未來的累累佛果

我是家庭信仰長大的小孩,也和許多青年部一樣,處於雖有信心、但卻不穩定的狀態,每當媽媽提起「有困難時對御本尊祈念,就可以獲得解決」這類的話題,也曾感到厭煩。如今重回信心後我細細回想,其實御本尊從沒有放棄過我,祂就像我的父親一樣,默默地給我鼓勵,並賜予我智慧去克服所有的困難。

從擔任學生處副處長到現在的青年部地區長,透過這些役職,我學到很多平常都學不到的經驗,也結交不少蘭室之友,彼此在信心上互相鼓勵之外,也會在不同領域上互相交流。一路走來,若單單僅有自己的努力,而沒有身旁青年部和大家的互相鼓勵的話,那麼我也不會有今日如此的成長。

目前在翻譯工作上,因為聽力能力並不是很好,因此無法將主管、尊師所說法話即席翻譯出來。聽著前輩們的流利翻譯,我深深地體會到,要成為優秀的翻譯,是不可能一蹴即成的。現在我除了多看一般的日文書外,也多學習佛法用語;且假日參詣法會時,會將主管或尊師的法話錄下來,利用空檔不斷重覆聽。常常在自己翻譯完後,還需請前輩們幫忙看我用詞正不正確,尤其是北北王佳玲和信義趙玉雁小姐,每次都要麻煩她們幫我改稿子,真的對她們不好意思也令我非常感激。

最後,想以自己的經驗勉勵各位,不要帶著後悔去度過每一天,就從現在開始,好好地確信御本尊、養成正確信心習慣;也勉勵自己可以在翻譯上更加精進且突破難關,日後成為法華講中優秀的翻譯人才,謝謝大家!

結語

大富翁遊戲中有機會和命運,當處在人生十字路口,不知所措或不知該如何抉擇時,與其盲從隨眾,不如抱持對御本尊的確信,好好地認真唱題,認清自己的生命本質。石橋主管曾指導過,不要因為自已的祈念沒達到,就去懷疑御本尊,而是應該要好好檢視自已的信心姿態,且以廣宣流布之大願為前題去祈念,相信御本尊一定會在適當時機給我們最好適合的安排。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