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御本尊的感想─走出冬之寒,迎接春之陽

法宣院 南台本部中南高支部 鄭盈如


(102.3.17折伏部全國交流會於台中市‧南山人壽教育訓練中心)

石橋主管,各寺院主管、住職、尊師、講頭、副講頭、折伏部長、各位役員及法華講員,大家好。我今天要發表我家安置御本尊的感想。

我的名字叫做鄭盈如,和一般年輕人一樣,有著活潑的衝力及幹勁。相信現在大多數的年輕人除了工作之外,休閒與娛樂佔掉自己大多數的時間,決定任何事情,喜歡以自己為優先,當然我也不例外。我是在順緣下入信,當時並不知信奉妙法的因緣與可貴,因此抱持著「一切生活取決於自我,一切的佛道修行僅僅只是心靈慰藉」的觀念,對唱題與勤行並不積極,聽到周邊信徒由於唱念題目獲得美好的體驗,並未讓我從心底感受這種美好。直到去年年初,我失去了一位至親至愛的朋友,開始意識到,人一生的平順並非永恆,分離的傷痛並不是到一定的年紀才會遇到。當時的我,開始想到御本尊,也是從那時候起,修行的信心由被動漸漸轉為主動。

我家離寺院不遠,參詣寺院對我而言並不困難。母親因疼愛我而入信,弟弟入信是因孝道,我們知道信心是讀經與唱題,其他的一無所知。某次,我的介紹人提起安置御本尊的事。當時的我認為家離寺院很近,騎車十五分鐘就可以到達,因此對於安置御本尊一事,並未給予適當的回應,但這件事情卻記在我的心裏。

在一次晚勤行之後,想起寺院的御本尊,因此對安置御本尊,產生「家中安置御本尊,即是慈悲的佛親臨,與家人一同守護家庭,這是無與倫比的喜悅與感動,任何疑慮或推拖的想法,豈不是犯了大錯誤」的念頭,於是和母親討論此事,說服母親並獲得她的同意,一起朝此目標前進。然而不久後,我的健康情形發生狀況,看了無數的中西醫,吃了無數的中西藥,皆無法治癒,心情盪到谷底。

去年的五月到八月,是我最痛苦的階段。這段期間,對家人、朋友、同事都充滿了抱怨,彷彿身陷黑暗無光的黑洞之中,對未來失去了期望與希望。病痛讓我失去了年輕人應有的歡樂自信,每天工作時,身體上的痛苦更是無法言喻,才剛上班就想趕快下班,並曾多次在同事面前無故地放聲大哭,整天只想著如何逃避人群,回到家中就趕快躲起來。這種情況下,更別提去寺院念經。

我的情況嚇壞了還是初信者的母親,但母親並沒有因此消極,不論在寺院或家中皆不斷唱題,一直鼓勵我要好好面對。就在這時,不經意看到大聖人「行解既勤,三障四魔紛然競起」的御金言,表示凡正念修行到一定程度,魔便會顯現。讓我了解到,痛苦並不是找人傾訴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唯有面對御本尊不斷地唱題,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大聖人的「信法華經,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人,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教示,使我更加體會,單純且誠心誠意奉唱題目,是何等重要。自己全心全意確信御本尊,必定能開啟光明的道路,相信妙法為醫治生命之病的根本良藥,這是身於痛苦之中也不能或忘之事。

去年的八月到十一月,身體逐漸好轉但仍有痛苦。在家中面對牆壁唱題,心裏總感到不夠踏實。聽說有很多信徒為了見寺院的御本尊而不辭辛勞,無論多遠或是身體再怎麼不方便,也要到寺院參詣,讓身為年輕人的我深感慚愧。許多上了年紀的前輩,不論颳風下雨,每天一定會到寺院做早晚勤行。而我非常幸運,住家距離寺院如此地近,雖然身體不適,但是至少雙手和雙腳都還能夠行動,因此下定決心,到寺院做早勤行。做任何事情端看自己是否有心,只要有心想做,沒有做不到的事。

那個時候,我幾乎都是下午才上班,基本上是可以到寺院做早勤行的,但必須自我要求。實踐的過程當然並不容易,身體的病痛,有時會拖到很晚才能入睡,而早起對年輕人來說,又是大不易的一件事,痛苦的身體與信心的意志,時常產生拉扯。眼睛一睜開,心裏告訴自己的第一句話,就是「我一定要去見御本尊」,這個念頭讓我養成常參詣寺院的好習慣,第二句話就是鼓勵自己,不要懼怕任何人事物,御本尊會守護自己。如果連第一步都走不出去,如何走出冬天,迎向春天的太陽呢?終於,意志戰勝痛楚,更把主管時常教導的「實踐信行學」,當作自己的座右銘。除了讀經唱題、積極參詣寺院、加入服務之外,更時時刻刻告訴自己,「若不能全心全意奉持寺院的御本尊,如何能夠守護未來家中的御本尊?」一切須從根本做起。

那段期間,我認為可以用母親的名義申請御本尊,只要尚未入信的父親不反對即可。然而經過主管的細心指導,讓我了解,安置御本尊並非個人的事,是全家人必須以正確的心態奉持並守護。若能讓家中唯一未受戒的父親也受持正法,以一家之主的名義申請下附,全家人皆能守護御本尊,是最好的結果。父親因為深愛家人,看到我和母親對安置御本尊的信心和決意,終於答應受戒。

初信者對日蓮正宗的佛法了解有限。父親在未入信前,曾被朋友邀請參觀某團體,留下不好的印象,因而對日蓮正宗有不正確的見解,但是當他到了本宗寺院,跟著主管、尊師、信徒一起唱題,聽著主管的法話,竟在短時間內改變對日蓮正宗的看法。父親很喜歡聽主管的法話,與某團體含糊的說詞是完全不同的,更認同這才是真正的佛法教義,和信徒共同唱念題目,能夠感受到由內心發出最單純的體會與感動。見到父親好的開始與轉變,我與母親喜極而泣。

信心逐漸奮起之際,必定有阻礙出現。父親與母親在同一個公司工作,去年十月,父親無端遭受某些人的威脅與恐嚇,連帶母親也捲入其中。家人天天處於混亂爭吵與無形的恐慌中,母親因過度煩惱而生病,我也即將面臨手術。此時我們能做的,就是時時刻刻互相鼓勵提醒,任何的阻礙與困難都不能放棄信心,更要不斷唱題,因此只要有時間,就一起到寺院念經。隨著全家人異體同心的唱題,發現信仰的力量不再只限於個人,無形中,團結了我和家人的力量,更感受到和家人異體同心地勤行唱題、一同受持正法、確信妙法的這份喜悅,無法用言語形容。

民國一○一年十月份的拜讀御書『聖愚問答抄』中教示:「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無不滅之罪,無不來之福。真實也,甚深也,當信受之。」這段御聖訓,時時刻刻提醒全家人確信與付諸行動的重要性,即使遇到阻礙也必定不能放棄。

因為家人異體同心的唱題,突破了難關,病痛得到救度與解脫,走出迫害和威脅的痛苦陰霾。感謝早晚勤行時拜讀的御聖訓,並感謝主管時時刻刻的法話指導與提醒,讓信心不被紛擾的煩惱和痛苦破壞,在去年的十二月七日,歡喜安置御本尊。

在成功安置御本尊後,家人的信心姿態產生了微妙變化,家中也從混亂轉為和諧,並遵從大聖人「憶持不忘」的教示,每天必定抱持著對御本尊報恩感謝的心做早晚勤行,無論任何時候,皆不忘御本尊。父親擔任役職,母親努力實踐折伏,透過家人彼此的鼓勵,弟弟也開始加入服務行列。我除了身體很明顯好轉之外,更盡一己所能,只要是自己可以做到的,必定確實實踐,無論擔任役職或是實踐折伏,皆秉持對御本尊報恩感謝的一念。

有次電話聯絡信徒時,得知信徒的先生因中風而住院,於是在第一時間,迅速告知地區長與主任,並趕緊一同前往醫院探視。他是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先生,儘管妻子與孫女已入信一段期間,仍堅持不受戒。他無法開口說話,但由妻子口中得知,他非常想念已離開身邊的子女。看著他,內心深處自然而然湧出一股力量,我告訴自己,同時也告訴御本尊,「我要救他。」於是走到老先生身旁,握起他的手,像看著自己親人一樣地看著他說:「你跟我念經好嗎?即使無法開口念,也在心裏跟著一起念好嗎?」雖然老先生無法開口,但發現他的手,竟然跟著我唱題的節奏打拍子,他的妻子和旁觀的人看到這一幕,都感動不已。

折伏這位老先生時,我以對待自己的家人一般對待他,從內敞開心扉去面對與聆聽,發現自以前暴躁、不耐煩的個性,有明顯的收斂,在接觸到的事物當中,體會到透過唱題開啟智慧,懂得適時低頭彎腰,用謙卑的心面對,用真誠的關愛讓對方感同身受,只要有時間,就一定過去探望,並陪著她家人一起念經。在周邊信徒、主任以及地區長的協助與鼓勵下,折伏不只是個人,更可以藉由大家異體同心的團結,共同去實踐。老先生感受到御本尊的慈悲和偉大,最後主動點頭表示要接受授戒。這個體驗讓我意外地感受到,在實踐折伏的同時,宿命轉變,更改變了自我。教導我,折伏對每一個人來說,雖然不是容易的事,但也並非是一件絕對困難的事。

每一個人經由御本尊而得到的體驗,都是不同的,但相信一定都是好的結果。御本尊賜給我的,雖然不是富裕的物質生活,但卻是再多財富也無法換來的親情與家庭的和諧與團結。真實的幸福,是藉由正確的本尊,從自身內部湧現健全的生命,經過修行加深智慧,養成克服苦難的心,進而接受佛力、法力的守護,處於安心立命的境界,這是任何一件事都無法破壞的絕對幸福。

信心修行的精進,並非只是一朝一夕,必須隨時督促及檢討自己,切勿讓修行如火一般短暫,深信修行能夠持之以恆,除了不忘勤行唱題與積極參詣寺院以外,別無他法,更讓我深深了解,如流水般信心的重要。

水是人類不可或缺的重要維生之物,對我而言,唱題就和喝水一樣不可或缺,再怎麼忙碌的生活與工作,御本尊就是我們最最尊重的父母,可以將每天生活中發生的點滴和喜怒哀樂,藉由勤行唱題向御本尊報告,將修行融入生活中。

自己身為青年來鼓勵其他青年,自信絕非取決於外表,而是透過勤行唱題,讓自己從心底散發出真正的善良與信心,只是騰出些許玩樂的時間,勤行唱題、實踐折伏,必會讓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與價值。

希望我們團結一致、廣宣流布,加油努力,不輸給任何困難及障礙,共同達成今年度的折伏誓願目標。謝謝大家。

更多體驗談...