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信心家庭的我,獲得自我努力的動機

以登山、折伏開拓境界

熊本縣熊本市 涌德寺支部 千馬琢郎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一年二月十六日號


我擔任涌德寺支部的青年部長,此次為了報答御本尊賜予的功德,來談談我的體驗。我的父母都是日蓮正宗的信徒,因此我一出生就接受授戒。

國中時期,了解到唱題的功德

題目唱愈多,愈能在生活和學習上顯現功德,因此在國中三年級時的秋天,每天唱題三個小時。

所謂的功德,舉例來說,我剛上國中時是被霸凌的對象,被同年級綽號叫「美國佬」的不良學生在廁所痛毆。但是,每天三小時的唱題後,霸凌我的人竟說「你是個好傢伙」,從此不再被欺負。

學業方面,在認真唱題前,成績是二百五十分的滿分中,只有一百三十分的程度,但與唱題的時間成正比,成績不斷爬升,考高中的時候達到二百一十一分,順利進入第一志願。

由於唱題行的功德,考高中以及人際關係都一帆風順,讓我的學生生活既愉快又充實。深刻體會到「題目的力量很大」!

上高中後,雖然還是決心要努力唱題,但是因為完全沒有做折伏,生命力漸漸變弱,唱題的時間也減少了。

於是,又開始被同年級的S君以「噁心的傢伙」等歧視語言霸凌。畢業之後,才知道S君是某團體的會員,父母都是幹部。

畢業後,成為無法確定將來去路的落榜生,想要認真讀書也提不起勁。在補習班也沒交到一個朋友,獨自在廁所裏吃便當。

暑假開始我不再去補習班,因憂鬱而閉門不出。這個時候,勤行也完全沒做,真的是陷入谷底。

之後,放棄第一志願的國立熊本大學,進入私立熊本學園大學。上大學後,雖然有做勤行和參詣寺院,但仍舊沒有做折伏。學業也好,運動也好,全然提不起勁,過著渾渾噩噩、空虛的學生生活。

實踐折伏

透過身為日蓮正宗信徒「若不做折伏,會有如此深刻煩惱」的慘痛經驗,深深體會看到謗法卻不折伏的與同罪的嚴重性。

大學三年級時,面臨求職活動的我,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興起「想要改變自己半途而廢的性格」之一念,決心挑戰過去逃避的折伏行。並且,開始折伏好朋友及某團體的會員。折伏時,出現了被討厭、背後說閒話,甚至因此絕交的情況。

折伏高中時期欺負過我的S君時,被十幾名某團體會員包圍。也有被某團體會員及顯正會的會員痛罵、報警、扯我衣領等。儘管如此,心想依照大聖人教示做折伏而遭遇難,就是消滅罪障,為此而感到高興,不氣餒地唱題,持續做折伏。

另外,也調整對登山的態度。我在大學畢業前沒能順利找到工作,畢業後成為打工族,但是,平成二十一年(二○○九年)剛好是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紀念五十萬總登山,也是能夠多次擔任總本山輸送班任務的一年,我儘可能地增加服務的機會,也透過登山會可能地前往總本山。

御開扉時,向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持續祈念,「為了廣布,請讓我找到離家近、離寺院近,方便參加信心活動的工作。」像這樣持續登山中,在我折伏的後輩和朋友中,陸續有人接受授戒而入信,同時,我的環境也有非常大的改變。

登山與折伏的大功德,找到工作

首先,找到了工作。打工到了第二年時的支部總登山,成為契機。參加登山時,在前往奉安堂的一段長斜坡,看到坐著輪椅的年長夫婦,於是詢問,「需不需要幫忙推到上面?」擔任總本山服務人員,登山時也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而這位坐輪椅者,正好是現在工作的公司董事長。

公司正在招聘業務員,問我「要不要參加面試?」結果順利錄取了。離家裏和寺院都近,是無可挑剔的工作環境。感謝御本尊讓我實現了願望。

進入公司後,朝著開拓新事業,努力不懈地跑業務。做折伏累積的經驗,充分運用在業務工作上。雖然開拓新事業不是馬上會有結果,但是持之以恆前進的態度,相當重要。託過去折伏時累積的經驗,即使沒有立刻顯現出成果,但能夠安心地一步步努力。

在持續跑業務中,陸續出現和我們簽訂新約的企業。其中,也有領先業界的優良企業突然來訪,並且當場簽約時,周遭的人都欣喜若狂。

還有差一點就能簽約的地方上有名的企業,當時雖然感到惋惜,但更令人驚訝的是,那家企業因熊本大地震而倒閉,若是有往來的話,我們公司會有極大的損失吧。我想這是御本尊的守護。

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更加努力做折伏。喜歡和很多人說信心的話題,才發現那年已經發傳單給二百六十七人,並且和他們交談。

同年的十二月三十日,因拜訪折伏遇到了某團體會員開田勝子小姐,得到講中大家的幫忙,開田小姐順利接受授戒入信。

與被折伏者一同努力的喜悅

入信後的開田小姐得到很多功德,聽到她的功德體驗,真的很高興。

開田小姐持續向很多人做「便服折伏」,以田崎地區班長的身分努力著。哪裏需要支援折伏時,總是歡喜地給予協助。因為開田小姐的支援,順利折伏岩本先生及某團體會員大繼先生。對我而言,開田小姐就是御本尊派來的「變化之人」。

換個話題,有一次,安部講頭對涌德寺支部的男子部說,結婚建立和樂美滿家庭的重要性。我聽從講頭的話,付諸行動找尋對象,展開以結婚為目的的聯誼、相親。我一定會折伏遇到的對象,但始終沒有好的緣分。

得到好伴侶,有了下一代

但之後遇到良緣,那就是在大石寺遇到總本山服務人員,也就是我的妻子,立正寺信徒美奈子。

感謝御本尊的安排,也非常感謝給予鼓勵的安部講頭。妻子的個性開朗,細心體貼、善解人意,時常從旁協助我。對我來說,妻子就是「千日尼」,非常感謝她。

我們決定結婚時,周遭的親友都擔心年紀較長的妻子是否能順利生產,但是令和元年(二○一九年)五月四日,以住職(秋山堅榮尊師)為導師,在涌德寺舉行結婚儀式。

六月的夏期講習會,和妻子一同擔任輸送班、整理班的任務。御開扉時,兩人向御本尊祈念,「請賜給我們健康的孩子,我們會培育成廣布的戰士。」七月,妻子懷孕了。深切感受到登山及奉公的功德。

妻子挑戰伴隨著危險的高齡生產。我擔心已經過了預產期卻還沒生產,在秋山住職的關心下,申請御秘符。令和二年(二○二○年)三月三十日,產下健康的男嬰。借「涌德寺」的發音,取名為「優翔」。如同向大御本尊誓願的,希望培育他成為廣布的戰士。

新冠肺炎疫情下,還是可以做折伏!

去年春天,因新冠肺炎大流行,至今一切都在自我約束下,我活用網路的聊天服務,折伏某團體會員和顯正會的會員。其中,認識了積極參與顯正會活動的A君,也請住職以網路與他面談。

住職充滿關懷的折伏,打動了A君,在我勸他入信後下定決心。幾天後,A君順利接受授戒。

去年十二月,也折伏了某團體壯年部的松本先生。與住職網路面談後,松本先生表示,「希望儘早信仰正確的宗教。」松本先生拂除「偽本尊」,從岡山花了七個小時的車程,前來涌德寺參詣,順利接受勸誡。

大慶事的今年,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著,但今後不管處境如何,都要推進折伏。

日蓮大聖人於『妙一尼御前御消息』中教示:

「信法華經者如冬,冬必為春。」(御書 八三二頁)

以前沒有實踐折伏的我,煩惱真的很多,非常痛苦。但是,透過努力折伏、登山後,大的煩惱一一解決。得到工作、伴侶和孩子,向著廣布一同前進的朋友出現……,御本尊大大開啟了我的境界。

信仰日蓮正宗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必定會得到幸福。透過自己確實的經驗,折伏更多的人,今後想和各位一同為廣宣流布效力。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