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三千五百公里的廣布尖兵

妙德寺 竹苗本部‧苗二支部 郭欣竑


前 言

郭欣竑女士是來自印尼的新住民,來台前,信心已長達十六年,並自民國九十二年起擔任組長役職。廣布無國界,來自異國、人生地不熟的她,是如何面對困境,克服障礙,又是如何勇於承擔善盡役職,讓我們一同來分享她的信心歷程。

~~~~~~~~~~~~~~~~~~~

每日認真侍奉佛,生活如願改變

我是竹苗本部苗二支部三泰地區F組組長郭欣竑,是印尼人,出生於蘇門答臘,在這裏與大家分享簡短的體驗。

過去印尼沒有日蓮正宗寺院,沒有尊師常駐。當時,有一位原本是回教徒的印尼人,去到日本,機緣巧合下認識了日後成為妻子的一位日蓮正宗信徒。在妻子的折伏與育成下,順利安置了御本尊,並熱心地提供家裏的場地,讓大家讀經唱題,信徒也都會互相邀約,到他家做早晚勤行及唱題。當時,信徒多到上百位,由於室內的空間容納不下這麼多人,有的人坐到門口外、走廊、花園,甚至到大馬路上。因為大家有著強盛的信心及誠心的供養,在茂霧建立了一所活動中心,讓我們能聚在一起辦信心交流的活動。

一九八一年,我在茂霧下附御本尊之後,找到一份工作,但工作時間太長,不方便做晚勤行,加上長期勞累而病倒了。辭職後,我向御本尊祈求,希望能夠找到可以做早晚勤行,又能賺錢的工作,結果,真的找到了一份在萬隆的工作,於是,我帶著御本尊到萬隆。

由於工作地點距離家裏路途遙遠,變成一個月只能回家一次,雖然工作時間比較短,可以做早晚勤行,但是卻不能參加信心活動,總覺得還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因此做了三年又辭職了。

之後,終於在雅加達找到一份工作,上班時間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下班後我搭公車到活動中心幫忙打掃、做晚勤行、唱題、參加指導會,往往回到住處已經晚上十點多了。在雅加達的生活過了九年,後來因為母親生病,我只好辭去工作,回家照顧母親兩年。

千里之緣落腳台灣,以唱題克服苦惱

有一天,朋友問我是否想到外國打工?我答應後,帶著御本尊前往澳洲。八個月後,又在朋友介紹下來到台灣,一九九七年嫁給了台灣人。

結婚後我才知道,先生的家族根本是賭鬼一族!大白天就叫朋友來家裏賭博,先生的弟弟、妹妹及女婿都好賭,抽菸、嚼檳榔……,我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更厭惡這樣的環境,我好想逃離,可是還沒有找到日蓮正宗在台灣的寺院,心有不甘。幾次想要自殺又沒有勇氣,每天在煩惱中掉眼淚,我問御本尊,自己的命怎麼那麼苦,遇到這樣的家庭?只好努力唱題,把內心所有的苦惱、委屈都告訴御本尊,懇求御本尊大發慈悲,讓我的謗法罪障消滅,改善家庭狀況。

有一天,他們又在我家賭博,我生氣地走到廚房,把盤子全部打破,從此以後,就沒人敢來我家賭博了。他們說,我家有個「恰北北」的女人,以後不敢再來了。感謝御本尊聽到了我的祈念,這些惡緣終於離去了。又隔了幾年,先生的師父突然叫他戒菸,真的是不可思議。現在,我的家庭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滿滿感恩心,擔任役職以報佛恩

想起剛來台灣的時候,找不到日蓮正宗的寺院,卻找到了某團體,他們要我換掉御本尊,我不願意,因為御本尊是我的生命,絕對不能換掉。御本尊陪著我奔波長達十六年,由於堅持到底的信念,透過朋友找到法華講役員,聯絡上本興院,再移籍回到妙德寺。

妙德寺的交通比較不方便,我家住在三義,參加寺院的法會,要坐火車到竹南火車站,再搭計程車到妙德寺。我不喜歡依賴信徒搭載,在印尼的時候也都是自己掏腰包包車,我認為雖然路途遙遠,但所花的車資及時間,都是對御本尊的御供養,覺得很開心也很踏實。

非常感謝御本尊讓我在地區上擔任組長役職,每當寺院有活動的前幾天,我會邀約鼓勵組員一起參加,在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照顧講員一起信行學,可以充實自己,也是一種報佛恩的方式。真的感謝御本尊,讓我在台灣順利找到環境優美且莊嚴的妙德寺,還賜給我健康的身體,讓我繼續參詣寺院做廣布,為了更多人的幸福,我會一直不斷地努力,克服困難堅持下去,謝謝大家。

~~~~~~~~~~~~~~~~~~~

後 記

濱崎住職對郭女士一口流利的中文,印象格外深刻,並對其克服在異鄉生活的艱辛,讚譽有加。她為了貫徹一心欲見佛的信心,即使住在三義的偏遠村落,要換兩趟車才能到妙德寺,依然以行動力經常前往參詣,是一位非常感恩,以信心做後盾,認真過每一天生活的人。

另外,苗二支部鍾主任表示,郭女士自擔任組長以來,視役職為尊貴的使命。身為外籍配偶、個人信仰,還能在家中安置御本尊,已屬難能可貴,照顧信徒的親切、熱心,更令人感動,會主動回報聯繫信徒的狀況,讓主任很放心。無論是地區的唱題會、寺院的法會,她總是盡責地邀約組員,以及印尼的朋友參加,任勞任怨的陪同家訪,以歡喜心支援服務。

為了能夠鼓勵其他講員的信心,郭女士努力說好中文,目的就是想去幫忙大聖人的信徒,如此想報佛恩的一片赤忱,值得大家學習。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