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誠」折伏、以「行動」育成,必可消滅罪障、累積功德

正行院 桃園本部‧北桃二支部 徐夕寐

我二十歲結婚,二十一歲大兒子出世, 隔年, 老二也來報到。兩個兒子幼時體弱多病,我特地為他們吃素,也和爾前宗教信仰者一樣,常跑廟宇拜拜,為了消災,還在家門口焚燒一大堆紙錢。李先生與我比鄰而居,三番兩次在我燒紙錢時前來阻撓,弄得我不勝其煩。

「誠」為折伏成功的關鍵

兩個月後,我被他的不輕菩薩之姿感動而入信。那時,是民國五十八年。

當時心裏有何想法?

我依約去他家,他認真地講解日蓮大聖人的佛法, 又舉文證、理證、現證的三證, 告訴我,大聖人圖顯的御本尊,絕對有救濟眾生、解除苦難和引導眾生至絕對幸福的法力。

坦白說, 我那時入信的動機,和大多數信徒一樣,想要現證。長期以來,兩個小孩夜晚無法安眠,我到處求神拜佛,燒了一大堆紙錢,仍未見起色。回到家,我向東方題目三唱後祈念,如果小孩三個晚上不哭鬧,我就開始信仰。我非常認真, 一有空就對著東方唱題,每天唱好幾小時的題目,結果小孩真的不吵了。一個禮拜後,我拂除謗法,開始了長達四十年的信心生活。

當年的經驗,對日後的信心姿態是否有影響?

石橋主管指導,「折伏沒有一定的方法,重要的是,抱持著多大的誠意,是否以救濟他人的立場進行折伏。有心想要救助別人, 為對方著想並考慮如何幫助,當誠心誠意感動對方時,就能夠達成折伏。」

我想, 我那麼虔誠燒紙錢時,他來阻撓,必定不會有好臉色相待,但他毫不在意、鍥而不捨,的確被他的誠意打動。

在宗教受到嚴格管制,沒有常駐尊師的年代,他努力鑽研大聖人的佛法、講解御書,告訴我們折伏、育成及行學的重要,到處鼓勵信徒,下種折伏,拂除謗法,信徒互相切磋砥礪,為台灣未來的廣布,異體同心前進。遵循「如有一人入地獄,希望大家一起解救他;若有一人成佛,則要引導大家一起成佛」的教示,入信四十年來, 我遭遇的種種困難,都是靠「學」去領悟,靠「行」去突破,而在折伏、育成方面,則是緊隨著主管、尊師的指導。

題目是開啟一切的鑰匙

尊師指導,我們日常的修行和生活,須以唱題湧出的佛智來行正道。

妳折伏了很多人,是如何達到的?

我沒上班,將佛道修行視為替御本尊工作。有信心活動時,以參加活動為主,如果沒外出,一天通常八小時題目,不只祈求有折伏的對象,也祈念已受戒的人情況好轉,以現證再去折伏別人。

上班族不太可能一天唱八小時題目。

我上班時,平常早晚也是各半小時的題目而已,自己的一念非常重要。唱題時,心裏想著所要折伏的人,看著「妙」字,一定要想「折伏一定要成功」。折伏未必都是順緣,當對方回絕或潑冷水時,會以慈悲心看待,並靠唱題去突破。

折伏過什麼樣的人?

我的僱主、背著偶像到處化緣的假和尚、投河自殺的小孩一家人、吸毒者、精神分裂症者、誤食鹼水而喉嚨腐蝕的小孩全家人、孫女罹患腦性痲痺症的同學一家人、拜九尊爾前偶像導致精神渙散的婦人、告別式的交通車司機等等。

折伏的人,幾乎全家入信並安置御本尊,是如何做到的?

尊師指導,「折伏有如播種,需要養分、水分及陽光的滋潤,種子才能發育良好,培育新入信者也是一樣,持續不斷地給與照顧、鼓勵及關懷,用誠心感動對方,讓他前來參詣寺院,一起參加活動,信心的種子就能成長茁壯。」我認真地以尊師的指導去做,近距離的新入信者,我會勤於拜訪,遠距離的,幾乎每天電話問候,提前告知活動,碰到困難,陪他們一起唱題克服。

借助地區的力量很重要,以我孫女的同學為例,兩個雙胞胎同學因腦性麻痺無法走路,母親則因糖尿病洗腎, 導致雙眼失明,主任家訪,見其處境堪憐,發動地區輪流在週末陪同唱題,起起伏伏的信心,才漸漸穩定下來。

育成之路很辛苦,但努力培育一個人成功,他的轉變,是折伏周遭親朋好友的最大力量,我折伏的人之所以幾乎全家入信,都是因為個人好轉的姿態,折伏了家人一起信心。

心中常存御本尊

石橋主管指導,能夠生而為人已屬不易,又能受持妙法,更是難上加難,是與御本尊的宿緣深厚,因此,應抱著感謝報恩的心,認真佛道修行。

談談最成功的全家信仰案例。

有兩戶全家大約二十人受戒, 他們克服病業, 擺脫經濟苦,在工作及事業方面的現證,以不可思議形容,實不為過。其中一戶自行創業,在沒任何花費下,租得三間設備齊全、不需裝潢的店面,在不景氣中營業狀況良好;另一戶荒地變良田,兒子由打零工變為自己經營事業。

是什麼原因讓他們獲得如此功德?

是御本尊的佛力、法力,加上自己的信力、行力。他們的信心強盛且單純,以確信的心唱題,以希望他人幸福的一念,力行折伏,努力於佛道修行,從不批評埋怨。最重要的一點,是他們心中常存御本尊,以報恩的心默默為寺院服務,參加各種信心活動,對御本尊心存感激。若問他們:「為什麼得到這麼多功德?」答覆一定是:「感謝御本尊。」讓他們能夠信受妙法。誠如宮下住職的指導:「感謝報恩的信心, 即是產生大功德的信心。」

為人點火,我之前亦光明

大聖人教示:「施物於人,成我身之助, 譬如為人點火,我之前亦光明。」當努力實踐折伏,指引不幸的人一條幸福之路時,福德也必回報到自己身上。

折伏給你的最大感受是什麼?

在折伏當中宿命轉換。我因小孩病況嚴重而入信, 也曾被先生追著打,原先和婆婆的關係非常惡劣,曾經困窘到小孩的學費必須向別人借貸,再打工分期償還。我折伏的對象,有遭受病苦、被先生毆打、婆媳不和以及不少經濟苦的人,都是我以前走過的路,這些宿業在我折伏同樣宿命的人之後,從生命中遠離。五十歲時,兒子一肩扛起養家的責任, 要我退休, 專心佛道修行。我認為這是御本尊給我的最大功德。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折伏這麼容易。我想, 我的使命大概就是折伏吧。包括我的孫女,她也是帶著折伏的使命,來到我們家。

談談妳的孫子及孫女

我孫子今年升國三, 從小功課一直名列前矛,而且沒有一般同齡小孩的叛逆,從不須為他操心。倒是孫女一出生就渾身是病,第三天便轉進病房,開始一連串檢查、治療,從此,幾乎以醫院為家。

你問我,這孩子是否帶給我很多麻煩?確實是,但我卻不覺得煩。她會來到我們家,一定與我們有很深的因緣,她來找我,藉著妙法將累世的病業治好,同時,很多與他同樣症狀的小孩等著她去折伏。

出生至今,她已登山五次,每次回來都有很大的轉變。原本什麼都不會,傻傻的,也不會說話,現在不但已會讀經書,也會背早晚勤行的「拜讀御書」。桃園布教所成立後,宮下住職對她的關懷,給了她很大的鼓勵,幾乎天天去做晚勤行。由於經常參詣寺院,身體比以前健康,頭腦也變得聰明,原本二、三十分的成績, 變成七十分, 獲得進步獎,更令人引以為傲的是,九歲的她已會折伏別人。

我之所以提到她,是希望與她同樣症狀的小孩家人,能夠遵照尊師「盡量為孩子製造唱題的環境,在充滿題目的環境中,光是聽聞也會得到功德,父母的用心及表現,會深深影響孩子的未來」的指導,不要灰心氣餒,受持妙法,精進於佛道修行,一定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

折伏必定能夠確立亙及三世的福德,及真正的成佛境涯

宮下住職指導,我們與正法有緣而能受持、信行,其實是在遙遠的過去,對佛祖立下「於末法出生為人,發誓弘通正法」的誓願。折伏是為了實現宗祖日蓮大聖人正法興隆、廣宣流布的遺命,以及自身罪障消滅不可或缺的重要修行。

和讀者說些鼓勵的話吧。

有人問我:「為何一天可以唱題八小時,如何坐得住?折伏為何如此順利?」我曾經很富有,財富卻一夕間化為烏有,人生一路走來風風雨雨,因此,自覺自己生命業障太深重,因為有此覺悟才坐得住,比別人更認真佛道修行。每一個人在廣布的道路上,肩負著不同的使命,或許我的使命就是折伏。

讓我們謹記石橋主管的指導,「日日不懈地勤行唱題,可消滅罪障、提升境涯,開啟化他的慈悲之門。在以折伏為根本的尊貴佛道修行之中,必定有著臨終正念的人生,也必定能夠確立亙及三世的福德,及真正的成佛境涯。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