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本尊如明鏡

改變自己 開啟幸福之路

妙德寺‧竹苗本部東竹支部‧馮莉之


家庭問題增煩惱 幸遇好友折伏

我在民國一○五年六月授戒,至今信心四年了。入信前一、兩年,可說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一個月內失去兩位敬愛的長輩(阿公及叔叔),父親情緒不穩定,我擔心他的心情和健康,以及後續家族分裂的種種問題。那段時間重心放在娘家,疏忽了婆家,經常和先生發生爭執,心裏充滿了怨恨,身心俱疲。

有一天,許久不見的朋友徐玉珍突然打電話給我,聽到我有氣無力的聲音,跟我說要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後折伏我,問我要不要授戒。我很掙扎,因為父母信仰一貫道,父親是壇主,母親曾有被神棍騙錢的經驗,我不敢答應。最後她問我,想不想得到幸福?想不想宿命轉變?心想,母親帶我去算命改名字,又到處求神問卜,不但一點改變也沒有,反而更糟,最後鼓起勇氣答應試試。

初次登山 一語敲醒夢中人

授戒兩個月後第一次登山,當時還不會讀經本,不過聽說登山很好,可積功德消業障,甚至會讓人感動到想哭。但說實在的,開始前幾天只有累的感覺,臉色不是很好,好想趕快回家。就在第三次排隊參加御開扉時,排在前面的信徒突然對我說:「妳今天為什麼會那麼痛苦?那是妳自己造成的。就像鏡子一樣,別人怎麼對妳,是因為妳先怎麼對別人。」一路跟著隊伍走,心裏一直想著這段話。到了奉安堂,不知為何,眼淚不自覺地一直流,心裏懺悔著,不應該讓家人朋友忍受脾氣不好的我,我承認自己錯了。

沒想到第一次登山是那麼深刻的體驗,感謝御本尊讓我覺悟,原來我的痛苦都是自找的。日蓮大聖人於『開目抄』中,引用心地觀經,「欲知過去因,見其現在果。欲知未來果,見其現在因。」的經文,讓我深刻了解凡事都是因果,領悟到原來痛苦是「果」,自己過去的貪、瞋、癡累積造成的業是「因」,藉由不認識的信徒口中,用「鏡子」的比喻來點醒我。了解因果的道理後,恍然大悟,我過去加諸在別人身上的痛苦,反射回到我的生命中,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不可老是怨天尤人,那是沒用的。

不抱怨!忍耐中強化信心

不懈怠!唱題中所願滿足

登山回來後,信心姿態改變,開始積極學習經本,學習做早晚勤行、做折伏。第一次登山就感受到御本尊賜予的恩德,心裏的苦,御本尊都知道,所以一定要緊緊跟著御本尊,只要有御本尊的地方我都想去。為了把握每次可以見到御本尊的機會,不管寺院的法會服務、淨園、值班等等,需要人手幫忙的地方,我都盡量配合。在服務過程中,學習如何放下身段,磨練個性,同時結交蘭室之友,互相鼓勵信心,異體同心為御本尊奉公,感覺真的很棒。

剛入信時,先生強烈阻礙信心。早上怕吵到家人睡覺,就躲在車上做早勤行,下班後趕著去接兒子放學,買菜回家煮飯,在先生下班前趕緊把晚勤行做好,每天時間很緊湊,壓力好大。

當時的工作必須一年簽一次約,計畫結束或經費不足,就有失業的風險,「信仰妙法蓮華經之一行,無不來之功德,無不動之善根。」我每天唱題向御本尊祈念想換個環境,更想下附御本尊,但當時有經濟問題,不是想換就可以換,不過,我相信只有御本尊可以讓我改變。

每天早上鬧鐘一響,「御本尊我要幸福!」一念的動力,讓我一刻都不敢偷懶,趕緊起床刷牙洗臉,做早勤行,在偶然的機會下,得知國軍單位招考訊息,若考上了,就可以做到退休,因此每天讀書前先唱題兩小時,並在御本尊的守護下,第一次就順利考取。不久後,找到適合我們一家人居住的環境,不但解決小孩上學跨縣市要接送的問題,他還成為全校住最近的學生,因為學校就在住家對面。同時,離交流道又近,讓先生上班更方便,而且有間讓我讀經唱題的專屬房間,我不用再到車上做早勤行,小孩可以自己走路去學校,我不用為了接送小孩而奔波,能夠有充足的時間做晚勤行了。

不忘父母恩 母親元旦完成授戒

在此,特別感謝東竹支部鍾美雲主任及竹苗本部的信徒,受到大家的照顧,讓我於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順利完成御本尊下附,在佛道修行上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妹妹看到我的努力,激勵了她的信心,在隔年七月十八日下附御本尊,真的替她感到高興。希望我跟妹妹的努力,可以影響爸媽和姊姊們,讓我們各自的妙法家庭組合成妙法家族。

「慈烏有反哺之義,羔羊有跪乳之恩。」在還未信受妙法之前,我以為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最基本的是不讓他們操心,好好侍奉父母。但大聖人教示:「成人之後若信奉佛教,應先報父母之恩。父恩之高,須彌山猶低。母恩之深,大海還淺。應善報父母之恩。」希望自己可以盡到做子女的最大孝道,心裏老是想,「如果爸媽能受持妙法該有多好!」有機會就折伏媽媽,跟她分享我的體驗,很高興終於在今年的一月一日,媽媽與御本尊結緣了,希望媽媽在御本尊的守護下,罪障、業障消滅,宿命轉變,健康幸福。

御法主上人猊下指南:「捨棄生命就是不浪費生命,在有限的生命裏,展現出一心欲見佛的生命力。」所以我現在隨時警惕自己不要輕易浪費時間,每天努力持續信心、累積功德,體會到真正的踏實感和安全感,也告訴自己折伏別人前,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幸福,才有說服力。懈怠是阻礙佛道修行的魔,一次兩次鬆懈的影響很大,讓我不敢輕忽怠慢。感謝御本尊讓我拿出勇氣檢討過去,是自己不懂得惜福,現在自己改變,進而影響家人。公婆待我如女兒般,孩子和先生也變得貼心,家人懂得彼此互相體諒,家庭氣氛變得更融洽。

御本尊的慈悲及功德,讓我從猶豫到相信,最後是絕對確信。信心路上難免會有辛苦的地方,但總是激勵自己,我不孤單,有御本尊在,別怕!心裏煩惱、害怕、擔心的事,努力向御本尊祈念,請御本尊做最好的安排,真的都一一跨越過去。

遇到考驗時千萬別放棄,堅持信心才會看到希望。最後,期盼在廣宣流布的道路上,與大家一同努力精進信心,新冠肺炎疫情早日平息,能夠早日前往總本山登山,向大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之誠。


母親(左)於今年元旦接受授戒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