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益精進,以完成更高的目標

三重布教所 北西本部‧新莊支部 鄭瑞柱


希望自己能夠在下個天亮之際,尋覓到真正感情,誓願更加努力,以勇氣迎接並創造新的美好婚姻

我生長在傳統思想的家庭中,在身為獨子的壓力下,奉父母之命結婚。原本以為感情可以在婚後培養發展,但卻在孩子出生後起了大變化。

太太因生男嬰而倍受家人寵愛,卻逐漸顯出傲慢性格,讓家人產生反感及厭惡,我便因此夾在雙方之間,裏外不是人。矛盾又挫折的日子裏,常因偏重父母而傷害到太太,日積月累,夫妻間情感不睦,太太也在此時,染上簽賭的惡習。由於平常嬌養成性以至揮霍無度,甚至挪用生意上的儲備金,造成資金周轉不靈。雖然試著規勸與學習原諒,只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不得已選擇離婚。

離婚並沒帶來好結果,反成困難的開端。一方面要償還之前資金周轉不靈的借貸,疲於奔命很長一段時間,所幸最後得到好友及家人的信賴協助,而度過難關。另一方面,因為長期積壓的種種壓力,讓我罹患了憂鬱症。

在此同時,認識了一位女性友人, 交往初期, 雙方都沉浸在甜蜜的幸福感中, 原以為找到感情的寄託,卻在第三年,出現無法轉圜的情況,對方三心二意與冷漠的對待,導致我的憂鬱症更趨嚴重。無法專心經營工作及家庭,當家人發現又是感情所引起時,讓我再次陷入難以抉擇的處境,強迫自己割捨掉這段感情,但誰又能體會我內心的傷害有多深,常想結束生命來逃避受創的身心。

三重布教所責任者長谷尊師指導,許多家庭在經歷經濟、暴力問題後,選擇離婚收場,但沒有人認真思考過,其實已在自己身上造因,不是換一個人就可以讓自己幸福。重點是要藉由唱題,加深信心與修行,才能克服與超越困難的問題點。

天無絕人之路。有一天,某位信徒出現在早餐店裏,熱忱地對我下種。之後, 仍然繼續不斷安排見面,我卻起疑心,每每拒絕。但她以不放棄的耐心,強力折伏,我終於被感動,欣然接受授戒。受戒後的我,卻常找藉口不參加法會,也不相信任何人,就這樣又過了一年,她依然用不動搖的耐心,試著讓我瞭解大聖人佛法的殊勝之處。我想,這應該是日蓮正宗每一位信徒的特質吧。

在她努力折伏育成下,我漸漸瞭解佛法的偉大, 也從信心的體驗中, 得到初信的功德─鼻子的過敏漸漸好轉。感謝折伏我的人,更感謝御本尊的恩澤,我更加努力實踐信行學,不到一年的時間,妙法不可思議的力量,竟讓我多年的憂鬱症痊癒。病友們好奇地問,「什麼良方使你不藥而癒?」我答是妙法的良藥。這也成為我折伏的原動力,將自身的現證、佛法的偉大及不可思議,告訴與我同樣需要宿命轉換的摯友。

日寬上人教示, 信奉此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祈無不成、罪無不滅、福無不至、理無不顯

家人見我病情好轉,總是神采奕奕,在待人處事上也有很大轉變,因此大半的親人因此順緣而入信。開始折伏親人時, 也曾碰到許多挫折與瓶頸,同樣患有憂鬱症的妹妹,對我不厭其煩的折伏,竟用生命做威脅來拒絕,當時真的令我驚惶失措。但是,我知道絕對不能放棄,持續真誠地向御本尊祈念,以題目的力量加上不放棄的決心,關懷、鼓勵與傾聽,終於折伏妹妹入信。她的病情也好轉,再次顯現佛法的偉大及不可思議。

妙法是蘇生的佛法,信仰是從一個決心、一粒種子慢慢開始,放棄只須一句話,卻是遠離幸福的開始

信心過程中最具挑戰的,應該是接任役職。原本以報恩為出發點,在鼓勵信徒當中,學習到成長、懂得謙卑、姿態柔軟,但這卻讓店內客人避之唯恐不及。母親也阻止我再折伏客人,當時的挫折感真的很大,因此請尊師指導,才瞭解「魔若不競起,不知為正法」,困難才能凸顯正法的偉大及真實。透過佛道修行的實踐,得到更多的體驗,繼續推動艱鉅的折伏行。

信心即生活,生活即信心。如何有效善用平等賦與的時間,取決於我們的信心。御隱尊日顯上人指南,時間的價值,不是以長短來衡量

近年來,除了自己擔任役職外,也鼓勵家人及信徒加入法華講團隊,透過有組織的團隊,去實現御本尊賦與的廣布使命,並透過個人的目標達成團隊的任務。

我們都知道妙法是強調現證的佛法,想更上層樓,必須確實實踐誠摯的決意,參詣寺院、聽聞法話,蒙受御本尊的照覽, 必將得到更多福德,轉換宿命。從擔任役職中,感受到御本尊所賦與的職務與使命,是責任的承擔,而非權力的賦與。責任愈重就愈要學習謙卑,宛如稻穗一般,果實愈飽滿腰愈彎,付出愈多,學習到的也就愈多。

人的生命有限,更無法重新來過。日蓮大聖人教示,人的生命無常,呼與吸無法同時進行,這也就是無常的作用。如果人生像蠟燭,我們要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唯有以歡喜之心面對御本尊做佛道修行,必可開拓充實安穩的幸福境涯。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