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金言修行

本興院 北東本部‧內湖支部 林嘉芳


我是於民國一○七年六月十四日接受授戒,與御本尊結緣已經兩年了。兩年前參加同學會,經由同學介紹,帶我到本興院參拜御本尊,經過一週的思考,終於順著因緣成為法華講員。

因緣俱足,歸依御本尊

從小,隨著家族舉香膜拜的是道教、佛教;長大後,真正入信歸依的是日本的某個宗教。在那個宗教,我整整待了十八年,也修到了「師」的等級。周遭的朋友、家人和孩子們,對我輕易放棄過去信仰而加入日蓮正宗,感到納悶不解。

在入信後,慢慢釐清日蓮正宗與爾前信仰的不同之處,爾前所說的是當今現世追求的幸福,甚少提及業障如何去除,膜拜的是以人像為主,文證、理證、現證都很薄弱,另外,還有些點點滴滴的並不是我所追求的。或許是因緣俱足、時機成熟了,我輕而易舉地轉換跑道,與御本佛結緣並成為法華講員。

認真信行學,加深確信

我們很幸運生而為人,但也都帶著業障在身上,若不努力修行、累積功德來消滅業障,怎能宿命轉換得到幸福呢?這是我來到本宗才醒悟到的。終於,我得到正確方向,走上了幸福的大道。尤其每天晚勤行後,一定拜讀當月的御聖訓,字字句句都深深震撼著我,也更加深對御本尊佛力、法力的確信。受戒後,我很認真學習經文,一個禮拜後開始做早、晚勤行並唱題,於七個月後下附御本尊。

成為法華講員後,只要本興院有活動我都會參加,尤其單月份的唱題行。而在唱題行當中,有件事常阻礙、干擾著我,那就是每次開始唱題十分鐘、二十分鐘後,題目就會變了,雖然大家一起唱的是「南無妙法蓮華經」,但我耳中聽到的卻是「蓮經法南妙」,我問了好多信徒,甚至看他們的嘴唇發音,都是「蓮經法南妙」,於是我用手機錄下拿到外面聽,卻是正常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發音,這麼說來,是我自己的問題。這時,我才意識到,是否有「魔」在干擾我?從那時開始,我更堅定自己的信心,碰到有雜音時更專心唱題,有時乾脆就停下來,向御本尊求救,「請幫我讓我不受干擾」,說著說著就導正過來了。

兩次登山參加御開扉、參詣大御本尊、拜見到御法主日如上人,總本山的場景氣勢,讓我體悟到什麼叫「修行」、「成佛」。今年二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台灣所有本宗寺院都暫停開放參詣。這段期間,很感謝本興院主管及尊師們,未曾停歇地祈念疫情早日平息,真的非常感謝。

以身作則,陸續折伏親友

剛入信時,兒子對我有些冷淡,不怎麼愛理我。心中有點難過,但是仍然抱持不退轉的信心。唱題時也一直祈念,請求讓兒子、女兒早點和御本尊結緣,能夠法統相續。因為認真及確信,御本尊給我很多功德。現在,兒子、女兒、孫子、前夫,還有我弟弟、侄子都已受戒。而媳婦在未入門前也已家族受戒,我們婆媳相處非常融洽。讓我最感高興的是,近來媳婦信心更加成長,我不在家時,她會侍奉敬拜御本尊並唱題。感謝御本尊的護佑,讓我們全家平安健康。

我個性較獨立,不想年老時成為家人包袱,所以一直持續投資理財,而投資並非穩賺不賠。今年三、四月時,因一時不慎,在短短不到一個月裏,我投資的帳面上即將虧損將近兩百萬,這數目對我而言是件大事,每天心驚膽顫不知如何是好?我意識到必須懇求御本尊幫忙,於是更加努力唱題,虔誠祈求御本尊大慈大悲,讓我度過難關。最後,終於救回我的資金,雖仍虧損但已化為小事,親身見證御本尊的無量功德及唱題的妙不可言。

在法華講的信心團體中,我看到、聽到許多信徒因本身的病痛,或事業、婚姻家庭的不順,經過一番努力修行,唱題、折伏,以不退轉的信心,轉重輕受一一度過難關。最可貴的是,所有法華講員如同一家人互相關懷勉勵,在折伏、育成方面也互相配合幫忙。

對於折伏,我認為每個人因緣際遇不同,剛開始我會先以家人為主。如同前述,我受戒時兒女都不以為然,態度冷漠不接受,但我知道改變別人不容易,尤其自家人更困難,所以我要以身作則,由自己做起。因此我認真早、晚勤行,到本興院參加唱題行、御逮夜、御講,各種法會活動及服務,多看、多聽、多學,自己本身沒問題了,才有辦法去折伏別人。而家人是最親、最重要的人,更要用心去折伏。終於,兩年來折伏六位至親家人和五位朋友。今後仍要繼續在折伏、育成方面好好努力與學習。

最後,以宗祖日蓮大聖人於『最蓮房御返事』中的御金言與大家共勉:

「法華經行者若信心無退轉,身無詐親,其身一切委由法華經,如金言修行,後生自不待言,今生亦息災延命得勝妙之大果報,亦必成就廣宣流布之大願也。」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