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己心之魔的行動」的指導 持續一年參加寺院早勤行

成就折伏姊姊的心願

法信寺支部 尾原正司(於南四國地方部總會 二○二一年九月二十六日)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一年十一月一日號



今天舉行南四國地方部總會,非常恭喜。我想發表六月份成功折伏姊姊的經過。

姊姊聯絡, 「夢見過世的父親」

我有一位在十二歲時即分開的親姊姊。同樣住在安芸市內,因此長年以來,為了折伏時常去她家,或是為了法事來寺院參詣時勸她入信。

但是,從以前就對信仰不感興趣的姊姊,總是以「夫家是信仰真言宗」為理由,完全聽不進我說的話。加上我是弟弟的關係,也有難以斷言的一面,以至於無法強力折伏。

終於在今年能夠成功折伏姊姊的關鍵,在於某一天姊姊聯絡我說, 「夢到過世的父親,非常在意。」

聽到這句話是去年三月左右,剛好是我開始去寺院參加早勤行的時期。

向住職抱怨折伏沒有進展的煩惱

先說一下為何開始參加早勤行的由來。

去年初,我對於折伏仍然不如所想般前進的現狀,過著每天苦悶的日子。由於是如此脆弱的生命,在二月的役員會中,對住職(松尾行伸尊師) 抱怨, 「雖然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但已經敗給己心之魔,我自己也無能為力。」

於是住職指導, 「要打敗己心之魔,首先只有自己開始行動。雖然身為講頭,但現在參詣寺院的次數,說實話我覺得很少。應該比其他講員多參詣寺院,更加認真投入信心。如此一來,必定能夠戰勝魔,改變生命。」

但是,我白天、晚上都要工作,能夠參詣寺院的時間實在有限。

立刻從去年二月,開始在寺院早勤行

說完之後,住職表示, 「與其在意不能來的時間,不如找到能來的時間吧。早勤行的話,就能夠來吧。配合講頭能夠參詣的時間,一起做勤行吧。」

我說, 「為了趕得及上班時間,早上五點吧。」住職欣然同意,關於早勤行開始時間變更一事,也得到役員們的同意。

立刻從次日起,法信寺的早勤行從早上五點開始,我的挑戰也從此展開。

老實說,起初身體覺得特別沉重,想睡覺。二月的清晨寒風刺骨,將近一個月左右,就發出「已經不想參詣」的聲音,覺得非常吃力。

但是,放棄就無法改變現狀。住職為了打破我的己心之魔,特地配合我更改早勤行的時間。今天也是,早上一大早就為我打開寺院的門,懷著這樣的感激之情,不放棄地反覆下定決心,不論是颳風下雨,和太太一起,每天不缺席地持續前往寺院。

這是父親的幫助,這次一定要折伏

回到剛才的主題,去年二月我因此開始前往參加早勤行不久,姊姊突然告訴我, 「最近,夢到過世的父親。」聽到此話,心想這是父親在幫我折伏姊姊,於是三月開始就努力折伏姊姊。

但是,折伏不是這麼容易的事。約她一同前往寺院,都以「不方便」或是「以後再去」的理由,一直拒絕我。之後,也邀約她參加盂蘭盆會和彼岸會,也帶著在寺院收到的御供物前去拜訪她。然而,她總是不情不願。

在這樣做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今年也已經二月了,從開始前往參加早勤行,一眨眼已經過了一年。

回顧這一年當中,能夠沒有缺席地與住職迎接每一天的出發,不好意思的是,這是我信心以來從未有過的經驗,真的覺得讓我做了值得感謝的事。也因為此功德,兒子與孫子偶爾也會來參加早勤行,家人都對在寺院迎接一天的開始,感到相當開心。

再來,就是折伏姊姊了。持續在寺院參加早勤行,也成為我的自信,堅持了一年的今天,一定會讓我成功折伏姊姊,以如此強盛的念頭面對折伏。

終於守約參詣寺院,姊姊接受折伏入信

結果,姊姊終於說, 「都說到這樣了,去寺院吧。」得到過去從未有的好答覆。我實際感受到這就是參詣寺院的功德,立刻決定時間,於六月二十七日早上八點去接她。當天也是早上五點在寺院做早勤行,向御本尊祈念順利折伏後,就去接姊姊。

帶姊姊抵達寺院後,住職立刻切入折伏話題,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懇切告訴她,人死後留下金錢與家人,能帶走的只有自己累積的業,以及為什麼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最高的教義,而不是真言宗等等。

大約談了一小時後,住職拿起一塊茶點說, 「儘管這塊茶點有多麼好吃,若不實際品嘗看看,就不知道真正的味道。信心也是一樣,不試一下不會知道的。」鼓勵姊姊入信。我也跟姊姊說, 「為了用正確的法為爸爸做追善供養,我們一起信心吧!」姊姊終於決定入信。

一切都與折伏成功息息相關

在休息室一同觀賞入信前的影片,對我來說也是重新再次學習。當天正好是兩小時唱題會的日子,因此我們正在折伏姊姊時,副講頭和青年部長於本堂唱題祈念。相信他們的祈念也讓折伏成功,非常感謝。

授戒式在住職為導師下,參加信徒一同讀經唱題。在讀經時,對於達成折伏姊姊的心願感到非常高興,多虧御本尊之力、住職的折伏、過世父親冥冥中的協助,以及講員們的祈念,真的由衷感謝。

授戒結束後,送姊姊回家時,她說了一句, 「謝謝你,能去寺院真是太好了。」讓我心裏踏實許多。今後,會好好育成她。現在,祈念能夠成功折伏姊夫。

以信心擊退源源不斷的魔

這陣子,公司要求上班時間提早,變成只能參加每週六、日的早勤行。我想這是魔的作用。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佛道修行愈是前進,阻擋的抵抗力就愈強,這就是魔的阻礙。所以,不能夠輸給魔,以立足於擊退魔的強盛信心,我們才能達到成佛的境界。

極端來說,我們的信心必須要有魔的阻礙。只是安穩過日子,不做折伏,也不做勤行,輕輕鬆鬆過日子,是真正的幸福嗎?不是的。儘管魔源源不斷,以擊退魔的強盛信心,才能掌握絕對的幸福。」

( 『大白法』 第九九八號)

今天再次決意,今後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御會式結束後信徒合影本,在住職的指導下擊退所有的魔,以達成支部折伏誓願為目標,向折伏精進,作為我的體驗發表。


御會式結束後信徒合影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