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猛折伏,傳遞幸福】

南台本部 北高支部 李政融


◆基本資料:

‧年齡:18歲

‧職業:學生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南台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各支部人數: 南新241人,北高168人,中高 115人,南高65人,高鳳171人,屏東67人

地理位置: 法宣院位於高雄市小港

信徒分佈:高雄縣市、台南縣市、屏東縣

前言:

今年才高三的李政融是高雄法宣院的叔叔、阿姨們看著長大的小孩。與大部分家庭信仰的小孩一樣,政融也曾經覺得信仰與折伏事不關己。一路走來,從對妙法的懵懂未知到確信御本尊、從厭煩到勇猛折伏、從幸福中湧現了慈悲與報恩之心。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一個18歲的少年,在同儕都還在迷惘之際,就能堅定又勇敢地踏上自己想要且有意義的人生?

請問你是如何開始信心的呢?

小時候因為奶奶折伏媽媽,所以自己打從娘胎就被「逼著」和家人一起信仰。一路上,參加過無數不知意義為何的法會,記憶中還「三不五時」地搭遊覽車到台北活動。從討厭念經到現在會主動去折伏身邊的人,改變之大,連媽媽都大嘆不可思議。

可以講講被「逼著」信仰的過程嗎?

以前懵懵懂懂,並不懂為何要念經,難得的週日,覺得同學都可以睡到自然醒,而自己為什麼就得那麼早起到寺院做早勤行,甚至也曾對媽媽說過:「妳自己迷信關我什麼事!」之類叛逆的話。

那又是什麼情況下讓你開始發心呢?

記得是高一那年暑假,全家按慣例一起去日本登山,因此認識了一群來自台北的信徒,其中一位是現在南台青年部副部長,當時他跟我分享了許多佛法的心得,我將他的話反芻思考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從前的自己是多麼不惜福、不知足,當下我就決定,要開始實踐以身試驗妙法。

開始落實早晚勤行的感覺是什麼?

原本的我早上有淋浴習慣,必須五點起床準備,六點搭上校車,因此早勤行對我來講,簡直是天方夜譚。下定決心落實之後,我把淋浴的時間挪來念經。之後,發現生活日益豐富,內心愈加充實,面對事情也愈來愈能掌握要領。

在此之後,最深刻的體驗為何?

今年初為了申請大學,開始準備「備審資料」,卻不知要如何著手。當我正煩惱不已時,剛好朋友來家裡玩,看到我在做備審資料,竟隨即拿出他的隨身碟,把自己的資料拷貝給我參考。多虧這份參考資料,我順利地準備完成,但輸出之際,家裡附近的影印店卻無法做出我想要的封面。於是唱題時便不由自主地向御本尊報告這個煩惱,居然在某天御講服務時,一位之前一起登山的青年告訴我,有條街上有我要的專業印刷,而且價格便宜,不僅如此,還和我分享了許多面試技巧,解決了我的煩惱。大家因升學忙得不可開交時,我已經準備完畢,甚至還有時間去折伏他人。我想這就是平時唱題的功德,累積善因,確信御本尊的安排,總是會有諸天善神即時出現。

對你來說佛道修行是什麼?

我覺得唱題時,讓自己產生慈悲心與力量,從自己幸福開始,也把這樣的幸福和妙法的偉大分享給他人。

你覺得年輕人需要念經嗎? 為什麼?

需要。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困難,但困難是為了讓我們以題目的力量勇敢地去面對與突破,然後成長與收穫。於是因為自己改變了,周遭環境也跟著改變,幸福當然自不待言,並且把這份法喜與感動傳遞給他人,讓大家也能跟你一樣。

今年青年部最重要的目標即折伏,聽說光是你一個人就有20個想折伏的對象,大部份的青年並不了解折伏的重要性,更別說下種了,為什麼你會想要折伏別人呢? 你又是如何實踐折伏的呢?

開始發心後,改變的比以前更多,日子每天能這麼開心與充實,當然也希望別人也跟我一樣,而唯一的方法就是折伏。我會先觀察身邊的人,通常18~20歲的年輕人都是生活沒目標,我會試著約對方出來聊天,告訴他們大聖人的佛法,想要幸福就必須以唱題來轉變,並營造機會帶他們到寺院參詣,讓他們了解日蓮正宗與其他宗教不一樣的地方。

最後,你想跟同年紀的青年們說些什麼?

其實靜下心來,就會發現身邊有太多需要去折伏的人。想想看,如果大家都因為信受妙法而得到幸福,那這個世界不就會充滿快樂與歡笑嗎?因此各位青年,勇猛的去折伏吧!共勉之。

採訪後記:好幾個星期前撥電話給政融,他說他很忙,回電後卻跟我說:「對不起,剛剛在折伏我同學。」在中南部,家庭信仰占青年百分之九十,他們對於「折伏」的理解幾乎都是「關我什麼事情」,但政融面對法宣院附近店裡供奉著爾前神像的飲料店,他也勇敢地去破折年紀都可以當他奶奶的阿桑,有他這樣的青年,真教人感動得想落淚。希望大家能夠自覺,一定要達成今年的折伏目標!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