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百日間唱題行所發現的大功德

滿溢而出的感謝與確信

東京都府中市 大修寺支部 大森光子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一年七月十六日號



新冠肺炎的疫情,讓我在信心上有極大的成長。現在,稍微和大家分享這個功德體驗。

我因為擔任東京第二地方部鼓笛隊的工作人員的緣,與先生結婚。育有一名即將滿五歲的女兒,一家三口每天努力於信心。

託父母信心的福,我在早晚勤行從不欠缺的家庭中長大。在結婚以前,就已經養成即使時間很短,也會固定唱題的習慣。在起起伏伏的人生中,對於信心也始終維持不冷不熱,每天平凡地信心。

但是先生信心強盛,每天都有好幾個小時的唱題,在一旁看他的信心姿態,就覺得自己好像相當懶散。心裏煩惱著, 「自己再這樣繼續下去好嗎?」

在這當中,令和元年(二○一九年)十月時,我去應徵了大約一個月的短期契約職員的事務職工作,一週工作三天。

那段期間,我過著每天早勤行後唱題十五分鐘再去工作的生活。應該是在年底就結束的雇用契約,不可思議地一個月、兩個月地漸漸延長,到了隔年四月,以「部分工時職員」的名義被正式雇用。

在充滿不安的日常中
確實感到生活受到守護

當時,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第一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讓全日本陷入惴惴不安的狀態。雖然擔心會不會對工作產生影響而忐忑不安,但仍一如往常地努力於信行,結果工作不減反而增加了,上司問我, 「能夠增加出勤的時數嗎?」雖然身處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安中,但是家人都深深感受到「確實是受到御本尊的守護」。

完成「百日間唱題行」的當天
先生成功達成折伏

之後,令和二年(二○二○年)九月七日起,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下,全國一齊展開「百日間唱題行」 。

剛開始時,我以「再怎麼說,有工作的日子唱題兩小時,真的很吃力」為由,經常唱題一個半小時左右就結束了。但是,先生說,「絕對不能錯過御法主上人指南的唱題行。」比平常還唱更多的題,以「非常期待百日間唱題行結束時,到底能帶來什麼樣的改變」的口頭禪,每天積極地致力於唱題。

我看到他的姿態,發起了「現在正是夫妻必須同心的時候,我也想要改變自己」的一念,在一邊摸索著各種時間的安排中,終於能夠在一天兩小時的唱題行結束那天,完成百日間唱題行。雖然女兒每天也有十分鐘的唱題行,但也和我們一同參加。

百日間唱題行終了的十二月十五日,先生成功折伏小學同學,引導對方入信。我必須說,這是所有家人都親身體驗到的,令人不可思議的百日間唱題行的大功德。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但能夠以一家和樂的信心,開朗充實地過著每天的生活,工作也能順利保住,是充滿「感謝」的令和二年(二○二○年)。
但是,正好在這個時候,我對目前的工作感到不滿足,考慮做全職的工作。卻煩惱著「但是又想要有時間陪女兒」 、 「自己無法兼顧信心、家事和工作」 ,於是和先生討論,結論是「看看情況再決定吧」 。但是一去上班就覺得不滿足,過著心情起伏的日子。
到了「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之年」的今年(二○二一年),有一天,上司突然問我,「以成為正職員工為目標,試試看全職的工作,如何?」突如其來的一句話,讓我相當驚訝,和先生討論,也透過唱題下定決心,準備接受嘗試看看。
今年四月開始,一週五天的全職工作。不僅先生、女兒支持我,連住在附近的公婆都全力協助我,給了我一個能夠安心工作的環境。對於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生活仍然受到御本尊眷顧的感謝,比以前還要多得更多。
每天早上,都會收到住職(國島道保尊師)傳來法話指導的電子郵件。還有,總是一直在旁支持我的先生、打從心底關心安慰我的公婆、每天朝氣蓬勃認真努力的女兒、設身處地為我著想鼓勵我的娘家父母,以及在職場的善緣等等,對周遭人們感謝的同時,更感謝御本尊讓我置身在如此難得的環境中。

獲得境界改變的功德

有一天,一如往常地下班回到家,坐在御本尊前題目三唱的瞬間,感謝的情緒湧上心頭,淚如雨下。

深深感受到家人身體健康,能夠每天一起早晚勤行、唱題,還有每個月能夠添書登山,參詣寺院的報恩御講,全部都是御本尊賜予的功德,再一次體會到「日常生活中充滿了功德」 。

從這個時候開始,感受到自己的境界一點一點地在變化。

以前,只是一點小事就會煩惱不安,精神上無法承受。特別是無法以自己的意志,改變未來的人生,例如,會被分派到哪裏工作、女兒的幼稚園、自己的私生活等,許多「不希望事情變成這樣」 、 「如果變成這樣,怎麼辦」的無謂煩惱。

但是,因為對御本尊的確信加深,煩惱不安的念頭都消失了,而有「一切交給御本尊」 、「御本尊會替我安排」 、 「自己努力做到盡善盡美」的想法。即使決定的事情自己覺得困難時,也會認為「其中必定有特別的意義」 。

女兒同學的媽媽總是擔心自己的孩子會被捲入一些突發事件、交通事故、生病等而感到不安。我雖然無法想像未來的世界會變成怎樣,但是確信只要女兒在生活上將信心放在第一位,即使發生困難也會得到守護,絕對能夠克服。因此,我自己也必須更加努力信心,將信心的殊勝之處,告訴女兒、女兒同學的媽媽。

還有,在新冠肺炎疫情擴大之前,不僅是我自己,親友和講中也都不能參詣寺院及登山,再次體會到,以前認為是理所當然的能夠參詣,是多麼幸福的事。同時,也讓我有機會了解到,真心想參詣寺院,卻因為種種事情而無法參詣之人的心境,有多麼的痛。真心相信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認真地以勤行、唱題為根本,努力做好育成、御供養、法統相續,確信自然會開出一條道路。

而且,正是在這樣的時候,以慈悲心去鼓勵想參詣寺院卻有困難的信徒,對將來的自己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事。

大慶事之年才有的信行挑戰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和家人一同奮起,絕對不可脫離信心,以「百日間唱題行」轉換心境,在之後的每一天,仍持續唱題一小時當中,得到許多功德體驗。

為了報答此恩,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自勉:

「如果沒有足以讓對方信任的言語、行動、心意的話,折伏就不會成就。」

( 『大白法』 第一○ 一四號)

以「正因為是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之年」的精神,珍惜過著每一天,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不懈怠地與家人、同志一同精進。

在世界瞬息萬變的現在,讓我們不停下蒙賜佛智的信心步伐,踏實前進,並且在未來的廣布道路上盡一份心力,一起跨越現在的困難吧。



每月全家人一同登山

與國島住職合影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