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使我勇猛精進,智慧聰達

本興院 北中本部大安支部 周陳美英


周陳美英(右一)全家福

說來連自己都覺得很奇妙,我已經八十歲了,在第三期的肺癌腫瘤(癌細胞已轉移到近鄰心臟的縱膈腔)接受標靶治療的兩個月中,每天拉肚子,還會經常忍不住拉在褲底,加上甲溝炎等的折磨,我竟然還能主動要求主治醫師開刀,乾脆地全部一次切除。

也許一般人會認為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但醫生說,我因為在十幾年前罹患腎臟癌,已經切除掉一顆腎臟(現在只剩下一顆腎臟),又在八年前因為肺腺癌切除掉右邊肺臟的上葉(右肺一共有三葉,左肺只有兩葉),再加上高齡的緣故,代謝率降低,導致體重一直居高不下,這些都不利於手術進行。還有,在手術前的心電圖檢查中,發現我的心臟功能好像不是很好,醫師建議,最好先做心臟導管的檢查,確認心臟功能後,再決定是否動刀,這樣比較保險。

後來,主治醫師跟也是醫生的我兒子討論後,認為與其在開刀前再一次損傷腎臟功能(因為做心臟導管檢查所施打的顯影劑,會影響我只剩下的那顆腎臟功能),不如試試運氣,略過心導管檢查直接開刀,保留仍有的腎臟功能供給手術時使用。

選擇不做心導管,直接做開胸手術,風險當然高出許多(至少高出兩倍,因為要承受心臟功能無法負擔的危險),讓人更加擔心。然而,我在遇到生命中屢次的大病危難時,總是選擇面對,從來沒有一次逃避過。這次當然也是絕不退縮,當面迎擊病魔。

家人們雖然很擔心,但是他們都知道,我因為信奉日蓮正宗的偉大妙法,對人生有希望、對自己有信心,而且對御本尊,我是非常的確信。所以,家人(五名子女中,有兩位博士、兩位碩士、一位學士)都非常支持我選擇接受開刀的決定。

此時,我將罹癌狀況報告石橋主管,主管非常關心並給予寶貴指導,鼓勵我,現在一定要接受醫生的治療,更要以堅強的信心克服病痛,讓癌細胞消除,最後一定可以轉重輕受。於是,我比往常更加勤奮地唱題,從發現肺腺癌復發,每日至少唱題三小時,直到開刀為止。

手術前,我先到日本總本山大石寺參詣並報恩謝德,向大御本尊報告,自己即將接受手術,祈念一切順利平安,術後能早日恢復健康,繼續為妙法廣布盡一份心力。

這段期間,別人問我怕不怕,我總是回以:「有御本尊可以依靠,怕什麼?」我不但不怕,更有信心可以克服,因為我還有未盡的任務,那就是還要折伏更多的人。

不過,請不要誤會,我並不是強調只要有信仰,其他的事情都可以不用管。我以『法華經』中我最喜歡的兩句經文,和各位分享。其中一句是「勇猛精進」,我想大家都明白,做人做事要勇敢、勇猛,但不是糊塗地冒進,而是精確、精準地前進。至於如何能夠精確、精準地前進,那就是我最愛的另一句經文「智慧聰達」。

我在癌症復發的初期,雖然心情多少有些影響,但我知道不能亂了方寸,要深思熟慮而後動,所以聽取了好幾位癌症專科醫師以及外科醫師的意見。更到不同的醫院做更精準的檢查,包括到我兒子服務的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做專門針對癌症檢查的正子攝影。後來,經過持續兩個月服用標靶藥物之後,才在多位醫師綜合結論之下,接受開刀的重大手術。

說到這次的開胸手術,真的不是小手術。記得是從清早七點推進手術室,一直到下午三點多才送出開刀房。過程中,主刀醫師一度因為找不到第二顆腫瘤,竟然從我兒子服務的醫院,緊急電腦傳輸正子攝影的資料到開刀房,多花了將近兩小時的時間找腫瘤。但最令人驚訝的是,手術後,主治醫師和醫院其他科的醫師開完聯合診療會後,正式宣布,我心臟周圍的第二顆腫瘤,並非找不到,而是已經消失了。

當我聽到「腫瘤消失了」,真的不敢置信,怎麼會這麼幸運呢?是不是御本尊聽到我的祈願了呢?御本尊看到我不但認真唱題,也做好該做的醫學檢查及治療,才有這麼讓人意想不到的滿意結果。正如石橋主管指導的,一定要接受醫生的治療,同時更要以堅強的信心去克服病痛,讓癌細胞消除。結果,第二顆腫瘤真的就消失了,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尤其是手術後一切順利,更加證實我當初沒有因為癌症復發而心慌意亂,沒有胡亂聽信偏方,也沒有隨便冒險採信無醫學根據的秘方,延誤了重要的治療時機。

這就是我想要表達的,我們的人生在遇到困難挑戰時,雖然要「勇猛精進」,但記得要在「智慧聰達」的指引下前進,才不會有勇無謀,以避免到最後事與願違。人生只能活一次,要聰明、有意義地活下去才是。

既要「勇猛精進」,又要「智慧聰達」的生活,兩者要怎樣配合,才能擁有「智慧聰達」又「勇猛精進」的人生呢?這就是我要說的重點中的重點,就是要有方法,也就是要有「法」。有「法」才有辦法,沒「法」就沒辦法。這個「法」,到底是什麼法呢?當然就是「妙法」。

就像台灣俗語所說的「人再怎麼聰明,也沒辦法贏過老天爺的一筆畫」。我的依靠,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就是依靠不可思議的妙法,讓我的人生不論遇到任何的困難或挑戰,都可以有智慧地精進下去。再說一次,真的沒有其他的「法」,只有堅信、確信「南無妙法蓮華經」,認真地唱題,妙法不可思議的功德,自然而然就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出院當天,我馬上到本興院參詣,向御本尊報恩謝德,感謝御本尊的守護,讓我的生命再次蘇生,並誓願將用畢生精力,更加努力折伏。休養一週後,我立即去台中折伏一位珠寶商,帶他去妙行院參加晚勤行,雖然尚未接受授戒,我仍約定下次再帶他去妙行院參詣,目前先祈願他的幸福,期待早日折伏成功,增加廣布人才。

又過了一個多星期,我搭乘高鐵去嘉義折伏兩位朋友,受到當地嘉新支部陳主任的熱心支援,深受感動。日後,由他們就近照顧折伏對象,讓我更加安心。

折伏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我的生命是御本尊賜與的蘇生,我一定要利用寶貴的生命時光做折伏行,雖然困難,我還是會持續折伏下去,不論搭計程車、買東西或朋友聚會時,有機會就下種折伏。我也答應所屬大安支部的林主任,在本興院教信徒讀經本。只要是可以為廣布付出的事,我都會義不容辭。

我的膝蓋很不好,必須開刀,雖然才剛動完肺癌大手術不久,但是,為了走更遠更久的廣布道路,我還是選擇開刀治療膝蓋。可能御本尊知道我想做折伏的決意,結果,不但開刀順利成功,傷口也恢復得比預期更好,兒子建議我到台中復健可以就近照料,目前復健效果不錯,相信不久,即可自行外出做折伏廣布的工作。我會將御本尊賜與我的生命力和行動力,終生做折伏行,以對御本尊報恩謝德。

我信仰日蓮正宗已超過五十年。由於持續唱題和折伏,御本尊給我很多功德,不論經濟苦或病痛苦,皆一一克服解決,孩子們也有各自的成就,真是心願滿足。

最後在此特別告訴大家,唯有信奉妙法,才能讓我們勇猛精進、智慧聰達,並且宿命轉換、轉重輕受。雖然我已經八十一歲了,現在還是要和大家一樣,為廣宣流布,衝!衝!衝!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