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想正確地信仰正確信心的一念

廣布之輪無限轉動

北海道北見市 法眼院支部 太田節子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一年七月十六日號




我入信日蓮正宗,是從現在算起的六十四年前,也就是三歲的時候。全家透過某團體而入信。知道自己必須信心,是在十五歲的時候。

學習到嚴格的因果關係

國中畢業後,自己認為一定能夠順利上高中,然而時候一到,卻被告知「家裏窮到沒辦法讓妳讀高中」 。

我向班導師說, 「我想上學,只要跟學校沾上邊,哪裏都可以。」班導師說, 「那應該就是護校吧,也適合妳的個性。」於是報考護校。考上後,一邊在醫院工作,一邊在護校上課。

一邊讀書一邊工作,非常辛苦,但有一位老師是信徒,教我身為日蓮正宗信徒應有的姿態。

現在還記得,有一天老師用嚴格卻溫和的態度告訴我, 「妳知道為什麼不能繼續上學嗎?那是因為妳的宿業,要打開罪業的果報,只有透過信仰。」

我想老師也煩惱著要如何教導十五歲的我才好,跟我說,「日蓮大聖人把教義以寫給信徒書信的方式教導我們,那就是『御書』 ,所以要認真學習『御書』 。了解大聖人的教義,也只有跟隨大聖人的教導,才能消滅自己的罪障。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能夠改變自己的境界。」

原來如此,十五歲的我,單純地接受了這些話。之後參詣寺院的次數變多,得以從住職那裏學習到很多事情。

結婚、離婚,決定帶孩子登山

之後,我和某團體的會員結婚,育有一男四女,應該以信心即生活過日子,但結婚第十年,先生失蹤了,和別的女性在一起。

有天早上起床後,看到桌上擺了一張離婚協議書。不曾想過這一天會到來,讓我了解到自己宿業的深重。

以離婚為轉捩點,決定帶孩子們去登山而開始存錢。一邊工作一邊帶孩子又要存錢,讓我捉襟見肘,但仍然在一九九○年帶孩子們登山。

孩子們對能夠搭飛機、住東京的飯店而感到開心,但我卻抱著難過的心情登山。御開扉時,我祈念了兩件事。第一是成為能夠讓孩子到「想去」的高中上學的母親。還有一件,就是男女關係與金錢借貸等方面的事,身為人、身為信徒,自己都不會被人在背後指指點點。

不久之後,某團體就被宗門破門。

某團體的矇騙,對組織的不信任愈益嚴重

在某團體內,沒有聽說被破門。

「僧侶不好,所以才離開。因此,不可以去寺院。我們只有這個信心。」等說詞,不只是我,恐怕當時的會員都聽到過。我心想, 「信仰是什麼?不應該是教導這些吧!就算有什麼問題,宗門不可能是錯誤的。」對他們的組織產生懷疑。

之後,不顧我的想法就換掉御本尊,讓我只有不信任感,漸漸就不合掌了。然而,總覺得「御本尊是絕對的」 ,不能怠慢,但當時不知道是「偽本尊」 ,就把它收在櫃子裏。不去寺院,又跟他們保持距離,決定今後只有靠自己去克服。

以題目及教義為依靠,確實是「信」之一字

之後,長女因不明原因生病。不管哪家醫院都查不出原因,全身會不由自主地痙攣,持續了好幾年。
在最後一家醫院,醫生說,「妳女兒的病,用現在的影像檢查無法斷言,或許是罹患大腦動脈環閉塞症。如果真的罹患這種病,妳女兒四十歲左右會比較明顯,到時候心臟會有相當的負擔。」
我三十三歲時,病弱的父母幾乎同時過世,兄姊也住在外地沒得依靠,又必須養育孩子,因此只能工作。留意到時,發現自己不管什麼時候都在唱題。

我一邊告訴自己, 「為了什麼一直學習御書?為了什麼而痛苦地學習?因為罪障太深,只能唱題。」一邊克服困難。雖說如此,卻是不拜御本尊地唱題。有一晚,非常不舒服,於是朝著窗戶唱題,不知不覺中就天亮了。那時我確信,沒有天不亮的時候,一定能夠克服自己的宿業。

遇緣,齒輪轉動

人的緣分不可思議。我以四十歲為分界線,從札幌市搬到北見市。在養護中心工作近十五年,離職後去協助設立養護中心,一直從事身障護理的工作。

十年前,銀行行員說, 「幫別人的工作要做到什麼時候?自己創業吧!」跟沒有財產的我說, 「妳的人品足以信任。」現在能夠借到高額的款項。

向兒子說要創業時,才新婚的兒子說, 「我來幫忙,媽媽不是孤軍奮鬥的!」兒子畢業於專門技術學校,讓他做家具都能做得不錯,家裏的佛壇也是兒子做的。媳婦是營養師。

在兒子夫婦幫忙下,花了一年的準備時間後正式展開,經營兩間事業所。開業後,轉眼就第十年了。有三十二名職員,服務近四十位身心障礙者。

期間,多次有「還是想跟隨寺院」的念頭。

我六十一歲時生病住院開刀,過了三年後,四十二歲的長女因腦出血及心機能不全,被宣告「難以活命,心臟隨時都有可能停止」 ,診斷出是「大腦動脈環閉塞症」 ,也就是過去所說的病名。

這時,因工作關係而去的地方,有人喊「太田女士」 。是一位同行,長相還記得,但想不起名字。對方說, 「自己創業了吧,一直祈念再和妳見面。」我們都在工作中,於是交換名片就分開,但隔天聯絡後又再次見面。

談話中她說, 「唱題祈念再見面。」我想都沒想就問, 「是某團體嗎?」對方回答, 「妳說什麼呀!我是日蓮正宗,他們是邪教。」就是她帶我到法眼院,目前以護士身分成為職員,努力工作著。

實現長年的心願,前往日蓮正宗寺院

打電話去法眼院並參詣,第一次和主管(佐藤正悌尊師)見面。提出「能夠讓我入信嗎?」的請求,於二○一九年十月接受勸誡。

和我遇到日蓮正宗的寺院,成為法華講員的時間差不多,長女也漸漸康復。她右半邊完全不能動,靠輪椅生活,也無法說話,但在這一年中,自己站了起來,也能夠走路。今年,儘管有新冠肺炎疫情,但心臟手術成功,恢復往常的生活,女兒自己不用說,女婿也非常高興。
主管非常關心,向他報告時,他表示, 「一切都是初信的功德。」

時隔三十年的登山

成為法華講員沒多久,主管說, 「一起去總本山吧。」

一九九○年後,再也沒登山過,打算御開扉時要祈念很多事情,但一件都沒求,只是流著淚向大御本尊報告, 「終於來到總本山了。」

這次登山令我最驚訝的是,下飛機後,主管竟然自己開車把我們帶到總本山,真的大吃一驚。在下山的車上,我向主管說, 「我連一件事都沒有祈念,其實有很多想祈念的事,回去後想申請納骨堂,要如何跟兒子開口才好……」等等,主管說,「煩惱什麼呢?直接跟兒子說就好。」我回家後,就直接跟兒子說這件事,兒子回答, 「好呀!我會繼承佛壇。」二○一九年十二月,兒子接受勸誡式。

二○二○年十一月,我折伏一名男職員,其實想著, 「無論如何都想折伏他」 ,但沒成功。

每個人都必須要有信仰,而且是正確的信仰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每天在諮詢中心、行政機關、客戶家來回奔走。白天辦公室裏只剩下正職員工,那時就會跟他們聊一聊。某天,一名男職員說, 「我要去解厄,好多煩惱的事,但不是我自己的事,是父母和孩子的。」

知道他有這些煩惱, 「這樣呀!但煩惱不能怪誰,你會煩惱是因為宿業。解厄也不是哪個地方都可以,即使出錯也不能去神社。」

「咦!今年是本命年啊!」我遞給他日蓮正宗簡介,跟他說, 「與其聽我解釋,不如看一下這個,對你有幫助,今晚好好詳讀,明天再答覆。」

隔天他說, 「真的必須信仰嗎?」我回答, 「必須的!你不是有煩惱嗎?光是煩惱無法解決事情。要如何打開並克服,只能靠題目。對你來說,是今後最重要的事,要好好想清楚。」他回答, 「請帶我去寺院。」

主管說,任何時間都能帶人來,於是便帶他去寺院,拂除謗法後他就入信了。勤行也是,既然要做就得認真學,於是和折伏我的信徒,三人一起在我家勤行、唱題。之後,聽他說煩惱也在慢慢解決中。

每個月,支部信徒會送『大白法』到我家,有時候會夾著一張紙條。本來是要自己去寺院領取,但考慮到我平時忙碌而送來,非常感謝,讓我能夠好好閱讀。

今年五月,事業邁入第十年。決定明年交棒給兒子,今年一年想要全力衝刺。同時想要告訴更多人,題目的尊貴功德。值遇意義深遠的「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必須「聲為佛事」(御書 一七一九頁),所以趁還有體力時,盡全力告訴更多的人。

一直銘記不忘大聖人的金言:「妙者蘇生之義也。蘇生者復甦之義也。」(御書 三六○頁)

現在我的煩惱都是別人的事,為了讓他們即使身體有障礙也能安心、安全地生活,該做些什麼才好。每天打從心底感謝,得到最高的功德。

對於曾經家中沒有安置御本尊,一直在痛苦中靠著「信」繼續唱題的我來說,自己的家中安置御本尊,是多麼難能可貴呀!雖然透過唱題,切斷自己與生俱來的貧苦業及病業,但不是簡單就能夠切斷。感謝能夠讓我一一克服,感謝母親總是立志於做御供養,感謝家中安置的御本尊,但最感謝的是能夠參詣法眼院。

今後,在住職的指導、講頭的鼓勵下,要更加努力唱題精進。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