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本尊是生命依止之處

本興院 北南本部‧文山支部 沈秀鳳


沈秀鳳(右)母子

五年前的一個夜晚,先生因心肌梗塞,在轉瞬間即撒守人寰。遭逢此突然變故的我,心中慌亂得不知所措,整日憂心自己無一技之長,未來要靠什麼和才讀小一的兒子過日子?大姐聞訊趕來,堅定地對我說:「好好認真唱題,御本尊很慈悲,一定會守護未亡人的。」就這樣,我開始唱念妙法的題目,定下心處理好先生的後事。

一天, 不知哪裏來的勇氣,我抓起電話,撥打給當時的新店市長。市長不在家,由市長夫人接聽電話, 我一五一十地將自己目前的處境和擔憂告訴夫人,夫人表示,會將情況轉告市長。沒想到,隔天下午就接到市長親自回電,請我到市公所。到了市長辦公室,他從抽屜中拿出厚厚一疊、約三百人的履歷表,表示這些都是請託幫忙的資料,目前公所即將有個清潔工作的空缺,若我願意做,就幫忙安排。薪水雖然不多,但每天上下班時間固定,正好可以兼顧讀小學的兒子的作息,真是太好了!

如果信心、唱題後就都這麼一帆風順,大概就不會有今天充滿確信與感恩之心的我。大大小小的考驗與試煉才正要開始。

原本準備退休的清潔工,在友人建議不宜退休下,心意搖擺,要退不退,我也就遲遲未能履新。此時大姐勸說,不要被三障四魔嚇阻,要接受授戒,確立自己的信心。我單純地欣然接受授戒,也獲得了期盼中的工作。公所同事都很照顧我,家務、工作也順利,但清潔工作畢竟不長久,於是接受同事建議,去學電腦充實自己。果真,市公所後來決定將所有清潔工作外包,我的工作不保,所幸之前學會了電腦操作,才得以調到內勤處理文書作業,保住了工作。這都要感謝御本尊的守護。

獲得御本尊諸多的加護,也是該安置御本尊, 再次確立自己信心的時候。在下附安置的前置作業中,計畫拆除家中客廳謗法物的談話,被小姑的孩子誤以為我要把整個家拆掉,跑去向他媽媽告狀,使得我下附安置的計畫受到嚴重阻礙。這次大姐又鼓勵我,叫我不要害怕,靠題目的力量去戰勝一切阻礙。在大姐的陪伴下, 我以唱題掃除心中的不安,完成下附、安置御本尊的心願。雖然未能如原先計畫,將御本尊安置在客廳,但能夠迎接御本尊到家中,與御本尊朝夕相處,盡侍奉之忱,就非常值得感謝了。

前年,帶著兒子和大姐一起去登山, 向御本尊報恩謝德。御開扉時, 眼淚掉個不停,心中萬般思緒,像看到父母似地傾洩而出,登山數十次未掉一滴淚的大姐, 不知怎地, 眼淚也流個不停。返台後,由於新市長上任,一些臨時雇員被解散,我也是其中之一。兒子不解地問:「媽媽,妳不是說登山可以消滅業障,為什麼回來反而沒工作了?」我趁機告訴他:「御本尊說不定幫媽媽安排更好的工作在後面, 我們要有信心。」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工作仍然沒有著落。半年失業救濟的期限,眼看就要到了,心裏確實有點著急,但就是找不到工作。帶著兒子參加在高雄舉行的決起大會,順道拜訪朋友時,接到某銀行來電,通知我去參加面試,心裏高興極了。面試時,主管說,他們原本屬意採用大專程度的人,但是看到我之前的工作經驗,正好符合所需,因此破例錄用。再度獲得工作時,心中對御本尊慈悲的加護,有說不出的感謝。

回首自先生突然過世的這五年來,不敢想像若不是信心力量的支持,和大姐不斷地鼓勵, 現在的我, 會是什麼樣子。期間,也曾因生活順遂,信心在不覺間稍微有些鬆懈,大姐總是適時地嚴格督促、提醒,讓我能夠從低潮谷底,再次奮力往上爬。「唱題是打開一切的關鍵」,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每次到寺院,總有那麼多人在努力地唱題、認真做佛道修行。也了解到,信心不只是自利的自行,更要把信心的喜悅與感動和他人分享,希望人們都能和我一樣,因為信心而勇敢面對似已走投無路的人生。

我現在每個月都會帶兒子去本興院參加御講,更投入少年部輔導阿姨的行列,培育下一代法統相續的基礎,也盡量抽時間參加地區性的活動,學習他人的信心姿態,希望透過信行學,充實堅定自己的信心。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