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道修行 在於實踐

善淨院 北台本部‧士林支部 陳慶華


我於九十五年八月二十日接受授戒。當時,是因為十四歲的小兒子有點好動,被同學、老師排擠,不知如何是好的我,想請教他小學五、六年級的老師。電話剛好是老師的媽媽接聽,她叫我要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並說自己的小兒子七歲時罹患惡性淋巴腫瘤,於是全家入信妙法,靠全家一起唱題的力量,讓小兒子身體痊癒,從此轉重輕受,宿命轉換。同時,自己的兄弟姐妹看到他們的體驗也都入信。

其實,在此之前的二十年前,我就被公司的助理會計下過種,直到聽了這個體驗,才知道妙法的不可思議,便很快帶著三個小孩接受授戒。不久,先生也接受授戒,並清除家中謗法物。

入信之後很快學會經本,並參加第一次的登山——楓登山,那次下山後去佐渡研修,行程中聽到很多信徒不可思議的體驗。三個月後下付御本尊,每天認真勤行及唱題,小兒子的狀況漸漸改善,也變得喜歡上課。因為從御本尊那裏得到許多初信的功德,於是想要進一步了解經文中所說的「是好良藥」的深義,因此認真參加法華講的活動,包括寺院(當時是在本興院)及地區的唱題會,聽聞尊師的法話,以及參加寺院每週一的佛法教學等。

大聖人教導我們,孝養父母有三種,一、施衣食為下品,二、不違父母之意為中品,三、回向功德為上品。清楚指出孝順父母最好的方法,就是佛法所說的上品的孝養,也就是讓父母信受妙法。

於是,我開始折伏娘家的父母並清除謗法物,之後,也折伏了因中風臥床已有十年之久的婆婆。婆婆受戒一個月後安詳去世,回到御本尊身邊,再隔年,罹患肝腫瘤多年的父親也安詳離世。父親住在台中大甲的鄉下,我努力爭取用日蓮正宗的儀式,來辦理父親的告別式,用意是要在這個謗法嚴重的地方下種折伏,讓更多人知道妙法。果然,村裏很多人都來參加父親的告別式,可是卻也遭到許多的阻礙與批評,這就是御書中經常教導的,於末法之時弘通妙法蓮華經,會遭到三類強敵及三障四魔的阻礙,不過,也因此能夠消滅我們過去遠遠劫所帶來的謗法罪障,我們才能夠得到真正的幸福。

記得剛入信後的兩、三年間,我很想折伏一位鄰居。她與婆婆不和,先生因病提早退休,小孩又車禍早逝,我知道只有妙法才能救她們一家人,於是對她下種折伏,她表示她的外婆也在念南無妙法蓮華經。

兩年後的某一天,她打電話跟我說,她外婆因胰臟癌已從澳洲返台,想要用日蓮正宗的告別式,並問我有關入信及葬儀的事情。之後,便向本興院申請在醫院接受授戒。當時,石橋主管聽說九十五歲且信心已五十多年的長者申請授戒,決定親自到醫院主持授戒儀式。授戒後,老人家清楚地用日語與石橋主管交談,主管跟她說:「今天是妳今生最美好的一天!」她也跟我們說:「今天謝謝你們大家!」

回到家沒多久,就被告知老太太過世了。之後,我們折伏她的兒子、媳婦、女兒,也都來受戒了。經過四年多,老太太的兒子過世,而她的孫子、曾孫也因此入信。正因為我們隨時隨地做下種折伏行,讓一家四代都能沐浴在御本尊的功德中,得到真正的幸福。

我本身學商,喜好投資,於九十三年開始投資新興市場基金,至九十六年累計多了兩倍資金,卻於同年八月遇到美國金融海嘯。記得當時入信沒多久,向御本尊唱題祈念,才能在雷曼兄弟倒閉的風暴發布前,贖回原先投入的資金,得以轉重輕受,也就此慢慢改變自己貪、瞋、癡三毒強盛且污濁的生命。之後,我對任何事都採取踏實的做法,也能夠有智慧去判斷事情真相,不再投機了。

大聖人於『崇峻天皇御書』中教示:「較諸藏之財,身之財為勝。較諸身之財,心之財第一也。」尊師也指導過,一般人都很辛苦地工作,但若不知道信仰正法,一直追求金錢與名利(藏之財),個人的罪障不會消滅,宿命無法轉換,得到的只是一時之物,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消失。有了正確的信心,做正確的佛道修行,累積心之財,自然會有健康身體的身之財,藏之財也會不求自得,現實生活才能圓滿安穩,這也讓我體得真實佛法的偉大。

入信以來,擔任過兩任的組長、四任的地區長。尤其是一○四年三月,北投布教所(現在的善淨院)成立後,每年都提早達成地區的折伏目標,進而再努力完成支部及寺院的折伏目標。這全歸功於每月與組長們配合堀田主管和高木尊師的家訪,鼓勵地區講員的正確信心,邀請參與寺院活動,也常以「廣宣流布是我們的大願,大願完成了,自己本身的小願也會隨之完成」鼓勵,藉此育成了許多地區的人才投入廣布。

平時不論是下種、折伏或育成,我都會先給對方本宗的簡介,再以通訊軟體等方式,告知本宗的官方網站,讓他們了解本宗的正確修行,如經文練習、唱題、參詣寺院等,鼓勵他們多看網站上的體驗談,並訂閱『本興』月刊,讓他們在遇到困難時,能夠看看別人是如何突破困境,以加深對御本尊的確信。此外,堀田主管也經常指導新入信者,「什麼都不做,是不會有功德的。」告訴我們,正確的佛道修行,就是必須親身去實踐,具備自行化他的行動,才會得到功德。

為了每年的命題達成,我都很努力下種、折伏與育成,也提供家裏作為地區廣布及育成新入信者的場所。法華經說示「無上寶聚 不求自得」,御本尊也賜予我們全家無數不求自得的體驗,以及遇到困難時轉重輕受的功德。現在,和先生兩人有穩定的收入,可以提早做退休的計畫,最重要的是,能夠有更多時間投入廣布工作,為御本尊奉獻我們微薄之力,以報三寶之恩。最後,希望能以信仰妙法體現出的功德,鼓勵更多人信心,努力弘通大聖人的佛法,讓更多人得到真正的幸福。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