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

彰雲本部 雲林支部 邱若慈

◆基本資料:

  年齡:20歲

  所屬:彰雲本部│雲林支部(本照院)

  役職: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學生

◆彰雲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彰雲青年部總人數987名

  彰雲本部成立於民國九十六年七月二十二日,位於台灣西南部,是台灣第六座法城。

緣起

我不像許多幸運的人,出生在佛法的家庭,我與妙法的唯一聯繫,就是我的外婆。在我五歲時,外婆早已是一個信心強盛的信徒,時常去寺院值班或是參加寺院活動,她都會帶著年幼的我一同前往 。 記得不久之後我就受戒了,直到接近十歲那年,我的父母和弟弟妹妹才全部入信妙法。

內心的覺察

入信妙法雖久,但是對於妙法卻一點概念也沒有 ,只是單純乖乖地學經本、跟著家人作早晚勤行。這樣的模式一直持續到國中畢業。然後我就開始問自己:「為什麼我要讀經唱題?」

而這個疑問的終結點,就是我的第一次登山。一開始只是抱著滿心期待,心裡想著:「 第一次出國 、第一次搭飛機耶!」會結束這樣子懵懂想法,就是因為踏進奉安堂,所有的人肅然起敬,不發出一點聲響 ,而見到大御本尊的那一刻,身邊許多人掉下眼淚,當時的我不了解為什麼,心中只是萌生了一股相信御本尊的想法。聚集了這麼多各國的人,而這些人或富裕或貧困,來自不一樣的家庭環境,我想那御本尊肯定有祂使人信仰的地方,只是我還沒感覺到罷了。那時候回想,從國小開始到國中畢業,求學的路上其實都很順遂,沒有一點的顛簸,或許冥冥之中,都是因為有御本尊的守護吧!

困頓

順利升上了大學的我很少回家,家中的任何情況我都不是很了解,當然對於漸漸消瘦的爸爸也沒有太多的覺察,而家人為了讓我專心在課業上,也不告訴我,其實爸爸生病了。直到有一天,妹妹偷偷告訴我,媽媽帶著爸爸去醫院做了身體檢查,然後檢查的結果是,爸爸得了鼻咽癌三期,得知這個消息後,心裡面很慌,一直在想如何讓自己不要增加家裡經濟的負擔。之後,在爸爸住院的這段期間,我每個禮拜都回家,去醫院照顧他,我還記得第一次在醫院見面的時候,我在他面前一直強忍住淚水,還因為住院期間怕他無聊帶了灌滿影片的筆電給他,一直叫他看,其實我根本無心看影片,只是一直在找事情掩飾自己的難過,但是就在看著他的背影的時候破功了,我緊緊抱住他,非常用力地大哭,那種無能為力的感覺,就像在作噩夢的時候,不管你多麼努力要醒來,都是白費功夫。

那天回家後,我就馬上跑到御本尊面前,但是一句題目都唱不出來,每當我開口的那瞬間,就痛苦地啜泣起來,只能夠無聲地唱念題目,然後滿心祈念著希望爸爸的病痛能夠好轉。在這段日子裡,家裡最堅強的就是媽媽,她沒有讓我們看到任何一個軟弱的時候,她很堅強地告訴我和弟妹,在這個艱難的時刻,要多念經幫爸爸祈念,要相信他一定會撐過去的。其實除了求助醫生以外,最重要的就是病人的意志力,除了陪伴他鼓勵他,其他的真的只能祈念了。爸爸他住院的這段期間,因為化療的關係,唾腺受影響導致口乾舌燥,就連吞嚥都有困難,但是他也很努力地唱題,祈念自己的病能夠轉重輕受,即使已經是最嚴重的末期,依然希望自己這棵大樹不要倒下去。而寺院的許多阿姨叔叔們包括主管,都時常關心爸爸的病情,和我們一同唱題祈念,鼓勵媽媽還有我們三姐弟。這些因為妙法而結識的人,秉持正面的力量支持著我們一家,使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勇敢的繼續走下去。

這個時候,御本尊變成我精神上最大的依靠, 不然我想我可能沒辦法振作起來。我開始找時間去打工,幫自己賺一點生活費,在弟弟沒有零用錢的時候,也能夠多多少少補貼一點。

轉變

終於,爸爸他撐過了療程,而家裡的經濟,媽媽一肩扛起,開了一家小吃店。對於我和家人,這段期間御本尊一直是扮演著精神上的支柱,在我們最絕望的時候,做我們內心的依靠,同時也讓我們結識許多良緣,陪伴在我們身旁,才不會覺得那麼孤單無力。我想,這些事之後,讓我更加地確信御本尊,不是因為任何的目的;不是因為讀經唱題能夠讓我祈念的事情成真;也不是因為能夠累積功德,御本尊祂帶給我的,是內心的安定平靜,一個不用擔心會垮下的依賴。

去年,我和弟弟妹妹三人,參加了暑假的青年部登山,在奉安堂的御開扉儀式。因為經歷了家裡的事、因為體會到御本尊的偉大、因為發自內心的確信。這次,我掉下眼淚了!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