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證乃信心之磐石】

北北本部北二支部學生處組長 吳榮珮


◆基本資料:

 ‧年齡:18歲

 職業:大學生

 ‧入信背景:因信仰日蓮正宗的奶奶過世後,全家順緣入信

緣起:

那是我小學三年級時的事情吧!而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聽過妙法,只知道奶奶都會定時在房中「念經」,從未深入地探究過。跟隨著父母受戒後,我乖乖地學會了經文,也養成了週末全家一起至本興院作晚課的習慣。雖然關於信仰的一切似乎皆順利且按部就班地進行,但是並未養成持續、固定作早晚課的習慣,更不用說對信仰有什麼深刻的了解與體認了。而那樣單純的順從,現今想來真是幸運非常;雖不深刻卻單純的信仰,或許便是妙法種子日後成長的深厚土壤吧!

自覺要認真信心的契機

第一次稍微有「要認真信心」自覺的契機,是第一次碰到大考——升高中的基測時。但那時也僅是懷著臨時抱佛腳的心態,偶爾跪坐家中佛壇前勤行。上了高中後便又故態復萌,在家經常只有題目三唱而已。

高一高二的日子在迷迷糊糊之中流逝了,炎熱天氣和緊張的蟬聲伴隨著升高三的暑假而來。回顧之前亂七八糟的課本、講義,我決定開始好好整治混亂的時間規劃以及課業,並開始實踐每日的早晚勤行。

暑假結束後,第一次模擬考成績單上名次的進步,讓我一邊雀躍,一邊更加確信信仰的功德。自此之後,我所付出的都收到顯著的成果——直到學測。由於學測的成績不佳,我決定全力準備接下來的指考,也因此省去了寫自傳、準備面試、等待申請結果的忐忑不安。想來,這也是御本尊慈悲地為我安排好的路吧!也就在這時,我決定從亂哄哄的學校宿舍搬回家,並更加努力落實早晚勤行。

放下得失心,確信御本尊

今年四月時,我抱著歡欣喜悅卻又夾著些許惴惴不安的心情和媽媽一起登山。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未免過於私心而汲汲營營。當時的我,在大御本尊前、客殿的丑寅勤行時、總二坊中的早勤行時、甚至在總本山的晴空和櫻花樹下、排隊等待洗澡的空隙…,都在心中默默地祈念著,期盼能達成心目中的第一志願。然而本山澄澈的空氣滌清了腦中的迂陳,於是放下得失心,我慢慢地走、細細地看、深深地對這信仰根源之地感到無以言喻的留戀與感動。在祈念之餘,更暗自對御本尊許諾;在放鬆之際,對未來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希望。

考前的最後一個禮拜,我選擇扛著書本到本興院的「K書中心」讀書。早上參加過百日唱題行後,便在第一會議室中度過充實的一天。有別於補習班低迷緊繃的氛圍,本堂內的信徒舒緩而有規律的唱題聲在門的開關之間,輕輕地在耳邊盤旋,適時地安撫了我慌亂焦躁的心,使我能定下心來,不疾不徐地做最後的統整。在御本尊的眷顧庇佑下,我如願地進入了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最不可思議的是,御本尊不知不覺中,將考試的壓力轉變為良藥,醫治了我過去不夠踏實的信心。

秉持如水的信心,朝報恩之途前行

回想這真正發心的一年中,幾乎每次都帶著離開書本的心虛與不安參加法會或活動,但最後都懷抱著雀躍的信心回家,進而成為再次參加法會、活動的強大動力。

大聖人的御書、主管的法話對許多人而言,常常是最鼓舞人心的勵志金言,對我也不例外。御本尊讓我學習到擺脫狹隘淺薄的我見,妥善分配佛法和世法在生活中的比例。總是有那麼些片刻以及一些小小的「巧合」,讓我一再感受到御本尊聽到我內心最深切的希冀,巧妙地將我生活中和心中的結解開。

如主管所言,現證乃最強而有力、最切身的證明大石。雖然只是小小的考試體驗,御本尊幫助我實現的現證,卻已足夠穩住幼時虛浮晃動的信心之船。未來,我更要秉持如水的信心,穩穩地朝著為御本尊的報恩之途前行。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