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御本尊跟前,過著真正「滿足的生活」

以參詣總本山為目標的折伏、育成

栃木縣鹿沼市 ‧ 佛城寺支部 ‧ 山越侑奈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年十一月十六日號


在國中一年級以前,和母親過著與御本尊無緣的生活。入信前,只因為物質生活上的充足,就以為已經過著滿足的生活了。

然後,在國中一年級的夏天,在受到從祖父一輩就信仰日蓮正宗的父親折伏下,我和媽媽入信了。

雖然入信,對信仰卻沒有感到喜悅

我雖然入信了,但早晚勤行卻是有時做、有時不做,坐在佛壇前,中途也會睡著,覺得麻煩而偷懶不做勤行,反而覺得輕鬆,當時,完全不知道這就是構成謗法罪障的業。

家人一起勤行只有我自己偷懶時,被父母提醒也不老實承認自己的過錯,還會頂嘴。父母沒有提醒我時,反而讓我產生罪惡感,覺得自己在家裏被孤立。

即使這樣,也沒有特別遇到什麼不幸的事,每天都理所當然地過日子,因此覺得「不管有沒有信心,都沒有改變」。

現在,能夠感受到入信前自以為「很滿足」的生活,事實上是充滿苦惱的日子;入信後理所當然過著的每一天,事實上是因為父母的信心而被御本尊守護著。

試著逃離信心

之所以能有如此的感受,是去年夏天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為契機。

當天,我因為一些小事和父母起了爭執。原因真的是芝麻小事,但在愈說愈生氣之下,竟脫口而出「我不會相信爸爸這種人信的宗教」,否定父親和信心的話來。我不想信仰了。正座就想睡覺,還要讀經太麻煩了。強烈認為,要信的話,爸媽信就夠了,於是逃到媽媽的娘家。

外公外婆對信仰的爸爸抱持著偏見,曾經說過「信仰宗教的人沒用」,因此父母結婚後就開始疏遠。或許我就是在這種環境下被溺愛,而想要逃離信心,逃離御本尊。當然,在外公家生活遠離了信心,甚至感受到不信心也沒關係的解放感。

由於在外公家過著沒有金錢和物質煩惱的自在生活,開始玩到很晚,過著不規律的生活。即使如此,沒有人對我發脾氣,想做什麼也沒人干預,隨自己高興任性地過日子。

再繼續這樣下去就糟了

然而,當時雖然過得很愉快,很滿足,但也感受到,再繼續這樣的生活,自己好像會慢慢墮落的不安。

這樣的生活沒有持續太久,在罪惡感之下,半年後便回家了。

回到家後,爸媽對我說:「即使逃離信心,事情也不會變好。要把遠離御本尊的時間彌補回來,像過去那樣的信心是不行的。」於是自己思考反省,積極努力地實踐信心。

話雖如此,卻不是一蹴可幾,也有被父母告誡的時候。但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反彈了,每天的勤行及參詣寺院、參加廣布推進會、登山,還有,雖然只有零碎的時間,和爸爸一起為了折伏,而到未入信者家中拜訪等等的信心活動。

積極向前時遇到的朋友

當時認識了朋友。對方一直很在意自己的外表,很任性,一開始對她並沒有好感。因為是給人如此印象的人,她和其他人的人際關係也不佳,看起來就是很勉強到學校上學的感覺。雖然如此,我有意和她打招呼,在交談過程中,交情變得不錯,經常來我家玩。某天,留宿在我家。

我早上和晚上都做勤行,因此談到日蓮正宗信仰的話題。第一次和朋友談信仰的事,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才好,但爸媽比較會說,朋友也單純地聽,因而一起做勤行。朋友認識了日蓮正宗的信仰,能夠一起做勤行,讓我非常高興。

勤行中,看見對方努力追著經本的文字做勤行的姿態,讓我產生「我也必須好好認真勤行」的心情。

之後,只要朋友來我家玩,就會一起做勤行。也好幾次邀請她到寺院,參加廣布推進會。那時,我也建議她「一起來信心吧」!

朋友入信

折伏了,真是太好了

朋友也很認真地聽我說,還說自己的母親也想入信日蓮正宗,於是由住職(吉田正悟尊師)給予授戒。

入信後的朋友,過著從前無法相比的安定生活。更棒的是,她本人也意識到這個轉變,讓我覺得折伏朋友真是太好了。但是,這個安心只是一段時間,就失去了邀請她到家中或寺院的機會。

我覺得這是我的責任,努力積極地邀請她,但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時間卻總是不湊巧,漸漸就不說話了,氣氛變得很尷尬。即使如此,終於在學校開口約她,她說「以為被妳討厭,就避免聯絡了」。

發現是互相以為尷尬造成,而再談話時,她告訴我,在沒和我講話的時候,被一起行動的同伴霸凌的事。知道這件事後,強烈覺得「和剛入信的友人之間的距離,真的一點都不能放空」,同時也感受到育成的重要性。之後,出聲邀約也有了價值,她再次到我家玩,人際關係的問題解決,過著順利的校園生活。信心變得更起勁,還跟我說「我也想去總本山」,讓我非常高興。

在國高中生宿營經驗中學習到很多的登山

我參加了去年(二○一九年)夏天在總本山舉行的國高中生宿營。剛開始時很緊張,一直無法和身邊的人說話,但同班的人都很體貼又有趣,所以大家相處融洽。

宿營中,和大家一起參詣御開扉、參觀進行大改修工程中的三門,在各個部分都得到詳盡的解說。是平常難得見到,非常寶貴經驗。之後是兩個小時的講義,學習「信行學」和日蓮大聖人的法難。

在宿營時,重新體會到早晚勤行和唱題的重要性。就寢前,和新認識的朋友聊學校的生活和人際關係。由於沒有什麼機會和其他縣市同年紀的人交談,對話中聽到方言感到吃驚,也了解到同年紀的人對信心的看法,真的很棒。

有許多比我更擁有豐富信心體驗的人,讓我產生要更努力的心情。預定的丑寅勤行因為天氣的關係,變成自由參加。我因為沒有參加過丑寅勤行,在想陪伴御法主上人的念頭下參加了。首次的丑寅勤行,在無法形容的緊張感和震撼的氣氛下,睡意全消,得以集中精神。

宿營結束要解散時,和班上全體一起合影。宿營中遇到的朋友,成為現在也都會互相聯絡的夥伴,希望能再度碰面。下次再見面的時候,想和他們分享我也在努力的事情。

決心鼓勵一同登山

我在宿營中得到很好的經驗,學到很多事情,想要告訴自己折伏的人。因此,我自己必須為對方的幸福祈念,好好唱題及成長才行。另外,努力和朋友一起參詣寺院,一同登山。

今年(二○二○年),事實上是以「和朋友一同參加春季總登山」為目標。然而,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擴大的關係,而未能實現。於是,今年和朋友一起參詣報恩御講,和以前沒說過信心話題的朋友談信心的事,帶她們來寺院。

期待後年(二○二二年)的法會登山,能和更多人一同登山參詣,努力下去。


山越侑奈(前排左)、折伏的友人福田同學(前排右),與侑奈的父母於佛城寺御寶前合影。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