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恩謝德的登山

本興院 北南本部‧土城支部 葉伊瀅

在奉安堂等待御開扉,堂內莊嚴肅穆,言語不足以形容的氣氛正在凝聚。殷殷期待終於見到大慈大悲的大御本尊,一剎那,忍不住淚水滿溢,奪眶而出,情緒滿載。此時此刻,在職進修就讀研究所的大女兒,正送大學剛畢業的兒子上成功嶺,接受國家徵召去當兵。而我在奉安堂內,對大御本尊訴說無限的感激,此回的登山,是報恩謝德行。

回首童年家暴的記憶,青春期的叛逆,父親的不如意,母親淚水下的沈重歎息,日子被無明的黑影包覆,全家陷入谷底。母親先接受妙法,許多信徒來家中陪著唱題,而我選擇逃避。

某天夜裏,家中吵吵鬧鬧,父親作勢拿兩把菜刀要砍我。情急之下,母親和弟妹們奮不顧身地一擁而上,制止失去理智發狂的父親。混亂中我奪門而出,向無情的夜空仰天長嘯。母親擔心隨後追來,母女倆無言地牽手走在無人的街道上,拖著兩條長長的影子。前方一片漆黑,不知何處才是痛苦和黑暗的盡頭。

為了逃離破碎的家,二十一歲選擇了婚姻,幻想著築巢的美夢。面對前夫的賭博惡習和龐大的高利貸,也曾經一度迷失,過著荒唐的日子, 後來以離婚收場。為了找工作, 拋下一對兒女,但也懇請前夫的母親諒解,表示日後一定回來接小孩。雖然取得與孩子相聚權利的協議,前夫卻要脅以金錢交換與孩子相見的機會,前夫的同居人甚至揚言把當時只是小三的女兒賣掉,兒子更受到她百般凌辱。曾經求助於法律諮詢、家扶中心,但是,都無法解決當時的困境。

八十一年, 在母親的鼓勵下,我前往日本登山參詣,先在日本妙光寺接受授戒,再到總本山登山。期間,同行的前輩們不斷鼓勵我,但是登山後,我依然口讀心不讀,不知唱題的功德為何,更不知道什麼是確信。思念兒女的心,依然痛徹心扉,幾乎失去活下去的勇氣。

一天, 我突然問法會的日期,並提出和她一同前往參詣。八十二年,在台北事務所,我手持念珠在御本尊前唱題,心中只有一念:「御本尊,請您救救我的孩子,請您救救我。」心中不斷吶喊著,淚流不止地不停唱念著題目。

當天夜裏,接獲前夫的母親告知, 前夫被警方以勒索罪帶走,由於擔心其同居人會傷害小孩,要我趕快去接小孩。連夜,由妹妹陪同,一起南下接一對兒女。後來申請監護權時,不用任何抗辯,法官直接將監護權判給我,顯現出信奉御本尊的功德,竟是如此偉大。

感謝大慈大悲的御本尊,感恩妙法的偉大力量。日後,母親陸續帶著孩子們去授戒,在御本尊的照覽及諸天善神的守護下,孩子們平安地長大成人,雖然仍然難免生活中的波折,不過都在唱題中,轉重輕受地度過。

九十三年九月, 大弟的死訊,讓人措手不及。母親得知時的淒厲呼喚,聲聲劃破寂靜的夜晚,「我的兒子!我的兒子!我的心肝寶貝。」悲傷憔悴的身影,看了讓人難過不已。雖然如此, 母親仍不忘佛道修行。同年,我陪母親參加楓登山,登山時和現在的先生相識。九十四年九月,在妙行院御寶前舉行結婚式。諭誡文中有,「天地之間,存在著『六因四緣』等因緣,事事物物都順從此法則的作用,而產生生死、離合。因此,在世上成為親子、兄弟、夫妻,都是由於前世的因緣,絕不是一朝一夕偶然發生的事。( 中略) 因此,結為夫妻是要以兩人合一, 須有『和德』才能達成。( 中略)此時此刻能在御本尊前面誓願,又正確地遵守佛誡,必能白頭偕老。」我們夫婦二人更加用心遵循,牽手邁向幸福。

今年初,參加本興院元旦勤行時,在心中立下今年折伏的誓願。終於,元月十八日,我帶著失聯已久的父親,於早勤行時接受授戒。從母親開始信奉妙法,到父親接受妙法,試想,由於母親的機緣,牽動全家的人生,由於信奉御本尊,改變了全家的命運, 才會有現在不可思議的結局,心中更有說不盡的感激。

今年的總登山,父親也參加了。行程中,深深感受到法華講員的熱忱,體悟妙法的偉大,感謝御本尊賜與的功德,父親變得更慈祥了。謝謝御本尊巧妙的安排。

『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的今年,我對御本尊立下誓願,遵循日蓮大聖人的遺命、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命題,朝著目標實踐折伏行,並和所有的法華講員異體同心,往廣宣流布的弘通大願邁進, 以回報大慈大悲的御本尊所賜與的恩澤。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