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單純與持續的信仰心

善淨院 北台本部‧北投支部 阮清芳


跨國遠嫁

值遇最高的信仰

我是越南人,和御本尊的緣分始於民國八十九年,在我剛嫁來台灣的第二個月。當時我正在學美髮,美髮店的老闆娘何怡瑾,正好是日蓮正宗的信徒,每天早上我看著她為樒樹換水、敲鐘讀經,之後我也跟著一起唱題,感覺很不錯。沒多久,她便帶著我去本興院授戒。之後,我除了持續唱題,也開始幫忙更換樒樹的水,有空時,也會去本興院唱題、參加活動。後來我懷了第一個孩子,挺著大肚子,還是會去寺院參詣。我的三個孩子,都是一滿月就帶到寺院接受授戒,即使後來孩子稍大,我也是一手牽一個,帶著他們坐公車到寺院參詣。我習慣向御本尊報告生活中的大小事情,遇到問題時,也會向御本尊祈念,事情就會有解決的辦法。

由於婆家是爾前信仰,所以剛開始入信時,我並沒有讓家人知道。且身為媳婦,拜拜時需要幫忙準備水果、餅乾或要烹煮供品,有時也必須跟著拿香,但我都會在心裏默念題目。接受授戒後不久,先生便知道了我的信仰,他沒有表示反對,也同意讓孩子跟我一起入信。

我跟御本尊的緣分很奇妙,我並沒有因為某些特定原因或需求而入信,其實就只是單純地相信、不懷疑。我越南的娘家很靠近柬埔寨,未嫁來台灣時,就喜歡去柬埔寨的寺廟,因為距離近,且那邊的寺廟沒有燒香,也沒有信徒組織,簡單而不複雜。當然我也有接觸過其他宗教,有的也像我們的爾前信仰,需要準備許多食物祭拜;有的寺廟,參加法會或活動需要額外付出金錢;也有的信仰很迷信,什麼事都要問神明。但在我的觀念裏,會覺得我們跟對方要求那麼多,又能還給對方什麼呢?我想要的是一種更為單純的依靠。

最後我選擇了入信日蓮正宗。因為這是個即使沒有錢,仍可以安心信仰的宗教,也是個就算沒有掏錢,仍能讓生命轉變的信仰。入信以來,御本尊一直都很幫助我、照顧我,讓我遇到不少貴人,我沒有遇過什麼不好的事,也沒有交上壞朋友,反而得到許多人的幫助。

接受授戒前後,我的感受有很大的不同。初信時很多事都不懂,只會敲鐘、唱題和買水果供養等。接受授戒後,我雖然只花了一點錢買水果,換來的卻是很多客人喜歡我、照顧我,工作上獲得的小費也變多。比如買水果花了一、兩百元,小費卻拿了五、六百元。後來,因為想讓孩子們的未來生活過得更好,於是自己開店。我工作很認真,也很努力,所以生意都很不錯,也不怕沒生意。但只要我有賺錢,一定會拿去做御供養、買樒樹等,這是我一直以來持續不斷的習慣。

登山讓信心更強盛

勇接役職更加成長

入信後我專心照顧家庭、孩子與工作,所以只會唱念題目,加上我不認識中文,所以不太會讀經本。之後我想登山,就向御本尊祈念,讓我有學會經本的智慧。一○六年第一次參加夏期研修登山回來後,每天都到寺院聽堀田主管讀經,在努力學習之下,慢慢就會讀經本了。經本學會了之後,也開始幫忙在新入信的越南朋友的經本上標註越南文字或發音,方便他們學習;一○八年又有幸再次參加御大會登山,回來後,我的信心也就更加強盛了。

入信到現在已經十九年,這中間我沒有特別祈求什麼,更多的是,想能為御本尊做些什麼。今年開始,我接下組長的役職,雖然不太了解工作內容,但地區長請我幫忙時,我立刻答應了,想要盡自己的能力去協助。堀田主管訂定的目標我也努力去達成,去年帶了十五個人接受授戒,前年也有差不多人數的友人入信。

善用周遭緣分

信徒體驗成為生命養分

剛開始信仰時,我不懂得下種、折伏,只有讓自己的孩子接受授戒而已。後來聽到「不能只有自己一個人幸福而已」的指導,就開始和朋友分享我的信仰,讓他們知道我每天快樂、年輕樂活,以及沒有煩惱的原因是什麼。我折伏的人當中有越南人,也有台灣人,有些是認識十幾、二十年的老朋友,也有些是認識一、兩天的朋友或客人。折伏時,我不會說很複雜的道理,但會仔細聆聽他們的心情,並簡單和他們分享朋友的體驗,對方聽了也覺得很感動。他們遇到困難時我幫不上忙,只能陪他們到寺院唱題,但他們的生命也因此有了轉變。我用這種方式幫助了很多朋友,當然,遇到事情時他們也會害怕,但我相信御本尊一定會照顧他們。折伏對我來說並不難,就是依照身邊的緣分去努力。為了加強折伏的實力,有家訪時我會多加蒐集信徒的故事,多聽、多看每個人的體驗。其實,我還沒有做折伏時煩惱很多,也會胡思亂想、害怕或不安,但在不斷幫御本尊做事以後,這幾年我覺得自己已經沒什麼煩惱了,生活中心想事成。尤其在去年安置御本尊後,生命更穩定了。

御本尊讓諸事順利

致力育成報佛恩

為了能有更多的時間做折伏與家訪,我現在改做小生意,讓時間的運用可以更靈活。一直以來,我都很單純地相信御本尊,也感覺御本尊為大家安排了一條順利的道路。像我現在就可以天天開心、工作順利,專心去做折伏。以前我的生活重心是工作和唱題,現在則是工作、唱題和折伏。

大女兒現在十七歲、二女兒十四歲、小兒子十三歲,他們都很乖、很獨立,不用我操心。孩子們從小養成參詣寺院的習慣,學習到認真唱題與正確信仰的重要性。他們平安、健康、順利成長,是我最大的願望,也知道御本尊一定能給予幫助!

信心的路上,御本尊給了我好多禮物,讓我因折伏而充滿法喜。所以未來除了繼續認真折伏、協助寺院各項事務,也將努力引導新入信者去登山,並積極學習育成信徒的工作。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