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身為日蓮正宗信徒、青年部長的責任

盡全力於青年時代的信心

札幌市清田區 大慈院支部 阿部智美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一年十一月一日號



我出生於父母都信仰日蓮正宗的家庭,從小就過著勤行、唱題、參詣寺院是理所當然的日子。

上小學前,搬到大慈院附近,因此,媽媽每天都會帶著我們兄妹,一起參加晚上的唱題會。

在小學高年級時參加了鼓笛隊,透過唱題和練習結交了信心上的好朋友,大家一起參加全國鼓笛隊的集訓登山,獲得不少寶貴的體驗。

父親的病與哥哥得度的首次確信

平成十三年(二○○一年) ,我八歲時,父親罹患C型肝炎。

這是很難完全治癒的病,醫生表示,雖然可以就這樣延緩病情的發展,但終究會導致肝硬化,甚至之後演變成肝癌的可能性相當高。父親很難再繼續上班,因此辭去了工作。由於有強烈倦怠感等症狀,因此還記得放學回家時,經常看到父親趴在被窩裏。

在這樣的情況下,媽媽一邊工作支撐著家計。有時間的時候,也會帶我們前往寺院。

平成十七年(二○○五年)三月,哥哥順利得度,全家前往總本山參加得度式。下山之後,父親接受第一次干擾素的治療。結果,只是第一次的治療,病毒竟然都消失了,連主治醫師也感到相當驚訝。

媽媽告訴我和妹妹, 「這是讓哥哥出家得度的功德。」在這件事之前,我都是依照吩咐地勤行、唱題、參詣寺院,這是第一次體驗到「御本尊好厲害」!

之後,痊癒的父親自行創業,目前仍在工作中。

高中時實踐折伏,積極參與青年部活動

高中時,第一次有想要折伏的對象,是班上的男同學。他是日本基督教教會牧師的兒子,虔誠地信仰基督教。

也得到父母的協助,和他談日蓮正宗的話題,但是他完全聽不進去,深感折伏很難的同時,也讓我了解到自己的信心還不夠。

媽媽鼓勵當時無法達成折伏、非常失落的我說, 「持續做折伏很重要喔!雖然不知道要幾年,甚至幾十年後才能達成,但總有一天,對方會想起曾經聽妳提起過,而與日蓮正宗結緣。」聽到這番話後,知道由自己去製造緣分,非常重要。

之後,成為社會新鮮人不久,我便開始一個人獨立生活。下付御本尊、舉行了入佛式,在自己住的地方安置御本尊,每天侍奉御本尊,做早晚勤行。下班後也會到寺院,參加晚勤行或是之後進行的唱題會等等。

另外,會調整自己的休假日,到總本山擔任整理班的工作,聽其他支部同年紀的青年部朋友談折伏體驗和青年部的活動,激勵著自己。

接受青年部長的任命,完成責任的覺悟

今年,接受了青年部部長的任命。雖然心中充滿「自己能否勝任此重要役職」的不安,但是,得到小菅副講頭及青年部信徒的協助,在每個星期三的青年部唱題會、每個月第一個星期日廣布唱題會之後,繼續進行青年部折伏活動。

有時候,甚至只有我一人活動,但是,既然擔任青年部長,就必須確實維持活動,到現在為止,沒有休息地一直持續著。

到了七月,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進行「七月唱題行」 ,大慈院也是每天都舉行唱題會。參加唱題會之後, 「也請讓我折伏成功」的念頭,一天比一天強烈。

在持續的祈念中,八月二日,讓我有機會遇到學生時代打工時的朋友吉田小姐。才二十五歲還很年輕的吉田小姐告訴我, 「身體狀況一年比一年差,檢查不出原因,也沒辦法就醫。」我心想,現在就是帶她去寺院的機會,於是下定決心邀約, 「要不要一起去我從小就去的寺院看看?」

折伏友人歡喜入信

她對於不是介紹好醫院給她,而是「寺院」 ,稍微感到吃驚,但還是說「果然還是去那個地方比較好吧」 ,就這樣一同前往大慈院。

寺院在勤的上地正崇尊師指導, 「妳的出生、現在的煩惱和疾病等,所有的事物都有原因和結果。透過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能夠改變自己的未來和周圍的人。」於是她決定入信。由於沒有謗法物,也沒有信仰其他宗教,當天就接受授戒。

吉田小姐回去時跟我說,「受戒後感到心情舒暢,今天能夠來到寺院,真是太好了!」

我對於能夠成功折伏,感到非常高興。今後也要約她到寺院一同參詣,一起學習勤行、唱題的重要。

成為S小姐介紹者想到的事

隔月,九月十二日報恩御講,二十歲的S小姐自行前來大慈院。

S小姐的娘家似乎是某團體的信徒,但她自己卻一直想要入信日蓮正宗。得到網路上認識的日蓮正宗信徒的幫忙,查到離自己近的寺院和路線,就以大慈院為目的地,搭公車前來。

S小姐立刻接受授戒入信。授戒時我和她坐在一起,看到她大聲讀經唱題、認真面對御本尊的姿態,感受到她懷著發自內心尋求御本尊的心情,找到了大慈院,覺得世上還有許多想要脫離某團體,或是希望得到幫助的人吧。強烈感受到能夠救助這些人的,只有與日蓮正宗有緣的我們而已。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看見因謗法毒害而苦惱的人,不做折伏,也不責備謗法的話,是違背大聖人的本意,也不是正確信心的實踐。依照大聖人的教示,與正確的信心之道相連,才能夠實現一生成佛。」

( 『大白法』 第一○ 一九號)

誓願歡喜的信行

現在,雖然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持續不安的狀態,為了讓更多的人與妙法結緣,要更加在折伏和家庭訪問方面注入力量,與家人和各位講中一同精進。


阿部智美(前排右) 於大慈院本堂與父母、妹妹合影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