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守護

本興院 北南本部‧永和支部  蔡克憲


緣 起

家裏是爾前信仰,我又是傳統大家族裏的長子、長孫,從小就很有主見。大四與女友交往後,在女友媽媽(現在的岳母)解釋說明下,對御本尊有了初步的認識。論及婚嫁時,只被要求在本興院舉行結婚式,並且會讀經本即可。

未入信即蒙賜唱題的功德

當兵是在高雄岡山某學校單位,平常工作只負責校園環境整理等勞務工作,但兵與兵之間的相處,有嚴重的學長、學弟之分,也有老兵欺負菜兵的狀況。每晚跟女友通電話時,都會說裏面發生的大小事。當時,身上帶著完全不會念的經本以及數珠。女友母親提醒我,睡覺前拿起來小聲唱題,試著向御本尊報告所遇到的事。

每天過著打草、修樹、穿青蛙裝清大排水溝的日子,還要應付老兵吩咐買外賣等個人雜事,完全沒什麼自己的時間。菜兵放假日期都掌握在老兵手裏,想整人的話,就讓你這個月初放假,下個月底放假,中間連續在營四十二天。在這樣的環境下,真的過得很不習慣。

唱題向御本尊報告約一個月後,連長說,他原本預計讓我半年後調去會計室,現在因為工程室的工作量太多,學長一人做不來,要我去協助其中財務預算業務。這時才知道,原來這些科室單位的兵,大多有關係背景,平常坐在辦公室裏,準時上下班,吃飯和早晚點名的時候才會回連上。我完全沒有背景關係,然而御本尊賜予的功德,初次顯現在我的生命裏。

對於老兵欺負菜兵的事,讓我心中充滿不平,因看不慣欺凌的情況,晚上總在氣憤中睡著,腦海中常想著,要怎麼樣才能整到那些人。女友和她母親一直勸我不要衝動、不要惹事。有一回假日,連長休假,一名老兵和幾名軍士官一起烤肉喝酒,喝酒後又開始欺負菜兵,我直接跟對方吵了起來。已經作勢要動手開打了,被同僚架開,擔心上告後,那些軍士官及休假的連長都會被此事牽連,只好作罷。

軍中有句話, 「老兵八字輕」 。退伍前夕,心中仍想整老兵,甚至把整人計畫全盤告訴連長,連長規勸我平安順利退伍就好,那些不公不義的人事,自然會有公理評斷。退伍後得知,那個人因為被多人投訴,以上兵身分進了禁閉室。事後回想,是御本尊派了諸天善神(連長)在我身邊,防止我做傻事,不然,那時應該是我以待退老兵的身分進禁閉室了。

在當兵階段初獲御本尊守護的功德,退伍後的假日,我都會到本興院參加早勤行,開始學習經本,嘗試著聽主管說的法話。一個月後學會經本,兩年後主動跟岳母說想要受戒,感謝御本尊在過去當兵日子裏的照顧。

為求圓夢

家中經濟狀況無法讓我出國念書,體驗國外的生活。退伍後,在御本尊的守護下,順利考上一家國際海運公司,心想,終於可以一圓從小的夢想——歐美外派生活。但當時尚未發心且僅參加御講的我,成為上班族的日子裏,整天就是忙於工作,以及假日戶外的山林活動,同時期盼著外派時間的到來。

在某日的晚勤行中,向御本尊祈念,希望能和同事一樣,先有歐洲出差的經驗。沒多久,就接到課長通知,要我準備出差北歐的相關稽核資料。聽到的當下,內心非常開心,開始忙碌準備資料。沒想到情況突變,課長居然要我把出差資料轉交給一位女同事,表示要讓她出差。我和女同事當下都很錯愕,北歐業務我負責了五年,女同事負責荷蘭業務,跟北歐完全無關,而且這差事她根本不想去,連遠在北歐駐外的學長,都打電話回來關切,認為最適合的人選應該是我,怎麼會派一個沒有接觸過的人去?

但事已成定局,失望之餘,跟女同事交代了工作,沒想到,竟變成女同事噩夢的開始。為了出差被管制休假,原本要出國旅行的計畫被迫取消,除了忙出差的事情之外,原本的工作量也沒減少,讓她身心俱疲。出發前三天,歐洲爆發H1N1疫情,公司決定取消出差行程,改成線上進行,因為時差的關係,女同事還因此天天加班到晚上九點多,持續了一周,才解決了出差的業務。經過這次的事件,明白御本尊知道我的願望,但會給予最好的安排,讓我避開徒勞的事。

真正發心

二○○九年的全球不景氣,燒到了海運圈,公司用一些手段強迫資深員工「被退休」 ,我也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被公司要求退休。有了污點,也從外派名單中被除名,失落之餘,開始思考是否還要繼續努力拚看看,渺茫的轉圜空間可還能圓夢?之後的兩年,背負不實罪名的日子過得很辛苦,考績都是倒數,每天過著無奈與失望的日子,登山時,也多次向御本尊報告與自我懺悔檢討。

二○一一年,完成寬師會登山服務任務後,獨自前往夢想中的外派國度瑞典和芬蘭半個月。在某日與家人的視訊通話中,太太提醒我, 「還好你是去旅行,不是外派,萬一家裏發生什麼重大事情,你只能匯錢和買最快的機票回來,但不在家的期間,所有事情都不是你能處理的。」(那時候還沒有line等通訊軟體)回家之後,跪在御本尊面前誓言,為了家庭的圓滿,願意放棄多年的外派夢想,留在台灣,外護寺院,任何佛事定會全力以赴。

『兄弟抄』中教示:

「縱令有何等煩擾之事,視之為夢,當僅思索法華經之事。」

不留戀世俗的名聞名利,真正專心於佛法廣布上,御本尊所賜予的踏實感,以及圓滿的家庭,都不是能夠以金錢與名聲頭銜換來的。了解佛道修行原本就不容易,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挑戰,理當視為常態,應隨時隨地把佛事放在心上。唯有憑藉著確信御本尊以及異體同心的行動力,御本尊最終賜予功德,一定會讓自己有滿滿的感動!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