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火猛烈、如水不止的強烈確信

法宣院 南台本部‧高鳳支部  毛宜芳


與御本尊的相遇

我是高鳳支部副主任兼雙甲地區長毛宜芳,入信前於科技公司擔任輪班技術員。當時,由於工作及娘家大小事等的壓力,讓我身心俱疲,於是開始尋找正確的信仰,想要突破這樣的困境,解脫我身心上強烈的無助感。

為了紓解身心疲憊的壓力,前往尋找當時從台塑公司退休的一位主管、精研民俗療法的辛春進先生做治療。在聊天的過程中,得知他的家族信仰日蓮正宗,之後,經由辛先生的妹妹辛綿蓮大姐的下種折伏,前後歷經了一年多,並在辛先生不斷的鼓勵、解說,以及邀約前往法宣院參詣,於民國一○○年八月的御講日,第一次參詣寺院,拜見御本尊。當時,瞬間感受到「這就是我要找的宗教!」便抱著強烈的確信接受授戒,從此以後,開啟了自己在佛道修行上嶄新的道路。

原本的娘家是無神論,婚後便與夫家一起信仰爾前的宗教,但在生活上一直沒有什麼轉變,直到入信日蓮正宗後,以單純的信心,遵從主管指導及主任的鼓勵,確信「宿命轉換」四個字,開始過著以佛法為中心的生活,每週安排參詣寺院,透過每日的唱題,誓願建立一生不退轉的信心,讓原本的生活朝向好的方面轉換,初信的功德,讓我信心更加堅定,如流水般持續到現在。

致力一家和樂的信心

大聖人在『兄弟抄』中教示:

「為此法門之故,縱遭夫傷害,亦無悔。若能一同諫夫之心,則繼龍女之跡,可成末代惡世女人成佛之範矣。」 (御書 九八七頁 ‧『中文御書選集』二 一一四頁)

我深信大聖人的教示,以全家信仰為目標,入信一個月後,便帶著當時小一的兒子接受授戒,之後也對夫家做折伏。先生因為工作忙碌,不想花太多心思在信仰上,加上公婆表示,家中的爾前信仰是代代傳下來的,不得違背。但我還是單純地確信大聖人的妙法,致力於每天的信心修行,渴望著能早日安置御本尊,並且申請主管的個人指導。最後,信仰還未滿三年時,在主管的認可下,終於完成御本尊下付。

安置御本尊後,我仍舊沒有忘記要折伏夫家,實現家庭信仰及法統相續的目標。透過每日努力不懈的唱題,讓丈夫看到我在各方面不一樣的轉變,終於接受授戒。但我認為,信仰是整個家族的事,仍然不放棄地持續折伏公婆。先生授戒後,信心方面並不積極,僅參加每月的御講法會,在我的鼓勵下,每年前往總本山登山,便漸漸發現本宗與其他宗教截然不同,最後,發心折伏了公婆,讓他們順利授戒。隨後,也帶著一家人去登山,拜見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報恩謝德。而公婆也感受到御本尊無邊無際的偉大功德,下種折伏先生的哥哥。

信仰妙法前後的轉變

信受妙法後才知道因果的道理,明白自己現在的處境,正是過去業因的顯現。大聖人在『開目抄』中教示:

「銅鏡顯色形。秦王驗偽鏡,顯現在之罪。佛法之鏡現過去之業因。」 (御書 五七二頁)

我擔任的役職由組長、地區長,直到現在的副主任,全是因為單純的信心,加上御本尊的安排,讓我在工作之餘能為佛奉公。在接任地區長前,公司規定上班時間不得接聽電話,唯恐因此耽誤服務信徒造成不便,便持續不斷地向御本尊祈願,希望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最後,我成為公司年末提前優退名單中的千分之一,還能另外領取鉅額退休金,當時與我共事的同事都不敢置信。我也因此接下地區長的役職,實踐折伏及育成,實在是打從心底感受到御本尊冥冥中不可思議的安排。

退休後,研究房地產從興趣成為工作,透過御本尊賜予的智慧與福報,出現了許多貴人的協助,經過了兩三年,經濟狀況扶搖直上。一一○年五月,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到八月時,工作都不太順遂,我卻沒有因此被擊敗,每日一如往常地努力做佛道修行,並增加唱題的時數,意外地在九月業績爆棚。

雖然經濟獲得改善,卻忽略了身體的健康。去醫院健檢時,醫生告知我的甲狀腺有○‧ 二公分的水泡,雖然切片檢查是屬良性,但我更加強唱題並調整作息時間,經過半年後複檢,發現水泡已經萎縮到幾乎消失,深深體會到若想改變宿命,除了求助於大聖人的妙法以外,別無他途。累積並擴大增加福德的途徑,就是妙法的唱題,也就是自行化他的題目。

不僅自己幸福,更要他人也能幸福

大聖人的佛法是化導救濟一切眾生的教理,大聖人在『星名五郎太郎殿御返事』中教示:

「凡云佛法,不擇善惡之人,定以皆成佛為最第一。此等之理任何人皆應知曉。」 (御書 三六四頁)

我明白折伏是救助他人的慈悲行,如同使命一般,讓我折伏了很多人接受授戒,其中折伏的一戶家庭,是結識二十多年的前同事。我曾在六年前的談話中,向她表示人生要有正確信仰的重要性,但她沒有任何的感受與反應。退休後,偶爾與她傳訊息互相關心,心中鎖定她是我要折伏的對象目標,誓願要引導她入信,發起如此的一念心後,便不時與她分享信仰的重要和其他人的體驗,同時邀約她參詣寺院,但她總以工作繁忙為由推託,可是我沒有因此氣餒而放棄,試圖找出她內心不安的根源。最後得知,她對喪父之痛無法釋懷,於是向她表示,唯有信仰日蓮正宗,才能將信仰的功德確實回向,讓過世的父親後生善處,脫離痛苦。她看見我信仰後的轉變現證,下定決心接受授戒。授戒後也進一步告訴她,家庭信仰全家族集氣回向的力量,會比起孤軍奮戰來得強大,因此,她的先生和女兒們也在不久後順利入信。更因信心堅定,入信僅半年多,便接受主管面談下付御本尊,實在是非常圓滿且幸福的事。

對御本尊的確信及未來的期許

信心是斬斷不幸根源的利劍,大聖人在『御義口傳』中教示:

「受持此本法乃信之一字也。對治元品無明之利劍乃信之一字也。應思此乃無疑曰信之釋。」 (御書 一七六四頁)

確信御本尊,不管遇到任何阻礙,只要認真佛道修行、勤行唱題,實踐折伏與育成,絕對能夠宿命轉換,讓人生的境界更上一層樓。

現在疫情尚在全球蔓延著,導致我們無法回到生命的故鄉——總本山大石寺報恩謝德,但一家和樂、保持著渴仰戀慕的信心,持續鼓勵新入信的講員,早日一起去拜見大御本尊,親身感受日蓮正宗七百餘年的歷史。

在此深深誓願,與講員一同異體同心外護寺院,實踐法統相續及自行化他的行動, 「現在正是折伏之時」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信仰大聖人的妙法,才是獲得幸福的唯一真正途徑,讓我們一起努力精進吧!


與家人於法宣院合影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