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念折伏中 意外的受傷成為今日的勳章

關鍵是唱題以及異體同心

摘譯自『大白法』第一○二五號

埼玉縣越谷市 能持寺支部 志村スギ子


我想分享去年達成折伏的體驗。

我是昭和三十一年(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七日,在東京本行寺,由當時擔任該寺住職的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授戒入信的。

現年九十二歲,感覺今生已接近尾聲。但是,希望直到最後都能為御本尊奉公。拜讀日蓮大聖人的御金言:

「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御書 三○○頁)

決心一天三小時以上的唱題,實際上大概唱了七到八小時,並持續祈念折伏。

前年九月,我在家中受傷了。當天,也認真唱題祈念,「希望遇到有佛緣的人,要送題目給對方。」

在家中肩膀骨折住院

晚間十點左右,電話突然響起。一直響個不停,於是我攀扶著走向電話,右手拿起了話筒,但同時腳卻絆倒而撲向前方,右手臂支撐全身的重量而倒了下去,是一瞬間發生的事。

想知道是誰打來的電話,但電話卻掛斷了,正想起身卻大吃一驚,右手臂從肩膀上垂了下來。怎麼辦,心想手斷了,但卻不可思議地不覺得疼痛。

急忙叫救護車前往醫院。血壓飆到二百三十,照了X光後更是吃驚,上臂骨已經脫離了肩骨,肩骨前方還裂成三塊。聽到醫生和護士的對話:「做安裝人工骨頭的手術,心臟卻很弱,年紀上也無法施行全身麻醉。」

為了折伏,不會錯的

忐忑不安中聽到這樣的對話,加上手臂逐漸腫得像蘿蔔,開始感到疼痛,於是大喊:「醫生,我痛得受不了啦,請趕快幫我。」兩位醫生走出來,說:「會有點痛喔,請忍耐一下。」然後,沒打麻醉就拉起我的手臂,我出聲哭泣,雖然只是一下子,卻是終生難忘的疼痛。總之,肩膀固定了,也吃了止痛藥,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就這樣住進了醫院。

因為有唱題,我確信這就是御本尊的安排。想到以前在『大白法』上讀到的,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引用『經王殿御返事』之文的指南:

「這段御文相信也在寺院的御講時,經常會從住職那裏聽到。果然信心堅定、強盛是很重要的。(中略)說示認真信心的話,便『如虎添翼』。」

(『大白法』 第九三六號)

從佛法上來看,盡力要求自己認真向御本尊祈念,就能得到對強盛信心的回應,佛天將實現願望。因此,感受到強盛的祈念、堅定信心的重要。沒錯,我一定是為了做折伏而受傷的。

開始折伏

這時,住在我隔壁病床的就是菅原凱子。住院的兩個月期間,辛苦波折不斷,擔心的事也很多,在專心治療和復健下,雖然想做折伏,卻沒有充裕時間談信心的話題。我出院後,凱子轉到別的醫院,但不久又再碰面了。

我再次決意要折伏凱子。我把寫了有關三世生命的書送給凱子,告訴她:「要好好讀喔!」她回說:「謝謝!」並聊了一個多鐘頭。

當天晚上,凱子打電話給我,心想是怎麼了,原來是告訴我,她先生的事。說她去先生住的養老院探望,先生虛弱地微笑看著凱子並點點頭,三天後就過世了。當時,幸好有見到面。對電話那頭傳來啜泣聲的凱子,我深感同情。

和凱子約定之後在醫院碰面,但時間不湊巧,一直都沒見到。後來,聽到凱子追隨先生之後也過世了,我驚訝地哭了。雖然在病房相識才三個月,卻是一個體貼、非常喜歡的朋友。我流淚祈念,得到弔唁的機會,當時看到一對骨灰並列時,心中充滿感觸。不能再這樣下去了。這次,決心要折伏她的孩子幸雄。

告知父母的心意,專注唱題

四十九日忌過後,我和班長大野先生一起去拜訪他。對於原本三人一起生活,卻因突然的死別,一下子成為孤單一人的幸雄來說,在父母的骨灰前,應該什麼話也聽不進去吧。這也難怪。加上第一次聽到佛法,臉上充滿困惑,沒有任何反應。於是我告訴他:「你媽媽生前說過,『孩子對我們很好,反而對孩子感到抱歉。』你已經很孝順了,今後,是不是要考慮自己的幸福呢?」然後留下班長的聯絡電話給他,我們就回去了。

我回家後,就為了折伏的願望而拚命祈念。只有唱題,任何話語和安慰都沒有幫助,現在只有唱題祈念,於是一整天都沒有離開佛壇。我仰賴著御本尊,不斷唱題,心想,「對幸雄來說,重要的父母過世了,一個人一定悲傷又痛苦,夜夜無法入眠,希望他早日恢復精神。幸雄的父母最放心不下的,應該就是他了,希望他能信仰御本尊,一定要過得幸福。」大約一個多月吧,每天持續唱到凌晨一點、兩點。在這樣的情況下,班長收到幸雄的電子郵件,說他要來寺院。此時,心中對御本尊充滿了感謝。

之後,雖然努力安排時間,但雙方始終難以配合,而沒有來寺院。我不知該怎麼辦而感到焦慮,班長鼓勵我:「幸雄是有常識的人,沒問題的,努力唱題,再等等看吧。」於是恢復了平靜。

唱題不夠!

終於,幸雄來到寺院,卻無法下定決心入信。才來寺院一次,很難下決心吧。或者,即使頭腦可以理解,卻還沒有下定決心改變信仰、拂除謗法吧。我覺得自己的題目還不夠,為了將他從錯誤的宗教中救出,拚命地繼續唱題。

過了不久,幸雄又和我聯絡。我想,這時他應該已經決定入信了。單純聽從住職(二上良宣尊師)和講頭的話,了解入信的準備,在去年三月三日接受授戒。

從我受傷到引導幸雄入信,奮鬥了大約半年。或許認為帶對方到寺院,就能很快引導對方入信,但絕對沒有這樣的事。我是接受看護之身,只能一直不斷唱題。

和幸雄取得電子郵件聯絡的是班長,然後,在寺院給予信心的談話,特別是拂除謗法和正確的祖先供養的,是住職和講頭。準備看授戒前後影片的,是副講頭。入信前的拂除謗法,是講頭、班長、宮林先生一起到他家訪問,幫忙拂除一個很大的神龕。

折伏,是唱題和異體同心

託山口地區長和大家的唱題及祈念,幸雄下附了御本尊,由住職執行了入佛式。這是我一個人無法做到的折伏,真的非常感謝。

現在,幸雄認真參詣報恩御講。並在能持寺的墓園,埋葬父母的遺骨,也鄭重地掃墓,前幾天,並順利完成凱子的周年忌。幸雄有某團體會員的朋友,我鼓勵他要去折伏。

折伏唯有靠題目。透過這次的體驗,深刻感受到大聖人功德的不可思議。雖然到現在都還不知道那通電話是誰打來的,但那時電話若沒響,就不會骨折,不會到醫院,也不會遇到凱子,更無法做折伏。

這次的傷,雖然讓肩膀有些不方便,但我覺得,這是信心上所得到的勳章。現在,對御本尊偉大的慈悲和信心的深厚,充滿了感謝。

最後,朝向令和三年(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達成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命題,要和支部的信徒,一同更進一層地認真唱題,誓願全員都達成一人折伏一人,務必達成支部的折伏誓願目標。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