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謗法嚴誡的教示 大佳節信行中的大功德

誓願每天實踐折伏

熊本市 涌德寺支部 園田智香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二年二月一日號



令和元年(二○一九年)五月,一位婦人看到涌德寺的海報後,打電話到寺院說有事情想要詢問。這個時候正好在寺院唱題的我,就去接她,帶她到寺院。這就是我和小松永由基子女士的第一次碰面。

尋求解救方法,自行到涌德寺

小松永太太與先生、兒子一家三口住在一起,自己和兒子都患有統合失調症,因此相當困擾。我問她「有否信仰什麼宗教」 ,她表示,經友人介紹加入「妙智會」 。

為了拂除謗法物,一同前往她家,佛堂被禪宗的佛壇及二十體的佛像塞滿。她說,這些都是先生非常重要的東西,所以,只帶著自己的妙智會謗法物回到寺院,接受授戒入信。我非常重視這個緣分,希望她對自己能夠信心感到慶幸,心中默默誓願要盡力照顧她。

但是,育成上接連遇到困難。即使約好了一同前往寺院參詣,也多次被「我還是不能參加」為由推拒,甚至表示「不要信心了」 。想要引導因精神狀態問題而長期依賴藥物的小松永太太對御本尊的確信,真的非常困難,雖然束手無策,但是仍然持續鼓勵她兩年的時間。

大佳節之年再次奮起實踐

令和三年(二○二一年),迎接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決心做能夠實現報恩的信心。得到住職(秋山堅榮尊師)和信徒的協助,於二月三日順利折伏了一位壯年部;之後,我也加入協助幫忙,在七月底順利折伏了四人。

期間,六月十九日,小松永太太打電話告訴我,她疑似罹患子宮頸癌。

心想,這一定是御本尊的安排,於是立刻前往拜訪。鼓勵她「一定能夠克服,讓我們一起靠信心戰勝」 ,雖然約定儘可能一同前往寺院唱題,但是跳票的時候居多,信行未如所想的前進。但是,我仍然不放棄地繼續家訪鼓勵她。

到了八月,這次告訴我「可能遇到詐騙集團了」,就是「收到一封假名的簡訊,匯款了幾十萬日圓」。為了之後她不要再受騙,但無論提醒多少次,同樣的事情一再發生,應該是每天在眾多佛像的包圍下,生活不會變好,並深深反省無法清除謗法的現況,認為必須要想辦法才行。

徹底清除謗法,大惡驟變為大善

還有「從某團體領取『偽本尊』」 ,當下立刻請秋山住職指導。面談中得知,入信之後不僅是某團體,也接受應該停止的妙智會的本尊,也被耶和華之證人的教友,邀約參加線上讀書會,甚至參加實踐倫理宏正會的朝起會,過著充滿謗法的生活。

也知道禪宗是小松永太太父母的菩提寺,住職以「要一掃所有的謗法。禪宗以妳為主來斷除,佛像也全部清除乾淨」 ,指導早日安置御本尊。

從這天開始,她聽從住職的指導,一一清除謗法物,也發生了與此相呼應的不可思議的變化。

被視為只能眼淚往肚裏吞的詐欺受害,警察告知說「錢絕對要不回來了」 ,而在匯款經過數週後,竟然拿回一半以上。一般來說,這是不可能的事。這是蒙獲御本尊不可思議的加護,從此以後,小松永太太的信行迅速成長。

某團體與妙智會等的謗法物清除後,最後要清除禪宗及二十體的佛像時,有一個大問題。這些佛像是小松永太太父親雕刻的遺物,先生要反對也是當然的,既然已經走到這一步,就不斷唱題向御本尊誓願,一定要堅持到最後。

於是,八月三十日,有了第一次和小松永先生談話的機會。碰面後,發現是相當豪爽的先生,跟我談了自己半輩子的事情。

小松永太太下定決心跟先生說, 「我覺得這些佛像留給孩子們也不是辦法,把它們處理掉,如何?」先生回答, 「其實我也一直有這個意思,就這麼辦吧!」而同意處理掉。讓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的我們感到驚訝的同時,感受到御本尊的力量,像是越過了一座高山。

之後第三次見面時,誠心地跟他說, 「想請你去聽住職的法話」 ,他回說, 「可以去寺院看看」 。與朝向一家和樂信心的小松永太太齊心,更加不斷唱題,希望早日折伏她先生。

告別謗法,先生順利入信

與住職的面談定在九月十七日。原本當天要將二十體的佛像及剩下的所有謗法物帶去涌德寺,但先生還是有些執著,留下了三體佛像。

不過,住職以非常淺顯易懂的話語,說明信仰的目的,讓先生打從心底接受,欣然決定入信。於是在住職的同行下,立即將包含剩下三體佛像的所有謗法清除,清爽入信。

三天後,小松永先生為願主下付了御本尊,安置在事前由竹崎地區長整修過的佛壇中,尚未入信的兒子也參加,進行了莊嚴的入佛式。這座佛壇也是小松永太太的父親購入的,先生說, 「光亮得跟以前完全不同,過世的岳父也一定很開心吧!」 表現出歡喜的心情。

以體驗的確信折伏,手術也大成功

小松永太太的子宮頸癌手術在即,得到竹崎地區長和竹下班長的協助,為了學習對御本尊的侍奉與勤行而往返於寺院。在參加寺院的勤行中,以前讓她痛苦的不安消失,長年服用的藥物也不需要再繼續服用了。在手術前,實踐了對兩名友人的折伏,卻被說成「放棄祖先代代傳下來的信仰,真是瘋了!」但她明確回答朋友, 「過去連正邪都分不清楚的我,才是瘋了。」

「現在不安消失,手術也完全不害怕,一切都交給御本尊!」與三年前相比,彷彿是另外一個人的開朗前進的姿態,是御本尊所賜,不管任何困難都能面對的強盛生命力,讓小松永太太由衷地感謝。

十月十九日,透過內視鏡花了近五個半小時的手術順利完成,雖然是大手術,但出血量只有十五CC。

以「水魚之思」的信行分享感激

在大約手術前兩個月,小松永家收到多年來音信全無、擔任過登山救援人員的北海道友人佐久間先生寄來的哈密瓜,驚訝地打電話道謝時,才知道因為罹患大腸癌等事,無法與大家聯繫。之後,以電話和電子郵件,告訴他自己的體驗,也讓佐久間先生和住職以視訊面談,最後決定參詣千歲市的法涌寺。

費心此事的住職,也於十一月六日前往北海道。在最後關頭魔會四起,但在直接和住職會面談話下,佐久間先生堅定決心,接受授戒入信。在涌德寺一同祈念的小松永太太和我,接到住職的消息時,高興地流下眼淚。

感謝眼前的實證,誓願報恩、躍進

佐久間先生授戒之後過了十天左右,小松永太太子宮頸癌的手術保險理賠匯入帳戶,看到匯入的金額讓她嚇了一跳,竟然是聽說金額的兩倍,連保險業務員也驚訝萬分。這是折伏實踐的功德吧,小松永太太在感謝的同時,也感受到御本尊在鼓勵她, 「今後要更加致力於折伏,救更多的人」 。

另外,沒有想到我家也能夠如願以償地搬到比現在還要寬敞的地方,去年十一月十九日,邀請住職執行遷座式。於大佳節之年,蒙獲能夠在新的地方重新出發的功德,是做夢都想不到的事。由衷感謝住職日日的指導及信徒們的協助才有今天。

今後,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在秋山住職的指導下,以安部講頭為中心,與支部信徒異體同心,以謗法嚴誡的精神,精進於折伏。

前排右起:秋山住職、小松永太太、小松永先生、園田女士

(僅於攝影時暫時取下口罩)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