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新入信者單純的佛道修行

切磋琢磨朝向命題

岩手縣盛岡市 得道寺支部 中塚和華子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年八月一日號


談談二○一九年八月折伏小島徹先生接受授戒的經過,以及他成功折伏友人一事。

我在以前工作的地方認識小島先生,家也住得很近,時常看到他和家人感情融洽地在附近超市買東西。特別是他母親和氣的笑容,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平成二十八年(二○一六年)七月的某一天,我在參詣得道寺之前,到寺院對面的藥局買東西,難得不是在家附近看見小島先生父子,於是和他打招呼。

我告訴他,現在要去參詣前面的得道寺,小島先生說自己也是信「南無妙法蓮華經」。我吃驚地追問,知道他們屬於顯正會。這下不得了,認為必須好好告訴他們真正的信仰,於是約他們到寺院。

小島先生和父親常雄先生辦完事後,前來得道寺參詣。請原先是顯正會會員的佐佐木先生陪在一旁,由住職水島信淳尊師說明顯正會的錯誤,以及日蓮正宗的正確性。

小島先生在談話中表情嚴肅地起身。常雄先生聽了住職的解說後,同意表示「原來是這樣啊……」,但遺憾的是,以「若是入信,必須全家同意,全家一起」為由,因此當天並未入信。

對於在寺院中途離席一事,幾天後小島先生告訴我,聽到「一直認真信仰的宗教是錯誤的」,頓時無法接受。

不甘心,明明是有緣的人

之後,時常遇到小島先生的家人,就跟常雄先生說,「真是有緣啊。」每次遇到時,想到明明是難得與大聖人佛法有緣之人,卻脫離正道被顯正會欺騙,拚命持續錯誤的信仰,就有一股莫名的不甘。想要讓他們對真正的御本尊合掌的念頭變得強烈,於是去拜訪小島家。

小島先生能夠理解自己信仰的宗教被說是錯誤的,因此傾聽、信賴我所說的,於是誠心誠意地繼續拜訪。

聽常雄先生說,太太的身體狀況不好。因此,希望她還在世時,能信仰日蓮正宗而持續折伏,但遺憾的是,沒多久她就撒手人寰。聽說之後的葬儀不是用顯正會,而是以葬儀社介紹的法華宗來舉行。

令人感到惋惜,不禁潸然淚下,但是若留下來的家人,能做正確的追善供養的話,亡者一定能收到。感謝的是,我們學習到大聖人的佛法,因此誓願不管多少次,都要去告訴小島先生,要折伏他。

進一步折伏雙親皆逝的小島先生

但是之後,陸續多次拜訪卻無法碰到面。去年初,都沒看到常雄先生,正擔心他是否身體不適時,住職告知「報紙的訃聞欄有常雄先生的名字」。

心中充滿言語無法表達的思緒。當天的晚勤行,祈念常雄先生的冥福,心中百感交集,流著眼淚向御本尊祈念折伏。心想常雄先生過世,小島先生不知道有多消沉。二○一九年八月,少年部宿營登山回來的隔天,去小島先生家拜訪。

雖然下班回家後時間已晚,但他告訴我有關常雄先生的事,我也向常雄先生的遺骨合掌致意。在這之前,以折伏常雄先生為主,這是頭一次能夠和小島先生說很多的話。確實感到這就是登山的功德。

更讓我無法忘懷的是,二○一九年八月二十五日早上,為了實踐在僧俗指導會中聽到的「必須決意、唱題、行動」的指導,擔任矢巾班班長的我,邀約大家參加得道寺的唱題會。結束後,立刻實踐折伏作戰會議中住職的指導。

我拜訪小島先生家。小島先生一如往常地說自己的想法和心情,我也再次告訴他,應當信仰正確的佛法。當天,小島先生在睽違數年後,第二次參詣得道寺。

住職指導顯正會及法華宗的錯誤,關於真正的孝道,談到上次參詣時,父親希望全家一同入信。於是,小島先生認真考慮父母的成佛、自己的將來,終於決定入信,拂除謗法,接受授戒。不忘對御本尊的感謝,以及言語無法形容的感動,和小島先生一同確認他的父母現在一定非常開心。

小島先生想儘早學會勤行,參加寺院的勤行,也下附了御本尊。在玉澤講頭、上田壯年部長,以及其他講員們的幫忙下,迎接住職到家中執行入佛式。

二○一九年九月底的支部總登山,小島先生第一次拜見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心中充滿感動及歡喜。

小島先生因病被醫生告誡出遠門會有風險,讓他困擾著是否要登山。期間,講頭和講員們的溫馨關切、協助,法華講得道寺支部團結一致伸出援手的姿態,降低了他的憂慮,最後想為父母盡孝的強烈一念成為關鍵,決定登山。

登山途中,得到參加者的種種協助,初次的登山讓他分外感激,表示還想儘可能地多登山。

單純認真的信心成就折伏

小島先生入信之後,參加每天的唱題會及各種行事,預定表上的行事皆全勤。還有,依照住職的指導,邀約朋友、熟人,心繫折伏。在唱題會結束後的折伏作戰會議中,第一個舉手應答「是!」,得到住職的指導也遵從教導地實行,單純地精進。總是認真地想「要如何傳達信仰才好」,一邊接受住職指導,一邊與講員討論的真摯努力姿態,對得道寺支部的所有人而言,是極大的良性刺激。

並且在累積折伏經驗下,於二○二○年「命題達成之年」的年初,小島先生遇到達成折伏的機會。

菊地先生是小島先生以前的舊識,似乎每次見面時,小島先生會認真地跟他說大聖人的佛法。看了小島先生給他的日蓮正宗簡介,表達想去寺院看看的意思。但是,菊地先生公私兩忙,很難前往參詣。

之後,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全國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以致時間變多的助力下,五月二日,終於如願以償地參詣寺院。當天,我也一同問菊地先生對於信仰的想法和心態,也和小島先生一起談正確信仰的話題。

之後,住職懇切指導信仰的正邪,以及如何解決菊地先生目前的煩惱。菊地先生單純地接受,一邊看著授戒前後的影片,一邊提出各種問題。我被他積極學習的態度感動,更加繃緊自己的神經。尤其他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也沒有謗法物,當天就接受授戒。

克服障魔,切磋琢磨的喜悅

想到今後與小島先生和矢巾班、支部的各位信徒一同學習,互相切磋琢磨信心時,就感到非常喜悅。

迎接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二○二○年是大魔競起的一年,但正是這樣的時候,我們更須拜讀完全明瞭其原因的『立正安國論』的聖意,要有將大聖人佛法告訴更多人的自覺使命。每天認真唱題,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自己都能努力克服,起而行動。

衷心祈願在現在的災禍中,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團結一致、異體同心地努力折伏,全支部達成命題。

誓願更進一步地努力精進,當獲准再次拜見戒壇之大御本尊時,帶更多新入信者一同前往,歡喜地向大御本尊報告。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