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可以得到智慧的信心,現在能做的事還有很多

不要錯過命題(2-2)

摘譯自『大白法』第一○二九號

京都市伏見區 宣照寺支部 井上貴子


講中的基礎

真正的異體同心

平成二十六年(二○一四年)四月,堀田信教尊師就任為第二代住職。

對他的第一印象,是有著爽朗笑容和性格的住職,決心今後要在堀田住職的指導下,繼續努力於折伏。但遺憾的是,支部內爆發糾紛,御講參詣人數減少到不成比例,折伏也開始出現低迷的狀態。僧俗指導會上多次聽到「支部內有問題,折伏就會低迷」的指導,讓我深有所感。認為這是對支部全體巨大的魔的作用,一旦信心驕縱就會被淘汰。必須盡全力成為水魚之思,全心跟隨住職的指導才行。

這時,我和講中兒玉洋幸先生折伏的井上貴雄再婚了。為了讓先生也成為能夠向折伏邁進的人才,每天就算花上三、四個小時,也要和先生談信心的事。先生是木造建築的木工,他會告訴委託人和客戶,「作為給我工作機會的謝禮,要告訴你們世上最好的事情」,開始談論信心的話題,實踐折伏。

日顯上人遷化的回報

葬儀的妙相再次決意

由於宣照寺支部去年在折伏誓願目標的達成上發生遲滯,因而參加了九月二十一日在總本山舉行的「折伏推進僧俗指導會」。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予「忘記折伏的信心,大聖人的佛法將不存在」的指南。

透過會場的廣播,知道在指導會前一天的九月二十日,前御法主日顯上人猊下遷化一事。出席指導會的人應該都覺得,由於折伏的低迷讓御法主上人猊下憂心,實在很抱歉也很丟臉。御隱尊日顯上人也以一生,給予我們最後的加油打氣。

得以參加密葬、本葬,對於葬儀中多次顯現的妙相,充滿了驚訝與感動。

水停止流動就會污濁。有時間歎氣,還不如行動再行動,不斷行動帶動起行動的風潮,心中重新有了這樣的念頭。不顧一切的雜音,集中於只有折伏的生活。

世上對宗教一點也不關心的人雖然多到讓人驚訝,但他們都不知道自己不幸的原因,在於錯誤的宗教。對於想要得救,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的人們,早一步知道方法的我們,除了大聲實踐折伏之外,沒有其他方式。就是按照住職教導的,「功德中最大的功德,是只有透過折伏得到的功德」。

我在接觸折伏對象時,都會希望對方成為獲得只有透過折伏才能得到之大功德的人,將這個念頭放在心上,為了這個目的絕不放手,認真努力接觸對方。

因為若讓本人實際感受到功德,必定會不斷向身邊的人折伏。

然後,我也會告訴他們:

● 煩惱,是想靠自己的知識和智慧解決,但不管再怎麼努力還是解決不了,才成為煩惱。向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一起努力得到佛的智慧而生活吧。只要活著,就有很多歡喜和討厭的事,當一件件面對時,帶著像享受衝浪般去突破和克服的成就感,再以更高的境界為目標。為了獲得此終極智慧的,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

● 告訴不知道這件事的人,就是折伏,一點都不困難。教導以自己的力量抓住幸福的折伏,是能救濟自己以外任何人的唯一方法。

● 所以,折伏是拯救對方的人生,等同於積德。以此德消滅自己煩惱之根本原因的過去以來的業和罪障。

●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去做折伏吧!」因此住職給予的指導,完全是為了讓信徒嘗到最大等級之功德的慈悲。

我自己在早晚勤行、唱題時會祈念,「請將需要我幫助的人們帶到我面前,必定全部予以折伏。」並且寫出想要折伏的人的名字,請住職幫忙一起祈念。同時,也請寺院的同伴們一起祈念,一直如此實踐著。

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治措施而停止外出,雖然有著異於往常的種種限制,但是應該要做和一直在做的事情,始終沒有改變。

御法主上人猊下教示,「無法折伏的人,不是不能折伏,而是沒有去做而已。(取意)」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開始肆虐的好久之前,不分男女老幼都能活用行動電話,不僅是通話,更會用APP和電子郵件簡單地互相聯絡,是可以使用視訊通話的時代。利用這樣的方式,能和遠方的家人、朋友、認識的人一起遊戲和聊天,卻不能活用在折伏上,只能說是沒有真正認真看待對方吧。

我自己是以群組對話來協助折伏和育成。當折伏的對象到了決心接受授戒的階段,就打電話到寺院報告住職,安排授戒。就在幾天前,和先生帶了一位去宣照寺,達成了折伏。

得到諸天加護

大家一同精進

人很難將自己所學到的事情,運用在別人身上。我之所以能夠貫徹信心,都是靠住職強力帶領的指導,和託信心前輩及同志們的福。我也將自己實踐後得到的歡喜,告訴折伏的對象。對現在能做的事情努力去做的當中,有御本尊的照覽,會得到諸天的加護,這是不用懷疑的。在前進時停下的那一刻,退轉便開始了。

銘記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

「尤其是現在,濁世末法的世相依舊,人心極度混亂,民族間的紛爭不絕,以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流行等等,呈現騷亂的樣相,處於看不到前景的狀態。為了救濟如此極度混亂迷惘的人心,構築真正的幸福,除了末法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的教說以外,別無他法,必須銘記此事,以更進一步的精進實踐折伏。」

(『大白法』 第一○二三號)

誓言今後無論在任何狀況下,都以不退轉的信心精進。

(本篇完)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