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輕狂到信心倍增!】

花東本部 花蓮支部 吳宥燊



◆基本資料:

‧年齡:22歲

‧所屬:花東本部│花蓮支部﹝花東布教所﹞

‧役職:登山服務處花東本部組長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中醫診所推拿助理

◆花東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青年部總人數:213名

‧地理位置:花蓮縣、台東縣

前言

記得當我小的時候,家人就已接觸日蓮正宗,雖然不是勤勞不間斷地作早晚勤行,但就從那時候開始漸漸地學會唱題、勤行。

輕狂少年時

進入國中叛逆時期,因為好玩、不想上課,經常翹課去網咖,認識一些狐群狗黨,每天只知道玩,那時生活真的很靡爛,就這樣糊理糊塗過了國中三年,要畢業時還因為曠課太多,因此只領到修業證書。國中後期開始認識一些兄弟,飆車、打架是家常便飯,只要大哥一句話,我就去幫忙處理事情,父母親的話卻連一句也聽不進去,朋友說的永遠都是對的。由於自己的行為太偏差,父母親毅然決然地決定離開宜蘭,搬到花蓮,想讓我遠離那些兄弟朋友,進而改變我。

御本尊的呼喚

但在花蓮的我,高中還是換了三所學校。高一念了三年,竟然又認識了許多角頭兄弟,每天的生活充斥著槍支、恐嚇、圍事、砸店、謀取暴利,當時的我真的不知道在想什麼。在念經的父母親也勸我跟著一起念,我心想玩都沒時間了,哪有時間念經?然而,之後發生一件很離奇的事,而這件事情真正改變了我。

在父母奉勸我一起來勤行唱題之後的短短幾天中,我不知怎麼的,就是想要遠離黑色圈子的朋友;而就在那個星期的某天,我幾乎每天報到的地方,竟然發生槍戰,我的好朋友就這麼往生了。現在回想,如果當時沒有御本尊的守護、拉我一把,搞不好槍口之下的人就是我。

經過這件事情,更加深我脫離那個黑色的圈子的想法。令我感動的是,即使發生這麼多事情,父母親還是不放棄我,還是鼓勵我要念經、唱題,於是我聽從父母親帶領,落實早晚勤行及唱題,而御本尊真的守護著我、給我力量,那些兄弟竟然再也沒打電話來找我,我的生活就慢慢平靜下來了。如今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會想到御本尊,感謝御本尊的守護。

進入良性循環,在正道上精進

高中畢業、服完兵役,退伍之後就在家中診所上班。因為家裡的事業是中醫診所,裡面有附設民俗推拿,於是,我就在家裡當診所推拿助理。每天在幫患者推拿時,都會與患者聊天、聊心事,有時還會聊到對方的私事。倘若是遇到工作上或是感情上不愉快的話,我總會不自覺的引用與宗教相關的小故事與患者分享,並告訴他御本尊的偉大。我不知道這些過程中我如何有智慧去說這一番話,也許其實是御本尊冥冥之中的安排、以及平時守護的顯現吧!讓我能在退伍後,就直接有了服務性質的工作,聆聽患者的抱怨,進而也讓自己慢慢地發心;幫患者解除身體的痛苦,也讓自己的信心更加篤定堅強,這就是御本尊給我最大的功德與福報!

在家裡工作有好一段時間了,父母看見我在幫患者推拿時,很喜歡與患者聊天且關心患者的近況,發現到我非常有服務他人的熱忱。於是父母親就建議我去學個第二語言----日文,希望我學好日文後,可以去日本進修,進而可以去日本總本山服務、當サポート(supporter,服務人員)。每次服務時,面對來自各地的信徒,那是一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一種興奮。為了讓自己在服務的方面更加精進,便去報名了地球村的日文課程,開始現在這樣白天在診所上班,晚上就去地球村補習日文的生活。

努力現在,期許未來

每個月的永代經與御講,都是身為法華講員的我們滿心期待的日子,因此無論工作再怎麼忙碌,我一定會參加御講,提早到寺院擔任法會服務人員,並認真聆聽尊師主管說法話。至於永代經法會,替祖先立塔婆,這是自己對祖先追善供養最好的方式,所以也一定參加!有時在診所常與客人聊到祖先供養的問題,不免俗地會問問爾前的祖先拜拜形式。爾前的方式是初一、十五拜拜,再者就是清明掃墓。他們每當講到這裡時,我便問他們說:若有一種宗教是可以每天都回向祖先,而且每月還有一次的大型回向祖先法會的話,這樣是不是更具有慎終追遠的意義呢?讓他們知道世上還有更好的供養祖先方式,而這應該也是一個認識正確宗教的開端吧。

參詣寺院、參加寺院的各種法會活動,是每位法華講員必定要做的事,而這些寺院的大大小小的事,卻是經由父母親的告知我才知道。所以我每個月固定立塔婆與御供養,這樣才能實踐法統相續。

花蓮的地理環境比較狹長,要聯絡每位青年部出席參加布教所活動,真的是有點困難,但我會盡我的能力來使花蓮的青年部團結起來、盡我的力量來鼓勵青年部多多參加布教所活動!

結語

我之所以能夠成長,信心堅定,就是因為落實早晚勤行,回顧這一路走來,非常感謝父母親的督促與鼓勵,讓我能夠信心倍增,當一個廣宣流布的好青年。如今,我擔任登山服務處的花東組長,因此只要一有機會就去日本登山,懷著報恩謝德之心,義不容辭地為大家服務。現在的我日文也多多少少有些進步,期許自己未來不管是在信心上或是服務上,都要成為日蓮正宗的重要人才,願大家與我共勉之!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