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必為春

本興院 北中本部‧大安支部 于采玄


緣  起

我們家是媽媽先開始信仰,她在民國六十九年到日本授戒。從我有記憶開始,家裏就有御本尊了。媽媽退休後,每天風雨無阻地到本興院做早勤行,單純又快樂地信心著。她總是跟我說,御本尊不知道救了她多少次,數都數不清。但是我沒能夠體會那樣的感動。小時候去登山,當作是去日本玩,偶爾陪媽媽到寺院參加法會或活動,也是勉強配合。

危機就是轉機

大學四年級的某一天,當時我在花蓮讀書,經過一整天的教育實習,忙到晚上才發現有許多通未接來電,回撥電話,聽到的卻是青天霹靂的消息。舅舅在電話那頭不斷歎氣,哽咽地告訴我,「妳媽媽早上在本興院門口過馬路時出車禍了,現在在加護病房,醫生已經發出病危通知,以後舅舅會照顧妳……」當下我雙腳一軟,跪在地上什麼話也說不出來。那天晚上,我第一次拿出了媽媽要我隨身帶著,卻從沒用過的經本和數珠,唱題到天亮。

當時媽媽頸椎裂開,全身多處骨折,年紀大加上有三高的問題,就這樣在加護病房熬了一個多月,終於可以轉到普通病房。之後,姊姊也從日本回來,才逐漸看到了康復的曙光。那一陣子,和媽媽熟識的本興院信徒們,還有當時的侯國卿主任都前來探視,鼓勵我一定要唱題,說這個時候只有御本尊能夠救媽媽。當時,我連經本都念不熟,每天唱念著題目,一天大約一個小時,每唱一句題目,就拜託御本尊讓媽媽再好一點,心中許下了單純的願望,希望這樣唱題滿一百小時,媽媽就可以好起來。

發  心

過了一段艱苦難熬的日子後,媽媽終於可以出院了。由於她手臂斷裂打著石膏,沒辦法出力,在醫院都是依靠病床的電動升降功能,才能夠起身下床。但是,家裏沒有這樣的設備,回家後媽媽每次起身,可能都要人攙扶,這樣感覺很不方便。我正煩惱著該怎麼辦時,就在出院前一天,我家門口旁,平常丟棄大型回收家具的地方,突然出現了一張美容SPA床,可以手動調整摺疊傾斜的高度,而且功能正常沒有壞掉。我家就在一樓,直接拖進家中,剛好就可以給媽媽使用了。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御本尊真的聽到了我的願望,真的是不可思議。

媽媽出院調養了一陣子之後,找來了牌友在家裏打麻將。看她舉著不方便的手臂,卻很有精神地喊著「碰」、「吃」,心裏對御本尊無比的感恩,心中默默算了一下日子,距離車禍當天已經過了三個多月,也差不多就是一百天,而我當初懵懂許下「唱題一百小時,媽媽就可以好起來」的願望,就這樣實現了,從此確信御本尊的慈悲和偉大,再也沒有任何質疑。

突如其來的暴風雨

然而人生中的挑戰是無法預知的。二○二○年對我來說,是最難熬的一年。媽媽在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跨年夜的晚上十點,在家中跌倒,撞到了後腦當場昏厥,無法回應和起身。當天,我本來和朋友約了要一起去寺院參加元旦勤行,因為朋友臨時取消,我才沒有出門,得以在第一時間將媽媽送醫。

媽媽清醒後,經過初步的檢查和診斷,所幸只有外傷,沒有骨折或出血的情形,但我卻隱隱擔心。因為這兩個月來已經不只一次,本興院的信徒阿姨們也曾經提醒我要多注意,她們觀察到媽媽最近的行為有點怪,不能流利地對話及反應,我卻輕忽了事情的嚴重性,只覺得媽媽只是看起來很累的樣子。直到她跌倒的前幾天,我才驚覺,媽媽怎麼讀經本時總是停留在同一頁,接著居然說,「突然不會念了。」幾十年來,每天早晚都在讀經唱題的媽媽,怎麼可能突然不會讀經本?我無法接受,也完全不知該如何處理,一直提心吊膽卻沒有作為,直到發生了跌倒事件。

天崩地裂的轉變

去年一月一日開始,媽媽的意識急速混淆、胡言亂語,無法分辨日期、時間,就算立刻告訴她正確的日子,也沒辦法複述及理解,甚至一到了晚上,就吵著要往外跑。姊姊在日本還有工作和簽證的問題,沒辦法馬上回台,直到了二十二日農曆除夕才回來。而這三個星期,只有我一個人照顧媽媽,每天提心吊膽,沒有一天能夠安心睡覺。半夜開著大燈躺在沙發上,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立刻彈起來查看媽媽在哪裏,我的情緒一直處在緊張崩潰的邊緣,每天以淚洗面。

好不容易撐到姊姊回來,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也能夠帶媽媽做進一步檢查和治療,並兼顧工作。在御本尊不離不棄的守護,以及姊姊和我每天的照顧陪伴下,經過了幾個月,媽媽一天一天地進步,逐漸能夠正常對話,可以獨自出門買菜,最感動的是,現在已經回復原本最喜歡的生活,每天到本興院做早勤行。

最好的安排

原本二○二○年是充滿期待與喜悅的一年,媽媽報名了二月的初登山,我則報名了緊接著的青年部登山。在這之前,我每天努力祈念「今年一定要讓我和媽媽順利參加登山」,卻在病魔和疫情的雙重打擊下落空了。但是回顧那些關鍵的時刻,就會發現,御本尊的安排與守護,有多麼的強大。

如果當時元旦勤行的約定沒有取消,不敢想像媽媽一個人在家,最後的結果會是如何;如果沒有這次的意外,也不會發現媽媽突然不會念經本,以及其他奇怪的舉止,竟然是因為吃錯了一顆藥。那是一般常見的高血壓藥,但是和媽媽的體質不合,造成體內鈉離子過低,進而引發後面一連串的災難。經過這番波折,我們母女三人的感情更加緊密,我也不再是輕忽媽媽健康的小孩,時時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平凡日常。感謝御本尊讓我還能夠照顧媽媽,還來得及盡孝道,也謝謝親友們的支持,每一句鼓勵我「不要放棄」的話語,當時聽起來雖然心痛,卻是讓我撐下去的動力。

最後,希望以自身真切的感受,勉勵信心的同伴們,即使心中的祈念沒有馬上如願,也絕對不要放棄,因為御本尊一直都在我們身旁,給予我們真實的守護。發心後的這十幾年,受到許多人的教導和幫助,將來一定還會面對很多未知的挑戰,但是我深信,御本尊給我們的,一定都是最好的安排。


與母親一同參詣本興院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