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人生,從受持妙法開始

本照院 彰雲本部‧員斗支部 楊月糸


入信契機

回想民國九十三年十月之前,因為先生的大意疏忽,沒有按時回醫院複診,以至於鼻咽癌復發。六神無主的我,只能求助於爾前宮廟,問神拜佛,幾乎是全台走透透,到處拜、到處問,連喝符水的荒唐事都試過。

當時,慌亂間根本不知該如何是好?只要有人拋出一根浮木,我必定使出全力牢牢抓住!於是,在病急亂投醫之下,相信了爾前道教不正確的說法,認為是祖先太複雜,必須將祖先牌位請至家中自立門戶,否則兒子將會在三年後客死他鄉。如此危言聳聽,而且還跟先生的病情毫無關聯的言論,我居然信以為真地照做。

所幸,就在混亂的狀況下,朋友林絔僔帶我認識了妙法,並介紹員斗支部詹主任和我認識,讓我確切明白「信仰正確的佛法」是多麼重要與可貴。於是,全家開始認真受持妙法,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全家接受授戒之前,雖然經歷了各種狀況及三障四魔的阻礙,但是,最終還是在同年的十二月御講之時,與御本尊結成善緣。

雖然,信仰宗祖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是因病起道心,但心中真的充滿感激之情。我想,任何人在那樣的狀態之下,能值遇妙法並且宿命轉變,是何等的幸福、幸運。授戒那天,初信的功德便在心中展現出來。唱題的功德,讓我有智慧地轉念,下定決心,從今以後,我的嶄新生命是御本尊賜予的,而認真精進於佛道修行,更是一生必須努力的目標。

法統相續,為御本尊奉公服務

九十五年初,講員邀我參加妙行院的御講並學習法會服務,直至九十六年七月彰雲布教所成立,接受御本尊賜予受付台服務的役職至今,也有十四年了。雖然,歷經了親人間的生離死別,但是,信徒給予的溫暖及幫助,讓我深受感動並發自內心感激。最重要的是,非常感謝御本尊讓我有足夠的時間、旺盛的精力及充滿歡喜的心,來服務信徒。自己也於早晚勤行時認真祈念,懇請御本尊賜予智慧,讓不懂操作電腦的我,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從頭摸索學習,現在,已經能夠整理信徒名冊、確認每月行事、統計信徒人數及受付處瑣碎的事務。也一直提醒自己,在主管的教導下,以正確的觀念、方式協助主管,做好為信徒代收的各項申請事宜。寺院的每一項服務,都需要靠大家一起參與、外護的,不但可以提升自己的信心,更是佛道修行中的基本。因此,請務必珍惜能夠為御本尊服務的機會,踴躍參與寺院的服務。

彰雲布教所成立以來,協助前主管佐藤信亮尊師約有七年半的時間,雖然,前主管只是調到台中妙行院奉公,但我仍捨不得地哭得很傷心。當時,前主管拍拍我的肩膀表示,「我沒離開台灣,只是去台中,很近的。」並在前往妙行院奉公臨別之前,囑咐我一定要協助新主管秋元成泰尊師,就像往常協助他一樣。這些話,我一直謹記在心。

就這樣,一轉眼也五年多的時間了。秋元主管是一位充滿親和力的良師,也是位關心信徒又體貼的好青年,和信徒間的交談也總是輕聲細語、溫和有禮。在協助主管當中,自己也獲益匪淺,「服務」是可以累積功德、淨化生命、宿命轉變,也讓自己及家人獲得幸福。更加可喜的是,孩子們都感受到我用心於佛道修行的態度,也懂得媽媽的用心。如今,對於孩子最大的期許,就是能夠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認真規劃,並且明白御本尊的偉大及重要性,發自內心、主動真誠地渴望下附御本尊。在御本尊照覽下法統相續,努力精進於佛道修行。

感謝御本尊的守護,全家一起登山

過去,都是自己一人參加登山,看到其他信徒全家一起登山都很羨慕。一○四年四月登山前一天,大兒子打球,造成腳半月板撕裂受傷,醫院緊急安排開刀。術後,一個三十幾歲的大男孩對著我說:「媽媽,明天可以不要去登山嗎?」我很不捨也很猶豫,掙扎著去,還是不去?果然,這是登山前三障四魔的阻礙。於是,打電話給小兒子,得到他的全力支持,由他來照顧哥哥,我如期參加登山,兒子也平安出院。在總本山參詣御開扉時,止不住淚水感謝御本尊,讓兒子轉重輕受。登山期間,小兒子貼心地為哥哥準備三餐,並拍照傳給我,讓我十分放心。同時,還幫哥哥訂製術後伸直板,結果恢復迅速,原本要休養三個月,兩週後就拄著拐杖往返台中補習班,因為學生等著老師回去上課呢!

在一次參加告別式後,心情很悲傷,於是透過Line告訴兩個兒子,御本尊的偉大,以及佛道修行的重要性。對於以前總是預設立場,替兒子找藉口,接受他們無法參加法會、登山的所有理由而有些後悔,於是擅自幫小兒子報名一○五年的青年部登山。雖然他有點不情願,但最後還是很開心地參加第一次登山,拜見大御本尊。終於,和兒子一起參詣總本山報恩謝德了。登山回來之後,大兒子表示隔年也要參加初信者登山。心中向御本尊祈念法統相續的心願達成,真是太高興了。之後的兩年,全家一起參加夏期研修登山,兒子都是本山服務人員,晚睡早起雖然很累,但用心盡責的態度,讓我很感動。

唯有確信,才有幸福的人生

很開心也非常期待,每年和兒子一起登山報恩謝德。御書教示「總之,須強說法華經使其聽聞,信者可成佛,謗者成毒鼓之緣,亦可成佛也。無論如何法華經之外無佛種也。」唯有確信,做好御本尊賜予的使命,外護寺院、不畏困難,讓我們一起朝向廣布精進吧!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