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佳節之年,以符合日蓮正宗信徒之姿精進

為了翹首等待折伏的人

岩山口縣宇部市 法蓮寺支部 中谷佐和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一年五月一日號




感謝藉這個機會發表,由於去年九月舉行的百日間唱題行所得到的功德。

開始聽到百日間唱題行時,老實說,心裏閃過「我可以嗎?不但要上班,還要照顧父親」的不安。

但是,在活動者會中,聽到副講頭非常有自信地說,「透過百日間唱題行,一定能改變境界」時,就決定「不是能不能的問題,應該是感謝能讓我參加唱題行。我也一定要改變境界」,於是致力每天兩小時的唱題行。

因百日間唱題行而有了變化

參加唱題行後,在短短的時間內,就感受到種種的功德。

坐在御本尊面前唱題時,過去看不到的,或是不想看的,開始發現自己的缺點。

壞習慣雖然很難馬上改過來,但一個一個去努力改正的話,下次的行動就會有所不同。只要有一個行動不同的話,接著的行動也就會跟著改變。

很難說都有確實做到的早晚勤行,也開始變得認真努力。在工作方面,以前遇到瓶頸時,都會有先丟一邊或逃避的習慣,透過唱題,竟然湧出「就算要花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也不放棄地去解決」的力量,真的是不可思議。

到現在為止,自己的行動明顯地發生了變化,非常正向,對各種事情都能夠積極努力。

被難得的提議嚇到

有一次,工作上的前輩邀約,「想辦一個研修會,能安排時間來岐阜嗎?」以往參加研修會的交通費用等,全部都是由自己負擔,但這次卻是由主辦的公司負擔費用。

雖然很感謝,但我的父親行動不便,長時間不在家的話,只能讓父親入住短期老人養護中心。但是,我們家並沒有多餘的錢讓父親入住老人養護中心。

當我回覆「非常可惜,這次無法參加」時,客戶的社長立刻打電話給我,表示,「若是因為錢的問題無法參加研修的話,讓我來幫忙解決所有的事吧。我會盡全力協助妳。」

瞬間我以為自己聽錯了,但聽到社長說「加油!」時,又嚇了一跳。

馬上感受到這就是唱題的功德、御本尊的力量。信仰五年來,對御本尊更加確信。

然後又說,「中谷小姐,妳這一年來非常認真努力,雖然不多,但是從這個月開始幫妳加薪。」

之前,我的工作是屬於個人事業,照我現在的工作量,拿不到很多薪水的話,就無法生活下去了,正在想是否換工作比較好的時候,這是什麼樣的時間點啊!我不由自主地流著眼淚,合掌感謝御本尊。

研修充實,父親也平安返家

五天四夜的研修中,我每天早上工作前都會早起做勤行,再唱題兩個小時,因此研修會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充實,過著有意義的每一天。每天都在學習,也見到許多平時見不到的人,下定決心以嶄新的心情努力下去。

同時,父親也在老人養護中心用自己的方式,開心地努力適應。託給予支援者的福,父親得以沒有感染新冠肺炎而平安回家。

實際感受到「因功德而事事順心」

住職(加藤道覺尊師)時常指導:

「遵照大聖人、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單純實踐的話,生活一定順利,必定得到守護。」

如同指導,確實感受到我的生活漸漸安定下來。當然,也有得到其他很多的功德。

我患有思覺失調症,被以前看診的醫生告知,「必須一生持續服藥。」我遵照住職的指導,在每天認真勤行、唱題中,前些日子,經友人介紹到新的醫院檢查,和醫生談過後說,「先不吃藥看情況再說。」

有一天住職問我,「不考駕照嗎?」於是,相隔了十年,我取得了駕照。因為生病而自行判斷不換駕照時,沒想到會再次取得駕照的我,單純地正向接受住職的話,而做出了行動。

起初,周遭的友人都說,「再考一次未免言之過早」或是「一定考不上」,但是我第一次就順利考取了。

父親的身體比之前更不方便了,因此自行繳回駕照已經一年多了,託御本尊的福,現在,能和父親一同參詣寺院、醫院接送、買東西、參加折伏活動等,盡情享受有駕照的恩惠。

「要確信!」真的是如此

去年底,我的皮夾掉了。雖然裏面沒有現金,但是所有的卡片都在裏面,因此感到慌張,怎麼找都找不到。

住職、講頭及講員們鼓勵我,「不放棄地唱題祈念,一定能找到。」本來想「找不到也沒辦法」,想要中途放棄,但即使如此,心想「為了比我還要擔心的周遭的人」,應該好好唱題祈念。三天後,接到警察電話說,「已經找到了。」

馬上到警察局取回皮夾,裏面沒有掉任何一樣東西。撿到皮夾的人說「不用道謝」,沒有留下姓名就離開了。

此時,講頭說,「要確信!」

深感認真唱題時,真的會得到許多守護。但是,比起任何事,讓我感到最大的功德,就是當我皮夾掉了的時候,感受到住職、講頭及許多講員的體貼和關懷,比以前更加深刻。

住職、講頭經常比我還要更顧慮、關心自己的姿態,讓我心懷感激。我也希望像他們一樣,成為一個為人著想的人。

感謝一切

另外,每天能夠和父親一同勤行,也是功德一件。雖然父親幾乎無法出聲,勤行不放慢速度的話會跟不上,但是,他還是拚命用眼睛看經本跟上腳步,努力讀出會讀的部分,這樣努力的姿態,我每天都能在一旁看到。能夠這樣和父親一同勤行,真的無法用言語表達我的感謝之意。

以前住在鳥取縣,我的老師和傘師傅過世時,我非常自責,覺得原因都是出在我身上,之後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在這樣的狀態下與御本尊結緣,真正知道活著的喜悅和生命的尊貴,感受到以前從未感受到的幸福。每次回想當時的情況,就會非常感激折伏我的上田女士母子。

今如果我當時沒有生病住院,就不會遇到上田女士,也不知道現在會變成什麼樣子。或許每天坐在謗法的佛龕前痛哭流涕吧。在御本尊面前,沒有一件徒勞無功的事,感受到佛真的存在。希望今後我能將所得到的恩惠、慈悲、功德,正確地告訴遇到的每一個人。

我的變化連結到某人的入信

去年,在以前公司一起工作的同事木村先生入信。木村先生看我入信前和入信後的樣子,心想,「我也想如中谷小姐般的改變。」於是下定決心開始信心。

在這次的百日間唱題行期間,木村先生也每天用電子郵件回報,還說,「感謝妳告訴我這個信仰。」我真的很開心。木村先生的表情也比信心前柔和許多,笑容看起來非常親切。看到這樣的情形,真的很棒也感到窩心。

折伏對我來說,需要相當大的勇氣。也曾被人厭惡,但做折伏後不僅感到開心,還有向前邁進一步的成就感。認真唱題後,不可思議地,不但沒有失落感,反而不氣餒地再去做折伏,心想總有一天,一定會打動對方的心。不管折伏誰都一樣,全都是寶貴的經驗,也能讓自己更加成長。

認真勤行、唱題,心變得正直

有多少人翹首等待此正法?

以前,被折伏對象拒絕的話,會有「既然本人沒有意願,那也沒辦法」等的錯誤想法。自從住職指導「請拚命勤行、唱題看看」後,自己覺得認真勤行、唱題時,心也會變得更加正直。開始用心認真祈願對方的幸福,希望能夠一同信仰、行動、學習。

一步也好,想要更加接近大聖人教導的信心,想成為讓大聖人認同的信徒,想致力如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的信心。單純地實踐指導教師住職的指導,今後不懈怠地每天認真勤行、唱題,拚上我的餘生,為了早日實現佛國土,開朗有精神地精進。

尚有許多不足之處的我,想與各位一同勤勉於信行學。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