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統相續

建立幸福家庭

法秀院 新北本部.重新支部    郭家豪



郭家豪(右二) 與家人


發心尋找人生伴侶

民國九十一年,我三十歲的那一年,父親罹患肝癌,也因為這個機緣,全家到本興院受戒。但真正發心是在入信的兩年後,然後於隔年接下青年部的役職。

對於從未談過戀愛的我來說,當時最渴求的願望,就是找到人生的伴侶,也是因為強烈地想要達成這個目標,所以開始認真信心。然而,等待的過程總是讓人感覺漫長,甚至一度想放棄信心。但就在某次的青年部登山時,突然領悟到「即使孑然一身,我也能過得幸福啊!」頓時豁然開朗,而得以堅持信心下去。

結果,登山回來沒多久,就遇上了我的初戀,也就是現在的妻子。如今回頭看,也不過才短短兩年的時間,那看似永遠無法實現的夢想,就這麼成真了。更幸運的是,婚後一個月,妻子就懷孕了。為了表達對御本尊的感謝,我和妻子更加努力信心。女兒出生的那晚,我們甚至還去參加青年部的聚會呢。

登山、參詣法會,解除孩子病苦

雖然達成了人生最大的願望,但是婚姻終究不是童話故事,生活上會面臨許多的挑戰。大女兒遺傳到我和妻子都有的過敏體質,而且過敏數值高得嚇人,導致從小毛病不斷。後來,氣喘問題逐漸顯現,一旦感冒了,就要掛急診住院。為了治療女兒的氣喘,全家費盡心思換醫師、找偏方,但始終不見成效。

民國一○○年時,支部信徒邀約添書登山,我和妻子商量,何不帶著三歲的女兒參加登山,一起向大御本尊祈求女兒的身體健康。然而,那時三一一大地震才發生不久,聽說日本還在限電中,也因為福島核災,母親並不是很贊成。但由於女兒一歲前是由母親協助照顧,女兒的身體狀況,母親再清楚不過了,因此最終還是同意讓我們帶著她一起登山。

此趟登山回來後,女兒氣喘情況明顯獲得控制,不僅減少發作,也不會再住院了。可是生活還是一個字, 「累」!尤其,老二、老三接連出生。一次養育三個幼子實在太困難了,導致夫妻倆經常起口角,而我總是以自己的觀點,去指責妻子沒有做好母親的角色。特別是在年齡、學歷都比妻子高的客觀事實下,更覺得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那段時間,妻子沒少被我罵哭過。值得慶幸的是,我的岳母是一位信心強盛的法華講員,從不曾指責我不懂得體貼,只是對我好言相勸,要我多多包涵。這麼回想起來,岳母的智慧與包容,可說是我們夫妻感情的最佳潤滑劑啊!

我和妻子間有不需明說的默契,就是無論爭吵得多麼嚴重,還是要全家一起參加御講及御逮夜。從前,我有個根深柢固、先入為主的想法,參詣寺院時,因為擔心孩子會吵鬧,所以總是帶著孩子待在談話室或寺院外的大廳。後來,我觀察到有些信徒會帶著孩子進到本堂,而且令人意外的是,這些孩子大多能夠安靜地參加法會。這個發現,讓我開始檢討自己的教育方針,除了嘗試帶孩子進本堂外,也積極教女兒學習經本。雖然當時女兒才國小一年級,但也很快就學會了。最意外的是,在女兒開始實踐勤行後,氣喘就不再發作,這樣的結果真是令人喜出望外,畢竟孩子的病苦對父母來說,真的是很大的折磨。

法統相續從日常做起

平時,我會在睡前和孩子聊聊學校的狀況,意外地從老大、老三口中得知,老二在學校遭到霸凌,令我感到震驚不已。原本打算去找老師理論,可是思考再三,若不小心將事情鬧大了,最後吃虧的終究是自己的孩子。後來我決定透過認真唱題向御本尊祈念,希望事情能夠圓滿解決。說來奇妙,約莫兩個星期後,那名老是追著兒子打的同學,居然變成他的朋友,連兒子都感到莫名其妙呢。

透過這些現證,我和妻子愈發認為,要培養孩子自發的信心,而不是替孩子累積功德。就這樣,妻子開始帶著孩子出去家訪、折伏,也鼓勵孩子學習照顧其他年紀更小的講員,以及和他人分享信心體驗。讓我充分感受到「參詣寺院」及「法華講組織」的重要性。如果只是在家修行的話,就無法親眼看見這些珍貴的「背影」,進而失去了反省、改變及轉念的契機。

以信代慧,家庭和樂

有一陣子,一向對我關愛有加的老闆,突然變得愛找麻煩,甚至容易發脾氣動怒,連帶地讓我工作時倍感壓力。這對於無論在求學或職場上,總是如魚得水的我來說,是不曾有過的經驗。然而,這樣的處境讓我學會換位思考,一直以來自己對妻子施加的壓力,想必就是這種不快的感受吧。或許,御本尊就是要讓我親自體驗,藉以自我反省。

全家一起實踐信心下,小孩愈來愈好教養,過去動不動因為犯錯被我罰站,如今變得非常好溝通,而且很孝順。兩個兒子的口頭禪就是「媽媽永遠是對的」 。每當和妻子起爭執時,他們總是第一時間跳出來熄滅我的怒火。我和妻子可說是法統相續的最佳受益者,因為有了這三個寶貝,家庭才能更加和樂。

縱使我的學、經歷都比妻子來得豐富,但是,妻子每每透過唱題後所下的決定,事後證明通常是最佳、最理想的。這些過程讓我領悟到,生活上的苦難,絕大部分是因為缺少真實的智慧,以及過度自我所導致,而妙法可以洗淨我們生命中的污濁,問題自然得以迎刃而解。單憑人類的力量、人類的腦袋思考是有限的。妙法的功德不可思議,唯有認真實踐信心,才是突破一切困境的萬靈丹。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