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無煩惱  不管什麼樣的人都要折伏

以不輸給年輕人的氣概

岩手縣釜石市 常說寺支部 多田禮子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一年四月一日號



今天,要來說花了五年的時間,終於成功折伏朋友的事。

客觀來看,這位朋友並不是有什麼不如意的婦人。但是,對有信仰的我來看,總覺得她在精神上與健康方面是有些煩惱的,覺得一定要為她做些什麼,因此向她介紹日蓮正宗。

朋友沒興趣,女兒卻入信

起初,非常認真地跟她談信心的話題,但完全聽不進去,之後,竟然去信仰新興宗教,甚至把住在一起的女兒也帶進去。

但是,我仍不放棄地持續折伏。有一天,聽到我和她媽媽對話的女兒,主動打電話給我,「請帶我去寺院。」

我馬上帶她女兒去寺院,接受住職(阿部良諭尊師)的折伏後,接受授戒入信。這大約是五年前的事。她女兒因為能參詣寺院並入信,非常開心地笑著回家。

但是,之後就不得了了。我的朋友非常生氣,怒氣沖沖地打電話給住職,「總之,不會再讓女兒去寺院了。現在馬上讓她退出這個宗教。」

也因為這件事,女兒沒能夠再來寺院。但是,女兒還是想參詣寺院,信仰日蓮正宗,每天仍然朝著寺院的方向唱題。

我想,現在也很難直截了當地跟朋友說話,就決定先讓她冷靜一陣子。

之後,一邊折伏其他人,一邊更加努力唱題,祈求朋友能夠聽進信心的話題。

經過五年,時機終於來到

結果,從那天之後,大約過了五年的令和二年(二○二○年)八月,朋友打電話來說,「有事想要拜託。」瞬間,我嚇了一跳,才回以「好唷!」她就馬上到我家。

朋友說,「因為女兒的事情,對住職做出非常失禮的行為。拜託多田女士,請代我向住職轉達歉意。」然後額頭緊貼著榻榻米,一直拜託。

「這一切早已向住職報告過了,今天妳說的話,我一定會轉達給住職。」告訴她,住職並不在意這件事。

大約過了三個月,她又打電話來,這次竟然說,「請帶我去寺院。」這是曾經對住職說過那麼不講理的話,極力反對信心的人嗎﹖真的讓人吃驚。依照她本人的希望,在參詣者少的時候,到寺院參詣。

懺悔地入信

令和二年(二○二○年)十一月,到寺院參詣,在本堂參拜御本尊後,與住職見面,朋友說,後悔曾經對住職說過不講理的話,女兒到現在也都持續唱題等等。

住職說,當時的事情已經完全不在意,以及唱題的功德是多麼偉大等等。然後說,「為了自己和女兒的幸福,一起來信仰日蓮正宗吧。」朋友單純地接受住職的話,除去謗法物之後,順利授戒。

唱題為根本,盡力實踐折伏與育成

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指南:「打開一切的關鍵,在於唱題行。」(『大日蓮』 第六三五號)

這個體驗,讓我再次體會到唱題的力量。

今年的四月十七日,我就滿八十九歲了。為了不輸給年輕人,從現在開始,更加努力唱題,以及實踐折伏、育成。身為講頭,更應信伏隨從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在住職的指導下,講中團結一致,朝向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更加精進努力。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