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室之友

本興院 北北本部北二支部 吳柏宏


(十一月四日於本興院青年部交流會)

大家好,我是北二支部的吳柏宏。相信看完了精彩的「善知識、惡知識」影片後,更能體會到佛道修行時,蘭室之友對我們的影響。今天也想和大家分享,我從接近最大的善緣──御本尊後的轉變和心得。

我是家庭信仰。印象中,小一入信後,沒有特別常參詣寺院,更不用說勤行唱題了。但是,卻一直對寺院和阿嬤家的「御本尊」感到很好奇,覺得御本尊看起來很酷,就問阿嬤:「那是什麼?」阿嬤說:「那是可以保佑你的御本尊。」這個答案,模模糊糊地存在我腦中很長一段時間,直到小學四年級時,搬到現在和阿嬤一起住的家以後,才常常跟著阿嬤一起到寺院,然後開始找尋「御本尊到底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

不知道大家小時候對寺院有什麼樣的印象?對我來說,能跟著阿嬤下陽明山到寺院,真是一件比平常的生活更充實有趣的事。當時,除了御逮夜參加少年部的活動以外,還參加舞龍舞獅的表演練習。我最喜歡聽少年部的輔導阿姨講故事,在聽佛法故事中,「對著御本尊唱題才能有功德」、「御本尊是非常偉大慈悲的」這些觀念,漸漸成為心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跟著阿嬤一起參詣本興院,也漸漸成為生活中很習慣的重要活動。另外,因為少年部活動、舞龍舞獅練習,認識了許多蘭室之友,每次我都很期待,參加完本興院活動後,一起打球的時光。

小六升國一的暑假,第一次登山就是和青年部一起。只記得阿嬤一直叮嚀我,看到大御本尊時,不可以打瞌睡、要認真。於是,努力地讓自己不要睡覺,但也沒有特別祈念什麼,只是一直看著比家裏和寺院都大很多很多的御本尊。慚愧的是,這次登山令我印象最鮮明的,是在富士急樂園的鬼屋中,踩壞前面的人的鞋子,而不是總本山。

相較於第一次糊裏糊塗地登山,今年暑假的青年部登山,不管是在有趣的「大地遊戲」中認識總本山、聆聽法話,還是更清醒且有自覺地對大御本尊祈念,都讓我覺得,自己比兩年前成長了許多。在「大地遊戲」的過程中,服務人員的解說,讓我更加認識總本山建築物背後的故事和珍貴性。想想兩年前的我,就只是單純帶著新奇,卻走馬看花的心態,經過這生命的故鄉。

此次在參觀寶物殿的過程中,我也想起兩年前的一段趣事。寶物殿中,有大聖人一生的簡介,上面寫著大聖人於十二歲出家(好像尊師都是這樣的噢),而我第一次登山,也正好是十二歲。當時,在與總本山的所化學眾交流會後,石橋主管問我,想不想留在本山修行?我第一個想到語言不通的問題,(我又不會日文!)又想到果真遠離阿公阿嬤、爸媽和姐妹,應該會很想他們,便沒有應「好」。現在回想起來,好像錯過了幫御本尊做事,與御本尊結下更深緣分的好機會。

不過,這兩年來,我也和蘭室之友更熟稔,一起在佛道修行上努力著。和青年部的好朋友永丞、永至、潼潼、栗學文,常常被青年部哥哥、姐姐們一再恩威並施,(其實是威脅利誘啦!)參加本興院和地區上的各種活動,也因此更加熟悉,更一起參加登山,一起經歷了許多難忘的事,不僅在當下很開心,相信以後這些時光,也會成為很好的回憶。

在這次登山中,我們幾個人受到媛婷姐和龍哥的監督,被要求坐到最前面,讓我們一定要好好勤行、唱題和聽法話。以前,只要一到法話時間,就會跑到本興院樓下,完全沒有聽法話的心,覺得很無聊。這次被強迫聽法話,卻發現,其實還滿有意思、滿有道理的。登山回來後,我和永丞接下青年部的役職,一起為照顧陽明山地區的青年部努力。也因為役職的使命感與責任感,現在我們不僅在參加法會前,開心地在「役員簽到表」上打勾,也會聽法話,認真吸收佛法的道理。

吸引我一直到本興院的原因有很多,但最直接、最主要的原因,是好朋友以及青年部的哥哥姐姐們,不斷地關心、督促及鼓勵。除了可以來接近御本尊、累積功德,也很喜歡和本興院的蘭室之友東聊西扯。和學校的朋友不同的是,與本興院的蘭室之友的話題總是很充實、有意義,且多彩多姿。而和學校朋友間的話題,除了電動,還是電動。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想要和他們一樣輕鬆玩樂,但想想,放鬆後的我,還剩下些什麼呢?有時候和學校的朋友玩了一天下來,不僅身體很疲累,心裏也覺得很膩、很空虛。這樣的人生,又能得到些什麼呢?就像剛才的影片中呈現的,和善緣、善知識在一起,才能夠有好的、充實的結果一樣。未來的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但相信有御本尊的加護,以及蘭室之友的陪伴,我們都能一起達到更好的境界,有更好的人生!

另外附帶一提,這次登山回來接任役職之後,課業上有很大的進步,讓我更有信心,在課業上更努力一些,家人間的情感,也有更好的轉變,這些點點滴滴的轉變,都是在這條尋找「御本尊到底是什麼」的修行路上,不求自得的功德,所以,我未來一定會更認真做佛道修行。

最後,我要謝謝辛苦帶我的阿嬤、阿公和爸爸、媽媽,以及媛婷姐、嘉玲姐、龍哥和雅琳姐,常常提醒我,教我很多事情,還有永丞、潼潼這些好朋友的鼓勵以及陪伴。

有時候,偶爾會想起過去在練習舞龍舞獅或是在少年部活動時結交到的好友,但隨著我們漸漸長大,他們好像也不常在本興院出現了。所以,希望大家以後都要持續地來本興院,在世法和佛法上不斷進步。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善知識,謝謝大家!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