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遂的人生,需要妙法作為生命的基石

妙德寺 竹苗本部‧竹城支部 許芸涵


「應深發信心,日夜朝暮不懈磨之,如何磨之,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云磨也。」

我是個在別人眼中,生活一帆風順的學生。國中基測是新竹市的榜首,進入新竹女中數理資優班就讀;高中學測滿級分,進入第一志願台灣大學外文系就讀;大四參加推甄,以榜首考取台灣大學外文研究所。或許有人將這些歸因於個人天賦,然而我必須說,如果沒有御本尊,我連過平順生活都做不到。

常常因為太過完美主義,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而崩潰痛哭。從國小開始,就常因成績不如預期而哭;國三時為了進入高中數理資優班而補習,每週都會因壓力大而亂砸東西發洩;高中如願進入數理資優班,但情況更加糟糕,因為必須捨棄對文學的熱情,勉強自己花更多時間,學習數理及做實驗、搞科展,日子過得抑鬱沉悶。學校經常舉辦科學研習,在聽到講者期勉我們未來成為數理人才時,我只覺得自己不屬於這裏。我的週記滿滿生活的苦悶,更曾因心理不能調適,而數度在班上崩潰痛哭,但輔導老師總是以「妳的成績很好」,勸我回數理資優班,生活還是原樣。

在準備學測時,數學模擬考曾一度下滑到九級分,考學測非常沒有把握;然而卻因母親的強盛信心,不斷向御本尊唱題祈念,因此出乎意料地考到滿級分,也從此體認到御本尊的偉大。

真正發心是到了大一加簽課程時,因為第一次碰到要直接找教授加簽,我緊張得整個星期在宿舍裏,每天唱題一、兩個小時,加簽前再唱題半小時。說也奇怪,那一整週我幾乎想加簽什麼課程就可以順利加簽到,不論什麼稀奇古怪的挑選方式,都能一路過關斬將,讓我再次確切感受到御本尊的力量,也發心每天去本興院勤行唱題。為此,我早上五點多起床,吃完早餐後,搭首班捷運到本興院做早勤行再去學校,剛好趕上九點的課;上完課趕到本興院做晚勤行,然後吃晚餐,生活充實而開心。

後來,我幾乎是一沒課就跑去本興院參加唱題行,一天能連續唱題三小時,和大家一起穩定專注地唱題,感受放鬆、喜悅、幸福,有時感動到想長跪在御本尊面前報恩謝德,我是如此渺小,御本尊卻讓我生活充滿熱情。唱題後再讀書,那學期成績班排名第五,拿到台大的「書卷獎」。

雖然我在外文系如魚得水,還準備報考研究所,但在學術英文寫作遭遇瓶頸,寫議論文時備感壓力,為此,我先唱題再寫作來保持專注力。原本毫無頭緒,身心緊繃,唱題後靈感爆發,思路清晰,雜亂的素材在腦海中自動按架構排好且環環相扣,寫作如行雲流水,事後都難以相信是自己寫的,從此,我更加堅信唱題的莫大功德。

記得大三學術論文寫作的課堂上,教授嚴厲地批評我、公然嘲諷,讓我幾乎喪失了自信,想要放棄報考研究所。在與父母討論未來出路後,我決心要釐清自己的想法。八月暑假,我接連三天待在本興院不斷唱題,第一天我找回對研究的熱情,第二天思索研究計畫、譜出藍圖,第三天在參加本興院和法秀院唱題行後,決心投入研究所的推甄準備。

推甄從十月中旬就要繳交備審資料(包含兩封推薦函、研究計畫、十頁以上的研究論文等),筆試與口試後,十一月中放榜。在這三個月,我每天認真勤行唱題,剩下的時間,全心投入撰寫研究計畫、修改學術論文,每天忙到精疲力盡,卻從未想過放棄,專注充實地運用每一天。是御本尊巧妙的安排,一路上全是貴人相助,有教授願意幫我看研究計畫,有教授願意寫推薦信,甚至還啟發我的研究計畫構想(事後才知道他還是口試委員)。筆試也在沒有太多把握下,幸運地拿到九十五分的高分。準備口試期間,因為剛獲派任青年部竹城支部長,除了唱題外,大部分時間,我都在思考青年部的定位和發展,幾乎沒有時間準備研究所口試。口試當天,見到三位口試委員,我如吃了定心丸,一位先前曾指導過我,一位是大學修課認識的,另一位研究所教授雖不認識,但剛好是我研究主題的專家。感謝御本尊,就這樣口試又順利通過了。

大四下先修研究所課程,每週都要閱讀近百頁的論文,並寫出十多頁的閱讀筆記,課業壓力極大,每次總是到截止日才交出作業,讓我身心俱疲,時常感覺胸悶、全身無力,感到絕望,眼看著提案的期限又要到了,自己卻連研究興趣都提不起時,御本尊又再次將我從絕望救出。重新調整步調,我開始以御本尊的事為優先,幾乎週末都在從事役職工作(家訪、電訪);回到本興院時,也趁五月份唱題行的機會,每天唱題一小時。在唱題的第一天,我對生命重新產生喜悅;第二天,再度感受到從容與幸福;第三天,已找到研究題目、構想與熱忱。短短不到一週的時間,又重新燃起旺盛的生命力。

我深深體認到自己無法沒有御本尊,也感謝御本尊為我安排貴人,我的父母給我建言、陪伴與鼓勵,用單純的信心姿態,以勤行唱題、參與寺院活動,乃至役職上全心奉獻等,在在以身作則給我啟發。感謝御本尊讓我體驗到全家信仰御本尊之後,彼此更加親密融洽,並以御本尊為中心,各自發揮所長,度過種種難關。在妙法家庭裏,我感到無比幸福。也希望藉此分享,讓年輕人也能體驗御本尊的偉大,進而深發信心,努力勤行唱題,熱情自信地開創自己的未來。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