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中一同唱題,報恩與慈悲的佛道修行

以笑顏前進,活在使命中

島根縣浜田市 法久院支部 志學義裕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二年二月一日號



去年十二月十三日,以一名授戒、一名勸誡,順利達成支部的年度折伏誓願目標。

法久院支部於今年七月迎接創立四十周年,我擔任講頭正好四年,特別是從前年到去年的聖誕八百年,自己及講中都體驗到很大的變化。

大慶事之年的二月,因腦瘤而病倒

去年,總本山奉修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慶祝大法會那天,法久院也舉行了紀念法會。之後,二月二十七日在我家舉行座談會。配合新冠肺炎防疫措施,以前只在寺院舉行的座談會,變成在寺院及我家兩個地方進行。

這天我倒在家中,完全不記得當天的情況。

來參加座談會的小松原壯年部長和太太發現我倒下,由於前幾天我還好端端地參詣寺院,因此,他們都嚇了一大跳。

我只穿著內褲俯臥在洗衣機旁,頭撞到洗衣機下方的台子而流血,而且身體已經變得冰冷。

在我完全沒有意識的情況下,小松原夫婦聯絡主管長谷川法遍尊師,緊急將我送到浜田醫療中心。發現了四 ‧ 六公分的腦瘤,因為立即送醫,而保住了性命。在寺院,主管和講員們為我唱題祈念。

現在想起來,前年參加御會式那天,也曾在公車站突然倒下,原本以為只是絆倒而已,但應該也是因為腦瘤所引起。

蒙獲加護,活著回來

為了切除前額葉附近與血管連接著的腫瘤,進行了三次手術, 住院半年。被醫生告知,「十二月要轉院到鄰縣的大醫院動手術。」

不過,我在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出院。出院後,用雙腳參詣夢中見到的法久院,大家吃驚地說, 「自己走樓梯上來的嗎?」 、 「腳比以前更有力喔!」

我充滿歡喜地回答, 「是啊!還能活過來見御本尊。今天開始又能信心活動了。」另外,我也出現在『大白法』刊載的山田笑子女士體驗談中的照片裏。

然後也從主管那裏聽說,「住院時大家都反應, 『不管講頭之後以什麼樣的狀態回來,都是我們的講頭。請不要讓講頭辭職』 。」

徘迴於生死的住院期間的講中

話題回到住院時。

被救護車送到醫院時毫無意識的我,之後在醫院的病床上,過著幾乎沒有意識的日子。由於腦袋無法控制排泄的機能,大小便失禁。我連這種情況也都不自覺。

剛才說的「夢中見到」 ,是真的,我兩次夢到「法久院寺號公稱,由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奉修落慶法會的讀經中」 ,我想,這或許是把我從命危中拉回來。

即使現在有意識,下次意識恢復的時候不知道會過幾天。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不允許探病,因此當我有意識時,一想到什麼,就會立刻打電話給主管。

五月,第一次手術的前一天,告訴主管, 「我不在的期間,想請理解我想法的小松原壯年部長幫忙。」

主管也轉告我的想法,壯年部長回覆, 「我現在能夠信心,都歸功於講頭。相信講頭絕對會回來,一定會以守護講中的信念來努力。」壯年部長是一位長途司機,為了召集講中,想必相當辛苦。

還有壯年部的來海先生也說, 「講頭不在的期間守護寺院,不能停止折伏的腳步。」時常來寺院參詣,並努力折伏。

折伏的連動下恢復意識

到了六月,暫時停止的折伏又開始動了起來,我的意識也突然變得清楚許多。

另外,原先預定年底要做的手術也不需要了。雖然被告知「出院的話必須要有最高度

的看護」 ,但是我可以自己走路。大家都體驗到講中的變化,和我身體連動改變的不可思議。而去年達成折伏誓願目標的,也是來海先生。

除了我之外,也有幾位講員生病了,每次講員們會一同唱題祈念。不禁感到會生病也是有原因的。

其間,也有講員過世,但都透過折伏之緣,在臨終時得到守護,以及臨終的姿態折伏了親朋好友等不可思議的體驗,感動了講員。每一件事都環環相扣。

報恩累積福德,講中都希望改變

兩年半前曾問過主管, 「如何才能讓講中充滿福德。」主管當場指導, 「講頭,就是報恩喔!首先,讓我們追善供養建立塔婆吧。」並說, 「為了追善供養,參詣寺院吧。」開始落實家訪。

主管指導, 「塔婆供養就是對亡者的祈願追善。此慈悲行最後會回到活著的人身旁,例如講中各位。也會轉向外,也就是折伏。折伏是抱持著報恩的一念以及慈悲去做。」

過去,報恩御講的參詣人數只有幾位,現在將近有三十位。去年的御會式有四十位參詣,讓我不禁環視本堂一圈。

以前,一年當中只達成個位數的折伏誓願目標,去年達成了十名以上的折伏。現在,法話或是平時指導中所教的「真正功德」的意義,已經浸透講員,細細感受著大家以安穩的表情聚在一起的幸福。

從島根縣浜田市到總本山參詣,必須先花兩個小時到廣島搭乘新幹線。搭飛機的話,一天兩班機飛往羽田,然後再搭巴士或新幹線。但是,儘管是在不方便之地,也有身為日蓮正宗信徒能做的事。不管距離總本山多遠,始終保持著「我們是日蓮正宗信徒」的自豪。

拜讀十年份的指南,感受到慈悲的決意

有一件事情讓我覺得這次住院也是件好事。那就是從恢復意識的六月開始,再次閱讀了主管帶到醫院給我的十年份的『大白法』和『妙教』 。

在有精神地活動時,被許多事情追趕著,就算有閱讀也都只是草草了事。再次拜讀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內容有時嚴肅,有時充滿溫暖,讓我感動落淚。深感御法主上人想要拯救我們眾生的慈悲。

當時,打從心底想著, 「想要回寺院,想要好好信心。」而之後的復健恢復力,也讓護理師吃驚。

出院後將此事告訴主管時,主管笑著鼓勵我, 「太好了!那麼之後就是不迷惑的信心了,讓我們再次重新出發吧。」

為了地區廣布,與講中一同邁進

現在我的腦中放了協助神經控制的裝置。既然如此,我將用自己的生命致力於報恩謝德、地區廣布,以及廣宣流布的遺命。

與主管齊心協力的兩人三腳,現在才正要開始。雖然離終點還很遙遠,但是一步一步、保持笑容地邁進,不僅增加能夠折伏與育成的信徒,也能夠大家一同商量,希望營造成行動時,大家一起唱題的講中,這是我的夢想。

達成年度折伏誓願目標的最大功德,是講中的笑容變多了。令和四年(二○二二年)的活動,在主管帶領下,以一月二十二日的十小時唱題正式開始。體會「現在正努力信心」的醍醐味,不管好不好看,不管是否花時間,都要努力精進下去。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